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正確認知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台灣只有核定13項健康功效,200多項產品

保健品在癌症輔助的觀念

生病後,我們一定都想找尋可以幫助自己更健康的方法,聽到其他病友推薦甚麼保健食品不錯、親友推薦的直銷的產品,或是看了某醫師書籍,推薦一些保健食品/健康食品,難免心裡會燃起一絲希望,但又怕吃了會影響癌症治療。

誇大保證的保健食品療效事實真的如此嗎?還是只是給商人一個賺錢的機會?

法律上來說,保健食品不能宣稱任何治療的效過,都是違法的喔!

我們先了解癌症治療的藥物,都是經過經年累月的細胞/動物實驗,進一步到達人體試驗所累積的研究資料產生的結果,臨床試驗通常需要花10年以上時間和上億元的研究經費,舉例來說,化療用藥太平洋紫杉醇從植物一種杉木中提煉出來,從動物實驗到三期人體試驗確定有效,走了快10年的研究過程 ,最後醫生科學界依據這些人體試驗數據最後資料才整理出依癌別不同的治療準則指引,但這些指引也一直在持續更新資料中。


細胞/動物實驗僅為初步測試效果


人體試驗分一期二期三期臨床試驗
一般耗時10年

那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有沒有臨床試驗呢?

健康食品擁有小綠人標章,政府核准的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只能說13項功能:(1)調節血脂功能、(2)免疫調節功能、(3)腸胃功能改善、(4)骨質保健功能、(5)牙齒保健、(6)調節血糖、(7)護肝 (化學性肝損傷)、(8)抗疲勞功能、(9)延緩衰老功能、(10)輔助調節血壓功能、(11)促進鐵吸收功能、(12)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及(13)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除了這13項功能,不能標示其他的功效,而這13項功能裡沒有一樣是抗癌的。目前小綠人標章,衛福部只要廠商提出安全證明,功效證明,動物實驗或少少人體試驗,就可以核准小綠人標章,目前台灣只有200多項產品有此標章,並沒有標示可以抗癌。

那市面上很多其他產品,都屬保健食品管理範疇如:維他命、礦物質、魚油、薑黃素、雲芝、白藜蘆醇、褐藻糖膠等等,台灣保健食品法規現況是,很多原物料都是廠商國外進口或是國內製造再包裝,產品成分和說明靠的是廠商自己檢驗、或是第三方的SGS檢驗,政府幾乎無人力和經費抽驗抽查,國內外都曾發現保健食品內容物含量造假或是仿冒的事情。

保健食品多數只有,細胞動物試驗有看到抗癌的效果,細胞動物實驗僅為測試是否有抗癌潛力的平台,但劑量如何轉換到人體,且人體的環境相對複雜許多,使得很多保健食品動物實驗有效但到人體測試後就失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約只有8-9%的成功率,人體使用保健食品是否有效還需要很多的經費與時間驗證。

但經過醫療團隊討論與挑選,我們還是可以使用一些有實證醫學佐證的提升治療效果或是減少副作用的保健食品,像是維他命C、D3、薑黃素、魚油、多醣體、Q10、硫辛酸、B群等都比較安全且有人體試驗資料,使用的同時注意這是輔助效果非取代正規治療,並注意劑量、使用時間、安全性、是否會與正規癌症治療相衝突,避免降低癌症治療效果。

另外有一些維他命、抗氧化劑 如硒,E,胡蘿蔔素等,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近期建議是:沒特殊需求如孕婦、骨質疏鬆等,不用特別補充,研究也證實對於防癌沒有明確的效果,甚至有些抗氧化劑在特殊情況下反而會對於癌症有害,如維他命E和胡蘿蔔素在吸菸者會促進肺癌生長,維他命E 和硒會增加高惡性度攝護腺癌風險等,抗氧化物過量使用會導致累積過多自由基不平衡反而造成DNA氧化傷害!

主要多攝取植物飲食、運動、舒壓、減重、社會支持,輔助選用有實證醫學人體數據的保健食品,乃是目前科學證據最夠的預防癌症和復發的方法!保健食品可以用,慎選有比較多臨床試驗的為佳,我們以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