新手抗癌指南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新竹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掌握基礎資訊:


當斷出癌症時,每個人心情一定都是晴天霹靂,覺得世界末日到來,重重的改變你的人生。

這些恐慌多來自對於未知的疾病、家人的擔憂、醫療檢查繁雜、治療的負面消息、就醫的不順利、不信任產生種種的壓力,加深這個無助恐懼的感覺。

但慢慢以冷靜的心情了解癌症相關知識以後,你就不會覺得那麼可怕,相信醫療團隊與學習癌症相關知識,如:癌症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如何處理、營養怎麼補充、預防復發的方法,當我們掌握越多,可以幫助自己判斷,幫助自己以越穩定的心態來面。

首先資深腫瘤科醫師要告訴你,癌症治療的研究進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標靶、免疫療法、標靶治療,癌症存活率大大提升了20%,早期癌甚至可以治癒,副作用的藥物如止吐藥、輔助藥物、中西合併的進步,讓治療中的生活品質提升很多,甚至透過整合腫瘤醫學(西醫調養)、中醫的調養、抗發炎提升免疫的輔助療法,很多人化療過程中都沒有明顯的副作用了!


治療進步,五年存活率可達7-8成以上


請記住:


1.接受正規治療

2.同時以強化營養、運動、抗發炎、提升免疫,結合您的正規治療,減少副作用、減少【壞】發炎達到更好的治療成功率~

3.快速恢復免疫白血球,研究顯示,免疫白血球、T淋巴球的復原,與腫瘤的預後息息相關。



正規治療+整合醫學

二.為什麼要接受正規治療?

癌是經年累月的基因錯誤引起

首先要了解,腫瘤發生的原因,是經月數月到數年的不斷基因突變,可能是外來環境的影響或遺傳基因的不穩定,【一連串】的基因突變導致癌細胞【不受控制】生長,正常細胞會自我代謝死亡,癌細胞不會,目前飲食、中醫、自然療法、紓壓、運動、抗發炎,可以協助正規治療改善腫瘤微環境,但沒辦法逆轉這些【多重基因突變】。


大家參考上圖,癌細胞從1顆變2顆變4顆......到診斷時,一般至少有1公分以上,影像上才比較看的到,一公分大小腫瘤約10的8次方=一億顆癌細胞。

這一億個癌細胞已經養成複雜的生長訊號路徑,持續快速增加,很難單靠【食療】【自然療法】逆轉它生長或消滅它!。

最快減少這一億個癌細胞方式仍是手術,馬上把癌細胞數目從10的8-10次方降到4-5次方以下(約1萬-10萬顆),化療放射線是上圖中下方曲線,隨著6-8次以上化療療程,28-30次以上放療,慢慢減少「癌細胞數目」,降到1000-10000顆以下,影像上就看不出來了,這時完成治療時,仍可能藏有潛在癌細胞,必須靠免疫系統/抗發炎,繼續消滅癌細胞或讓它「沉睡」不要作怪,最後這段才是所為的【與癌共存時期】。

三.手術、化療、放療前如何準備快速上手

2024版 治療營養補充,點圖放大

1.請開始慢慢培養體能與體力,先從定時走路(節拍超慢跑,心跳110-120下/分)練習心肺功能每天20-30分鐘,肌肉阻力訓練(手臂、大腿、核心肌),可以促進食慾、增加白血球、手術後恢復較快,尤其有氧呼吸運動可以讓肺手術後恢復更順利。

參考運動:節拍式超慢跑


每天運動至少15分鐘

2.高熱量高蛋白:

治療前提早累積熱量蛋白質,不是食慾不好才開始吃,每天都要足夠熱量蛋白質才能製作白血球免疫細胞,一天要吃下1.5-2手掌大的優質蛋白(豆魚蛋肉),化療前後五天可開始使用腫瘤或均衡配方營養品和麩醯胺酸,研究上可幫助提升白血球/紅血球復原,豬血、豬肝、蛤、牡蠣、鮭魚、牛肉(精)可改善貧血,血小板以葉酸類食物為補充、考慮花生衣食療。


蛋白質熱量要提升,菜4份/水果3份

完整閱讀:蛋白質熱量怎麼吃

google廣告

 3.腫瘤營養配方:

                                     手術前提早補充減少併發症                                     

手術治療期的救援投手,治療前3-5天加強腫瘤配方營養品1-2罐以高蛋白高熱量設計、礦物質維生素,都是免疫功能維持的營養,特別添加魚油(EPA/DHA)減少發炎,精胺酸、核苷酸等為免疫細胞生長需要的原料,研究顯示上可以減少重大手術術後感染、減少發炎、增加免疫系統(淋巴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提早恢復功能、加速傷口癒合。



完整閱讀:腫瘤配方營養原理

快速上手:少吃1/3餐,補一罐均衡配方,少吃1/2,補一罐腫瘤配方。

4.做好抗發炎:

腫瘤細胞、治療過程中、壓力,會產生類似感冒發燒時的激素,這些【壞激素】,如IL-1、TNF-a 是癌細胞的養分,利用NF-kb發炎轉錄因子機轉(大魔王),壞發炎讓癌細胞容易增長、轉移、產生抗藥性,因此研究發現,透過抗發炎輔助醫學(研究上如 魚油、維生素D、薑黃素、高劑量維他命C...等)可以減少壞發炎造成的以上種種問題,協助改善治療副作用(如癌疲憊、惡病質、食慾..等),改善生活品質與減少壞發炎助長癌細胞生長可能。


壞發炎是癌細胞的食物

完整閱讀:

參考營養素:脂C、D3、薑黃素、魚油、注射C 

google 廣告

5.舒壓好睡眠:

治療中緊張焦慮一定會有的,把你的問題跟醫師聊聊、醫院還有心理腫瘤諮商師可以協助你如何處理緊張情緒、練習正念減壓、練習睡前腹式呼吸,我不排斥短暫使用鎮靜安眠藥,好睡眠更重要。
我們的臨床觀察,若能越自在接受治療,充分了解與掌握自己的治療模式,有助於提升自己的信心,研究發現也會增加免疫系統、自然殺手細胞、抗發炎。

參考營養素:鎂、褪黑激素、GABA

6.醫抗癌線上照護:




國外臨床試驗:癌症數位副作用軟體增加癌友存活率

癌友出院返家後,有問題怎麼辦?

我們開發了兩套軟體服務大家
1.營養照護LINE機器人
 加入好友
2.醫抗癌 (https://cancell.tw)  保險公司、醫學中心臨床試驗中
功能有:線上醫師營養師諮詢、副作用AI評估、醫學報告解說、營養規劃、最新癌症課程。


此照護模型與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合作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目前與中國醫藥大學臨床試驗中,並參加Meet Taipei 2023展覽,台灣第一個癌症線上照護軟體

使用人數>3000人

7.戒糖:

減少食物營養中,高精緻糖的比例,改用五穀根莖類取代白米白麵包等容易快速生血糖的食物,記住,水果很好,但最多吃2-3份(每天2個拳頭大小水果),血糖過多會引起胰島素相關發炎與囤積三酸甘油脂會過多,增加體內IGF-1腫瘤生長激素增加,可定期檢驗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

延伸閱讀:癌細胞愛吃糖

8.增加白血球-醫用菌菇多醣體:

美國研究,放療與化療做完,約有6週到6個月的免疫功能低下,此時期容易感冒、感染和產生帶狀皰疹,且臨床研究發現癌友治療完白血球恢復越快,治療效果越好,所以每一次的治療之後,提升免疫是當務之急,使用高蛋白高熱量、維他命C、D3、抗發炎、菌菇多醣體可幫助提升白血球,也有助於免疫治療。

多醣體的選擇建議選人體試驗較多的,比較知道劑量與安全性。日本美國臨床試驗,使用醫用菌菇多醣體(如雲芝PSK)等食品,透過菌菇的細胞壁結構,刺激腸道的免疫TLR接受器,刺激免疫淋巴球、NK自然殺手細胞,有助提升血中NK自然殺手細胞活性與T細胞白血球數量,日本雲芝臨床試驗更顯示提升乳癌、大腸癌、肺癌、胃癌等治療療效,做為常用的免疫食用輔助療法。



延伸閱讀:
菌菇多醣體與癌症

參考營養素:雲芝、酵母多醣體、褐藻


9.營養品與治療時間組合範例




營養規劃機器人
加入好友


廖醫師鼓勵的話:

我學習多年的癌症正規治療與癌症整合輔助醫學,深知西醫的優點在於快速的消滅癌細胞,但同時我們必須調整體質、準備糧草來打贏這場仗,目前治療全世界都按照標準化流程走下,抗發炎與提升免疫絕對是每個人的抗癌成功關鍵,以下總結:




1.營養+運動是兩張基礎王牌,彩虹植物飲食/地中海飲食(化療中避免生食、要提升蛋白質與熱量),配合豆漿五穀精力湯,腫瘤配方營養品、維生素D/薑黃素/魚油/高C抗發炎、醫學菌菇多醣體(雲芝、酵母多醣)改善化放療的免疫白血球功能、控制血糖代謝,天天快走20分鐘鍛練肌肉,可以增加體能幫助抗癌。

2.找到自己舒壓方法,如:唱歌、寫字、瑜珈、太極、運動、靜坐、聽聽【腦場】、【身體掃描】幫助睡眠

3.心理排毒,心態很重要,不要被癌恐懼佔滿內心,儘管想到癌症會不會死很令人恐懼,但這些恐懼無濟於事,反而過度的壓力會助長癌細胞。學習與癌共處,癌是暫時的慢性疾病,配合治療、調整飲食運動自身的免疫力,專注當下改變生活模式,一點一滴你會重新建立起信心與發現生活生命的美好,了解更多的生命質量。

4.不要給自己壓力,一定每餐要吃清淡、吃健康食物、照表操課的強迫症,我們過往就是不健康的心理生活,要調整過來,90%要健康飲食生活,10%可以開心的飲食與生活(垃圾食物、玩樂? -->OK的),練習生活在一個太極中庸之道,以柔軟的心來面對一切,順勢發展,以柔克剛。

5.就醫的旅程,很多醫護的關心,家人關心,都是生命中最美的時候。

6.心,往往是最後難解決的,生活中、工作上、家庭裡的鬱結、就醫的順利度,常常帶到癌症過程中,讓人非常痛苦,與其跟他抗衡,試著順著、諒解、放下,偶爾讓自己心理練習對每一件事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可以幫助自己在不愉快與壓力緊繃的情緒中釋放出來,不要當【強迫魔人】,醫療過程常遇到不小小不順利,讓自記嘗試不要要求過度完美,要求自己與身邊的家人,讓自在、彈性、中庸平衡的想法住在心中,一起往健康的路上努力走。


我們一起努力~!
 2024.1.1更新 by 廖志穎醫師

中國附醫台中門診 週134 新竹門診 週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