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手術後排便問題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介紹
直腸癌手術後,大多數人會經歷幾週大便習慣的改變。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上大號可能會很急很快,上完大號又感覺沒上完,或是要上的時候去廁所又不想上了-->這醫學上稱【裡急後重Tenesmus】,這些症狀是可以改善的,通常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幾個星期會改善。
但是,你的排便習慣很可能永遠【回不去】了,沒辦法像手
術之前一樣,我們會幫助你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和你可以做什麼來改善。排便控制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到微妙協調許多不同的神經和肌肉。

什麼是直腸,它有什麼作用?
大腸功能(結腸) 是從腸道吸收水分後將糞便排出身體,吸收水分後形成糞便。
直腸是大腸的的最後一段,是一個臨時糞便儲存室。直腸被設計可以伸展,以便它可以容納糞便 排便。
正常的直腸儲存糞便到一個程度,會給我們的大腦的訊息,讓我們【想要大便】,其中直腸下方是肛管長約4公分,有復雜的神經供應來控制括約肌來控制排便。



直腸手術會發生什麼?
如果你的直腸癌症,你可能進行[低前位切除手術LAR】,而直腸保留的長度將取決於直腸腫瘤的位置,腫瘤手術為了取得安全距離,會切大一些,但同時必須確保有良好的血液供應,讓剩餘的直腸和結腸能夠癒合良好避免滲漏。 

前位切除手術(LAR)後大腸和直腸結構的就改變了,你的腸道大便習慣會改變,會持續數個月之久。

1.直腸的功能,是儲存大便,切除直腸後,少了儲存的功能,你的糞便可能會比以往細和小,且會很頻繁的跑廁所,每天3-5次以上。
2.手術後,若大腸吸收水分能力減少,可能會產生軟便,或是水便(就像腹瀉)。
3.手術也有可能會引起肛門括約肌受傷,讓你控制能力較差,會很急的跑去廁所,或者是糞便失禁的情況發生。
4.分辨是放屁排氣還是糞便的能力降低了。

你的腸子可能碰到的症狀整理:

1.上廁所頻率增加
2.很急著上廁所,想排便的感覺會來的很快
3.糞便每次上都小小的,細細碎碎的,不完整
4.偶而會失禁
5.裡急後重,想大便的感覺,但去蹲馬桶又沒有,或是剛上完又想排便
6.肛門口疼痛


如何改善?

大原則就是不要便秘,盡量大便一次可以上多一點,腸子就像一台公車,每次下一個乘客(一點點糞便),過一會又想再上。

方法:前晚使用軟便藥,隔天早上可以一次讓糞便乘客下車,上多一點糞便,白天比較不會有便意感,接著視情況吃減緩腸蠕動的藥或是止瀉藥,讓白天時不會一直跑廁所。

飲食注意事項:
1.低纖維:減少纖維的攝取(葉菜、堅果),纖維會軟便,和產生更多腸氣,讓排便次數增加,尤其是手術後,纖維持低纖維飲食,再依照自己排便的狀況慢慢增加纖維。 

2.避免山梨糖醇:無糖口香糖裡有山梨糖醇會導致鬆散的大便,腹脹和腹瀉、排氣。

3.避免咖啡因:可樂、咖啡可能會導致腸蠕動增加和排氣,導致排便增加。

4.避免酒精:特別是啤酒

5.避免碳酸飲料

6.正常少量多餐飲食,不能因為排便問題就少吃


良好的廁所習慣

練習在這段時間建立是良好的上廁所習慣,包括如何坐在馬桶上,什麼時候感覺排便衝動去廁所,什麼時候去嘗試抵制這種衝動。
重要的是不要坐在馬桶上,常是用力排便很長一段時間,每次上廁所不要超過10-15分鐘。
以輕鬆的心情和正確的姿勢坐在馬桶上(如圖示)幫助排便排。
剛手術完時,有一段時間你可能分不出來是要排便還是排氣放屁,不用太擔心,這是因為腸子還處於高敏感時期,慢慢的你會了解你的腸習慣,慢慢可以忍住到去廁所。
若數週後,經過飲食調整和藥物,你還是會失禁或是非常急迫上廁所,請與你的醫師討論。


排便姿勢


運動

手術後,或是體力不足時,你的骨盆底肌肉和括約肌會變弱,會讓控制糞便的狀況變差,多走路,或是訓練縮肛,都可以幫助收縮括約肌,避免你排氣、失禁、或是控制不了糞便。

藥物

若有便秘、硬便問題,睡前吃軟便藥,早上上完後再吃止瀉藥,讓白天不會一直跑廁所。

Imodium類止瀉藥,這個藥可以改善稀便和頻繁上廁所的問題。他可以減慢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增加吸收水分,讓糞便成形,減少排便次數和急迫感。

Normacol 糞便膨脹劑,可以減少因為稀軟便帶來的排便次數困擾,必要時可與imodium一起使用,洛馬可泡在水中喝下,一天兩次。

還是沒改善,可能要尋求更肛門灌腸,生物生理回饋等進階治療。
大便型態建議是3-6之間

重點整理

1.排便問題,多數人隨著時間會逐漸改善

2.請慢慢找到你自己的排便習慣

3.飲食調整一般有幫忙(低纖、減少刺激性食物)

4.藥物可以減少頻率和急迫感

5.訓練你的肛門括約肌肌肉

 
參考資料

英國colop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