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如何提升免疫營養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台中門診週134 新竹門診週5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免疫治療,2016年上市以來,已經取得13種癌症的適應症,讓癌症治療出現曙光,而免疫療法的成效,仰賴我們體內的免疫細胞大軍,足夠營養才有足夠的免疫細胞士兵,才能讓免疫療法(PD1/PDL1)發揮訓練成特種部隊的作用。

飲食的內容品質和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優質的營養能讓身體的免疫大軍養足戰力,捍衛身體健康。而最佳的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其實全在身邊,輕易可得。
以下幾個簡單的飲食核心策略,幫助你在這場人與癌症的戰爭中,提升作戰力。


策略一: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我們的免疫系統當然也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一般人一天需要吃3~5份蛋白質,癌症治療中更需要高到 9-13 份蛋白質,治療中從動物及植物性兩種來源攝取,治療完可以植物性為主。

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有瘦肉、雞肉、魚肉(特別是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海鮮(蚌殼)、低脂奶類、雞蛋等;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但是治療中的營養蛋白質計算已【豆魚蛋肉】分量計算為主。

豆類及堅果類裡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研究發現維生素E也有助於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的活性,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特別重要。

海鮮裡(蛤仔、牡蠣)含大量的、鐵,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醫學上發現,身體裡缺乏鋅的人很難抵擋細菌、病毒的侵襲。

策略二:每天吃1碗五榖雜糧飯

每天至少吃1碗五榖雜糧飯,或是雜糧麵包、全麥製品。

這些粗糙、未精製的食物裡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而精製過的白飯、白麵條、白吐司裡則幾乎沒有這些營養素。

人體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供應細胞進行增殖、氧化和還原作用,尤其是B2、B5(又稱泛酸)、B6及葉酸和維持細胞黏膜健康及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

策略三:吃各種顏色的蔬果


一天要吃3種蔬菜、2種水果,種類愈多愈好,簡單的方法是以顏色分辨。

@蔬菜選一綠、一紅、一黑

每天至少吃1~2碗深綠色葉菜。它們的營養成分多又豐富,有維生素A、B群、C、E及各種礦物質,提供免疫系統 T 細胞正常運作的必要養分。

每天吃1份紅、橘或黃色蔬菜。例如胡蘿蔔、甜椒、南瓜、地瓜、金針、黃秋葵等。

這一類蔬菜裡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水果中的番茄、芒果、紅肉葡萄柚、木瓜、柿子、西瓜、哈密瓜裡也有),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對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的維生素A。

@適量攝取黑色的香菇及其他菇類。

菇類裡的多醣體(polysaccharide)成分被研究證實具調節、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此被視做抗癌的明日之星。它會提高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等入侵者的戰鬥力,而且研究也發現多醣體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和活性。

不過香菇的普林含量偏高,患痛風的人應該限量攝取。




@每天1種高維生素C水果

一天要吃2種水果,其中一種選擇維生素C含量多的。維生素C會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一種與免疫功能有關的物質)來提升免疫系統功能。

維生素C含量稱冠的水果是台灣土芭樂,其他高C水果還有泰國芭樂、奇異果、甜柿、木瓜、聖女番茄、草莓、柑橘類水果等,可以每天替換吃。

#維他命C有助於減少新冠肺炎感染率

策略四:喝優格或益生菌、腸道免疫

化放療中,透過糞便基因檢測,腸道菌叢的多樣性減少,壞菌增加,會增加壞免疫與發炎的問題,腹瀉、疲憊、憂鬱、抗藥都有關。適度的補充益生菌、益生質(蔬果纖維)有助維持良好的免疫力、改善胃腸道健康,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罹病機會。

近幾年的研究還發現乳酸菌可以增加由T細胞釋出的γ干擾素(gamma interfer),進一步增加抗體生成;同時,乳酸菌也會加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比菲德氏菌增加了黑色素細胞瘤的免疫療法療效。

國外研究指出,腸道菌叢的生態,影響免疫治療的成效,佈滿神經淋巴的腸道,健康的菌叢,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增加PD1/PDL1免疫藥物的反應。

營養專家建議,早上空腹喝1瓶優格/益生菌,有助刺激腸子蠕動,使排便順暢;另外可以用優格搭配水果,當做下午茶吃。

化療中腹瀉,研究中益生菌(比菲德氏菌-如 洛克飛)是可以減少化療腹瀉的,

策略五:不要吃過量脂肪(含紅肉)

吃太多脂肪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身體只需要適量脂肪,就能健康運作。美國麻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的脂肪攝取量從32%降低到23%,可以讓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增加48%

一天攝取2000卡的輕度活動量、成年男性,每天可以吃55~66公克脂肪,女性則可以吃45~55公克,不宜超過此量。

同時要注意脂肪的種類,有些脂肪容易抑制淋巴球,減弱免疫系統的作用,例如omega-6脂肪酸含量比例較高的蔬菜油,像玉米油、黃豆油、葵花油等。另外,這一類油脂的性質不穩定,容易在高溫烹調時氧化,產生攻擊免疫細胞的自由基。營養專家建議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比較好,如橄欖油、芥子油等,或者多種油交換使用。

策略六:少吃甜食與糖


單醣類(如葡萄糖、果糖)和甜食會影響人體製造白血球,也影響它的活動力,降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吃下18~20茶匙(約100公克)的糖,白血球抵抗疾病的能力就會減少50%以上。

建議從少喝含糖飲料著手,改喝不加糖的綠茶、花草茶、水果茶,當然喝白開水也很好,另外,吃甜食也須限量。

google 廣告


策略七:D3、薑黃素、菌菇多醣體

#D3可減少新冠肺炎感染率

癌症病友均衡飲食下,或有使用腫瘤配方或均衡配方營養品的人,不需額外再吃綜合維他命,可考慮單獨加強維他命D3,抗發炎薑黃素,菇類多醣體,來增加免疫系統的活性(NK,樹突,T細胞)。

目前多篇研究顯示:化療或放射治療後,若免疫系統低下或恢復較慢,產生腫瘤復發/轉移風險較高。

@抗發炎原理:
可幫助解除被掐住的免疫細胞,如下圖,薑黃素的抗發炎作用,可幫助增加毒殺型T細胞、增加好的免疫激素路徑【Th1】的表現,減少壞免疫【Treg】細胞的表現,進而幫助活化免疫系統。

薑黃素提升免疫機轉

雲芝多醣體:
目前在臨床人體試驗上,比巴西蘑菇、靈芝、牛樟芝有更多癌症臨床試驗參考資料,1970-80年代,在日本發現的雲芝多醣體PSK和中國發現的雲芝多醣肽PSP,都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人體試驗中,可以刺激NK自然殺手細胞與T細胞的活化,增加免疫功能,未來可能與免疫療法作進一步研究驗證輔助療法的可行性。

酵母多醣體WGP,則是在健康人身上測試抵抗流感的臨床試驗,發現使用者發燒減少、生活品質增加,實驗室中主要以增加NK自然殺手細胞的防禦為主。

這類的多醣體,利用細胞壁的分子結構,刺激腸道的免疫接受體,產生身體整體刺激免疫系統的一種方法。

2012年雲芝人體試驗


策略八:腫瘤配方營養品/麩醯胺酸--免疫營養的角色


均衡飲食外,癌症治療中,我們更需精準的免疫營養配方策略,給身體【魚油、精氨酸、和苷酸、麩醯胺酸】四大免疫細胞所需的營養素,來減少壞發炎,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尤其在手術前後、化放療期間或治療完長達6-9個月,會有免疫低下的情況,也是腫瘤細胞有機會逃脫的時間點,加強免疫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腫瘤配方營養在手術期間改善


策略九:中強度的運動

運動,可以減少慢性發炎,增加好免疫(TH1) 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是最便宜的自我免疫治療,減少賀爾蒙、壓力激素、發炎激素,與健康飲食搭配,研究中有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

飲食搭配運動才有提升免疫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