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醫學-太極拳的科學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太極氣功科學證據:

我非常推見癌友練習太極拳!

台中醫院臨床調查改善癌友體力近7成!
近年來,太極拳在東方與西方的醫學上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太極拳這個東方千年智慧身心運動,除了身體的有氧訓練、鍛鍊肌肉與老人平衡外,很多研究都發現太極拳可以幫助改善心臟疾病、血壓、穩定情緒與壓力,最重要的功能是:

1.降低癌友壓力賀爾蒙

2.提升我們的免疫系統(T細胞)

3.幹細胞活化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林欣榮院長研究)!!

降低壓力賀爾蒙、改善身體發炎、改善失眠、疲憊、情緒,對於整體癌症治療有極正面的影響,我們腫瘤科醫師與美國最佳癌症醫院 德州的MD ANDERSON 和紐約 MSKCC癌症中心都建議病人可採用太極氣功這健康安全的身心運動!

美國官方癌症中心NCCAM對於太極氣功的介紹連結


 



二.太極拳簡介

以初學者而言,十三式太極拳的確是啟蒙最佳的選擇。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我們從幾個方向來探討。 首先以拳架來講,太極拳基本要領就是八法:朋、履、擠、按(以上四法為攬雀尾)、採、列、肘、靠(以上四法為龍回頭);而步法則分為:前進、後退、左顧、右盼、及中定五種之分,是為十三勢。

很多學員都會問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甲教練與乙教練打的不一樣? 在此地我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需要大家瞭解的,就是只要是符合太極拳的精要,也就是所謂之:在「手法」上要能分虛實、有摺疊、具有圓融;在「步法」上要分虛實、能轉換靈活;在「軀幹」上要含胸拔背;在「中樞」上要虛領頂勁、尾呂中正;在「身體」上要中正、安舒、與圓滿。其他的比如招式上如有小小轉移中的不同,就不須太去在意了。

太極拳運動在『動的部份』,就是藉著伸筋拔骨、採清換濁,達到活絡氣血、神清氣爽的效果,如此自可遠離各種病痛。 而其最重要『靜的部份』,可增強體內能量,調和五臟,使體內的五行(從中醫角度來看五行,心屬火、肝屬木、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得以平衡,陰陽得以調和。如果能再透過平時靜坐的練習,建立好的磁場,心靈自然成長,好運也隨之而來。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我們以有系統的訓練,來促使身體健康:像時下所風靡,花費昂貴的金錢,去打胎盤素、或肉毒桿菌等,達到美麗的目的;或是吃褪黑激素,幫助睡眠;有更年期障礙者,要到醫院去打賀爾蒙;男性攝護腺肥大的困擾等等,這些疾病均有方法可以事先預防,那就是透過太極拳日常不斷的練習,使身體能達到自然補充我們身體內部新陳代謝所需要養份的平衡,理所當然地也就可以遠離疾病。

太極拳的養生功法,它不僅能達到鍛鍊「身」體的健康;同時,對於我們所需要「心、靈」上的快樂、美麗、與智慧,均能做到「身、心、靈」合一的境界。這就是學習太極拳的最深奧妙之所在。

楊家秘傳太極拳自從練習以來,二十餘年,我已深深感受到它迷人的地方,它不像其他的拳架,只要記住會打,拳架打的漂亮、標準就可以了;楊秘的拳不僅練就每一位學員的「氣」,同時對「推手」的領悟,那更是深奧而變化萬千,王師一再教導我們,要從每一招中去悟出五招的變化,楊秘的拳是活的,讓我們不斷地成長,把我們帶進了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裏。

三.癌症病友練習太極拳的感想:


1.建築大賞公司總經理:楊織宇-生命要我好好受一場教訓

2.和死亡搏鬥的戰士_胃癌病友

當我聽到醫師的檢驗報告時(胃癌三期)晴天霹靂頓時六神無主‚久久不能自己.我無力的問,那要怎麼辦? 醫師建議趕快開刀呀.很迅速的辦了住院手續.安排了開刀的日子.醒來時已經在病房.看到老婆望著我.我心理想.我不要死.我捨不得我的家人.親人.

在醫院躺了40多天和病魔抗戰.其中的痛苦與辛酸.不可言語.老婆的照顧.鼓勵讓我有著一絲

活下去的勇氣.然而出了院更苦的過程正等著我(化療).

其中的辛苦更是讓我無法承受.各種的後遺症四面八方的襲來.還好家人的關心.醫師的鼓勵.

讓我增加了不少活下去的意志力.

生命中貴人出現了, 介紹我去打太極拳.他說教練十幾年前也是胃癌開刀.人家到現在活的好好的.人有時就不容易相信別人.也不相信自己.幾經折磨還有老婆的無限嘮叨(其實是為我好).我終於踏出了第一步.到公園去練太極拳.其中好處是讓我早起早睡.生活也開始規律起來.太極拳雖然動作緩慢.說實在的在化療中.你能從事多刺激的運動.在教練的教導下.有信心的持續下去.讓我的身體真的有了良好的應證.這是真實的故事.願以此與癌友們分享.願大家能復原.並越來越健康.(小花為癌症病者)

何處可報名

1. 台中醫院太極拳班(周三 10:00-11:30 04-22294411-3400)
2.各地救國團 國民運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