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代謝雞尾酒療法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本書中的潔恩幫我們找尋了很多相關科學研究佐證的輔助療法、癌細胞代謝的資訊,讓我們可以用宏觀的觀點,來看待與學習癌細胞代謝的概念。—廖志穎 醫師、癌康網創辦人



癌症雞尾酒代謝療法-「仿單標示外使用」

癌細胞的代謝很複雜,除了很高的比例透過葡萄糖
瓦伯氏反應(Warburg Effect)來高速無氧產生癌細胞所需的ATP能量外,也利用胺基酸、脂肪酸、乳酸作為代謝能量的來源。

如何透果飲食調整、運動改善,減少癌細胞的可能代謝能量來源外,越來越多非癌症慢性病用藥如血壓藥、血脂藥、血糖藥、抗生素等,拿來作抗癌代謝方面研究,但因已過專利,沒有龐大經費作人體試驗,需用多元簡化方法來評估。

延伸閱讀:
癌細胞愛吃糖半斷糖延長空腹飲食法生酮飲食

METRICS臨床實驗,惡性腦瘤中存活率只有14個月,選用4個安全且影響癌細胞基因、訊號、代謝的藥物:血糖藥、血脂、抗蟲藥、抗生素(MAMD),回朔資料顯著延長患者存活(27月 vs 15月),目前英國正進行臨床試驗中。


四種藥雞尾酒代謝療法原理:


4種仿單外使用藥物:血糖藥metformin、血脂藥atorvastatin、抗蟲藥mebendazole、抗生素doxycycline。

根據過去的研究與癌細胞的生長、增殖、自體凋亡、血管新生等代謝有關。

metformin, atorvastatin, 和doxycycline這三種藥物與癌細胞的細胞膜蛋白質傳遞訊號有關,metformin進一步影響自我凋亡的表關基因與調控STAT3的訊號傳遞。

 statins, metformin, or mebendazole這三種藥可以增強正規治療(化療放療)的癌細胞殺傷力(肺癌)與減少抗藥性產生。

metformin 和 doxycycline 破壞癌幹細胞的抗藥性。

Mebendazole, metformin, and statins 間接調控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辨識與攻擊。

因次METRICS study 組合這四種相對上市已久且安全的藥物,針對腦瘤或其他較晚期的癌症做臨床測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