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互補醫學 v.s. 另類療法

廖志穎醫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最近新聞很夯的許XX醫師另類療法,引起社會大眾對於癌症輔助治療的重新認識,但開始解釋癌症標準療法迷思與另類療法前,想帶大家先認識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的美國國家替代醫學研究中心對於互補醫學、另類療法的定義:




NCCIH 為美國政府 1991年成立,每年投注10億美元經費針對非主流醫學外的替代互補療法進行科學性的研究,包含保健/健康食品,中醫,阿育吠陀印度醫學,瑜珈,太極,靈氣,按摩,靜坐冥想,自然療法,放鬆療法等都是,以科學實證醫學,來找出最好的科學實證互補療法。



NCCIH定義三個互補、另類療法詞:

1.Alternative Medicine 替代醫學-取代正統醫學的療法
2.Complementary Medicine 互補醫學-與現代醫學互補的療法
3.Integrative Medicine 整合醫學-科學研究實證的互補療法

今天聽到坊間偏方或另類療法,是屬於第一種的替代醫學,比較欠缺足夠嚴謹的科學根據或人體試驗。
近年來,隨著整合互補醫學的臨床試驗的進步,美國越來越多癌症中心,都有設立第三種科學研究的Integrative Oncology 腫瘤整合醫學部門,持續研究與提供科學實證的互補療法,協助正規治療中的癌症患者。



美國評比第一名癌症醫院 MD ANDERSON 的整合中心(連結)
美國評比第二名癌症醫院 MSKCC 的整合中心 (連結)

整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的科學研究,不是只有細胞/動物實驗而已,希望儘可能地做到人體臨床試驗(如針灸是否改善化療嘔吐、瑜珈是否改善睡眠),或是大規模的世代研究(如紅肉是否會致癌),提供一個客觀的科學數據(安全性、有效性),給臨床醫師使用互補療法時的一個參考,而非另類療法沒有科學根據。

例如目前知道瑜珈、太極拳在臨床人體試驗中可以改善生活品質、發炎,睡眠,針灸可以改善化療引起的嘔吐等!

當你想買保健食品抗癌時,請問問提供者,是否有臨床人體試驗?!
延伸閱讀:保健食品的正確認知-理解臨床試驗的由來

筆者廖志穎醫師2013年前往美國最大癌症中心休士頓MD ANDERSON研習實證整合醫學(Integrative Oncology)的運作概念,如何結合手術化放療正規醫學,整合醫學科提供更完整的營養、運動、舒壓、靈性支持的整合核心,以醫師、營養師、音樂治療師、靈性老師、運動醫學教練,護理師團隊給予病病人更好的生活品質、減少疼痛、減少壓力賀爾蒙,減少治療副作用、提升免疫與抗發炎的整體成果,眾多研究也顯示,好的治療生活品質,抗發炎能夠輔助正規的癌症治療達成更好的治療效果,與降低醫療保險費用。


生理,心理,社會的腫瘤整合醫學

延伸閱讀:乳癌的實證輔助療法-壓力、噁心等問題

後記:


衛福部台中醫院廖志穎醫師整合互補醫學門診
提供:

1.放射治療與整合互補醫學:減少放射治療副作用(皮膚炎、腹瀉、放射性肺炎),提升生活品質與治療完成率
2.癌疲憊指導門診
3.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使用諮詢:維他命C/D,薑黃素,血糖藥
4.抗發炎生活模式,預防復發諮詢
5.營養師諮詢/癌後代謝症候群諮詢
6.減壓瑜珈、太極拳、愛笑瑜珈、音缽冥想、運動建議

若你想了解輔助互補醫學能不能幫助你,協助正規治療,歡迎掛號預約~

癌症康復網的輔助醫學專區,都是整理NCCAM,AICR等官方專家組織的建議而來,歡迎大家參考或門診諮詢。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