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免疫療法」治療報告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肝癌放射治療與免疫療法的分進合擊

90歲老先生,過去沒有BC型肝炎,2021年因上腹部不舒服到腸胃科就診的時候超音波發現4.5公分大的早期右肝腫瘤,AFP胎兒蛋白高達一萬,當時考量年紀大,無法手術,侵入性的動脈栓塞療法或電燒可能對老人家風險很大、標靶藥物副作用很多,因此肝癌團隊與放射腫瘤科團隊討論後,決定使用副作用相對較低的非侵入式高劑量放射治療配合PD1免疫療法來治療。

摘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PD1免疫治療藥物從2017年上市,解除了癌細胞對免疫系統的剎車作用,對多種癌症產生正面的治療效果。

15次的高劑量放射線治療療程配合影像導引精準定位(IGRT),搭配每三周的免疫檢查點(PD-1)免疫藥物治療,同時輔以整合醫學免疫營養調理,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2個月的療程後,AFP胎兒蛋白腫瘤指數從一萬大幅降低到正常值以下,右肝的肝腫瘤也將近消失。


衛福部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表示,早期肝癌以手術、換肝、電燒、栓塞為主,但都不適合高齡90歲的老人家,而藥物的選擇,肝癌一般對化學治療反應不佳,標靶藥物效果仍有限且副作用手足症、疲憊、腹瀉等可能會讓老人家忍受不了,免疫療法和放射治療就是一個安全的選項。

從2016年開始的單免疫療法,到2020年的免疫療法搭配血管新生抑制劑、雙免疫療法,大幅提升治療反應慮到50-60%,且副作用相對可接受,同時我們觀察到,肝功能越好,越早接受免疫治療時期的白血球活性也比較好,配合免疫營養素的調理,搭配精準定位高劑量放療破壞癌細胞,釋放出免疫抗原,提供免疫系統辨識,大幅增加PD1免疫療法的療效。

老先生的治療過程中,僅發生過一次的1級皮膚疹反應,其他食慾、精神狀態都很好,輕微的疲憊感,體重都維持得很好,可見高齡癌症患者,在醫療團隊細心的評估之下,仍可以找到最佳的治療組合,提供最好的治療照護選項。


肝癌治療與免疫療法第二個案分享
35歲男性,B型肝炎,105年肝癌診斷與切除,107年復發轉移肺門3.6公分(衛星結節1公分),經評估使用高劑量放療3000cGy/6次照射肺腫塊,加上免疫抑制劑nivolumab,2個月後X光片初步顯示肺門轉移腫瘤大幅變小,小顆衛星腫瘤也同時縮小,胎兒蛋白AFP從50下降到13。

放射治療光子刀+免疫PD1 Nivoluminab 示意圖


延伸閱讀
考資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