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復發 癌症康復者小心代謝症候群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2017年01月16日 09:30 中央社

癌症患者治療完後,有些人積極改變生活習慣,有些人飲食運動習慣仍不佳,醫師提醒,癌友普遍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代謝問題都會增加癌症復發與其他心血管,或第二癌症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根據最新研究,癌症診斷後,癌友的飲食、運動、體重、腰圍都會影響癌症癒後,目前已知會增加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復發與死亡風險。

廖志穎表示,台中醫院調查民國105年100位乳癌康復者,近40%有血糖升高胰島素阻抗的狀況,50%有膽固醇異常狀況,更有12%癌友達糖尿病診斷,代表著癌友普遍有很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這些代謝問題都有機會增加癌症復發與其他心血管,或第二癌症的風險。

廖志穎也呼籲,癌症康復者要積極改變飲食結構、運動模式,治療後不是只有常規的腫瘤指數、影像檢查,真正能幫助自己預防復發方法是改變生活模式。

(中央社)

廖志穎醫師

  歡迎線上免費癌症諮詢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