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舒壓療法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罹癌後,失眠、焦慮、憂鬱佔了40-50%的癌友的困擾,甚至創傷後症候群等恐慌,研究顯示,這些慢性壓力,都是阻礙我們對抗癌症的絆腳石。 

在"慢性"壓力下,我們的大腦和腎上腺 (HPX系統) 長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類固醇)、交感神經素、發炎激素,會讓身體惡性循環,降低免疫系統,增加基因不穩定、胰島素阻抗、發炎基因增加,罹癌後的高壓力,會大大增加癌細胞的繁殖與轉移,我們必須在治療中找到簡壓療癒的方法。

我們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教大家每天練習來降低我們治療中的壓力荷爾蒙,減少發炎激素、增加副交感神經、減少交感神經的運作、幫助免疫系統提升、抗癌力提升。

1.瑜珈靜坐、冥想:


簡單的瑜珈單盤,運用你的腹部呼吸,輕闔你的眼睛(不要閉上),慢慢的吸和吐,吸吐比例為1:2,一邊吸一邊默念數字數息,可以搭配輕柔音樂、舒適的空間,每天練習1-2次,每次10-15分鐘,幫助睡眠!

研究中:靜坐冥想,正念減壓有效降低發炎指數,提升睡眠與生活品質(文獻)

網路資源:youtube、netflix放鬆心靈指南

2.愛笑瑜珈

1955年 印度醫師 Dr.Kataria研發,發現假笑可以引發真笑,促進腦內啡分泌,減少壓力,感善憂鬱,大笑同時也是高度有氧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2014 加州 Loma Linda大學研究,觀看20分鐘幽默影片,讓人哈哈大笑,可以改善短期記憶,降低"壓力激素皮質醇(Cortisol)",並產生和冥想一樣的腦波"Gamma 波",都是可以幫助大腦活化運動和減壓!

科學上笑的生理變化
1.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下降
2.活化血清素
3.副交感神經活化
4.降低血糖值
5.釋出腦內啡、多巴胺
6.提高免疫力
3.太極拳


中國古智慧補元氣抗疲勞最顯著! 科學研究可以幫助老人平衡感、幫助復健帕金森疾病、減少失智、降低發炎指數、提升生活品質,是西方最熱門的運動之一!

資料:
美國國家替代互補療法機構
太極拳改善乳癌病人發炎、壓力賀爾蒙


4.正念減壓
 Mindfulness 


1.正念不是強迫你正向思考,是在碰到困難時,利用察覺、調整來面對的一種方法。

如何調整自己,不要因為外在的風吹草動就擔心會不會再復發?

如何與生命的「不確定」共存,讓罹患癌症的經驗成為轉化自己生命的一個機會?

2.正念減壓 與癌共處

正念,是美國喬卡巴金博士研發,普遍在美國的癌症中心作為身心療法之一,臨床人體研究可以幫助人減壓、減少發炎基因、提升生活品質、提升睡眠、情緒憂鬱等。

正念並不是要我們凡事都「正向的想法」,而是協助你面對癌症並促進療癒的過程,鼓勵你經驗人生,原汁原味地體驗世界此時此刻所展現的樣貌。你可以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運用更深刻的覺察,心懷驚喜、歡欣和感恩。這些練習個人成長和內心療癒的機會,與你可能已經體驗到的癌症痛苦經驗完全相反。

癌症可使人生苦澀 也能讓人變得有智慧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癌症讓原本遙不可及的死亡轉變成驚心動魄的現實,它可能讓生命突然停滯不前,也可能成為故事新頁的催化劑,帶來深度探索自我的契機。如果你得了癌症,你對未來的恐懼和治療本身都會形成極大的壓力。

研究結果指出,如果你能做好心理準備,好好調適在療程之間產生的焦慮與不安,就能在復原的過程中扮演更加主動積極的角色,幫助自己與癌共處!
 

Hi Mind 台灣首創APP 引導睡眠
Hi Mind 台灣首創APP 引導睡眠


其他資源:

結語:


廖醫師治療路上,也與大家一起學習生命,我們除了療癒身體,生病也給我們一個機會一起療癒我們的心靈。
試著跟自己和解、過去和解、未來和解,用愛來理解與療癒生命的本質,找回自己的掌控感與選擇,用意念與冥想來幫助自己,讓這個過程,是屬於自己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