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營養補充指南

廖志穎醫師
放射治療/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放射腫瘤部
前部立台中醫院放腫主任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我整理了門診癌症治療與可以配合輔助的整合療法,實證醫學的常用營養品輔助指南,幫助癌友在治療中,改善與預防副作用、抗發炎、提升免疫力白血球。


2023 New總表



補充說明:
ERAS早期手術後康復計畫,手術前擬定心肺有氧運動,尤其是肺部手術,手術後加強止痛,早點下床走路,可以幫助身體復原,配合高蛋白質飲食(免疫營養素/腫瘤配方/術後配方)可以減少手術中的發炎,減少感染。

補充品:
D3、多醣體、益生菌可以天天使用,調節免疫與發炎,維他命C輔助傷口修復與免疫,菌菇多醣體、益生菌調節提升免疫。
薑黃素與魚油因為有抗凝血作用,手術前後7天停用,且傷口恢復後才能再次使用。

免疫營養素:精氨酸、魚油omega 3、核苷酸、乳清蛋白粉

加入Line 營養規劃副作用機器人

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
化療康復計畫,化療前3-5天開始補充高蛋白質直到化療後五天,因化療期間難免食慾下降可以補充高單位的腫瘤配方營養品(含三效免疫營養素)麩醯胺酸每天20-30克可以化療前3天開始使用直到化療後3-5天,預防嘴破腹瀉,同時也是免疫營養素之一。

B群可以改善體力、與化療相關的神經副作用
D3/薑黃素/魚油與抗發炎相關
維他命C(高劑量/微脂)可提升免疫與可能減少噁心疲憊副作用,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白血球過低,除了注射小白針,一定要補充高蛋白食物,研究與臨床經驗,使用癌症研究較多的雲芝多醣體或酵母多醣體,都可以透過腸道TLR受器刺激淋巴系統,增加白血球。

紅血球過低,不建議使用EPO或長時間使用鐵劑,補充含鐵食物,最多的食物是豬血、豬肝、蛤、牡蠣、牛肉(精),必要的時候才輸血。

血小板過低仍以蛋白質為主,補充葉酸的食物,可以協助恢復,民間食補有加入花生衣煮湯。

益生菌、酵素在白血球夠的時候(>1500)可以預防或改善化療的腹瀉,因為化療中腸道壞菌增加,產氣脹氣,益生菌可以改善與調節腸道環境與免疫系統。

Q10在少數的臨床研究,可以改善化療引起的心臟損傷,小紅莓類或是乳癌Her2標靶藥,化療後可能可補充3-6個月協助心臟保養。

google 廣告 



頭頸癌食道癌、消化系癌症(肝膽腸胃直腸),因治療中容易影響消化進食,須提高熱量與蛋白質攝取,每餐一手大的蛋白質,吃不夠可用營養品當點心。

使用營養品範例:
麩醯胺酸:每天10-30公克,可以預防或改善放療引起腹瀉,或加少量水濃稠狀塗抹在嘴破處。
D3 每日至少2000IU
薑黃素/魚油 抗發炎(有注射化療日暫停),薑黃素多種抗發炎機轉,動物實驗也有改善放射性肺炎。
高劑量維他命C-改善食慾、疲憊、抗發炎、幫助修復傷口

益生菌、酵素在白血球夠的時候(>1500)可以預防或改善化放療的腹瀉,因為化療中腸道壞菌增加,產氣脹氣,益生菌可以改善與調節腸道環境與免疫系統。

Q10在少數的臨床研究,可以改善化療引起的心臟損傷,小紅莓類或是乳癌Her2標靶藥,化療後可能可補充3-6個月協助心臟保養。

肺部放射治療後,可以考慮使用化痰藥(Acetylcysteine),研究中可以減少放射性肺炎的機會。





免疫營養素與抗發炎很重要
免疫治療首先需要抗發炎,因身體中很多壞發炎激素會抑制正常的免疫反應,薑黃素是個好的先鋒,接著高劑量維他命C與維他命D3來增加T細胞活性。
白血球的數量與功能增加,除了高蛋白配方飲食,多醣體的使用很重要,研究上雲芝多醣體的癌症研究最多,透過TLR2受器刺激淋巴球增生,適合PD1/PDL1的療法,而酵母多醣體以提升自然NK殺手細胞為主,適合輔助提供更多癌細胞訊息給T細胞,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益生菌可以改善與調節腸道環境與免疫系統,雙叉桿菌(比菲德氏菌)可以協助免疫療法提升療效。




標靶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是:
嘴破腹瀉、手足症候群、肺癌標靶特有的皮疹與甲溝炎。
維持身體的抗發炎(薑黃素、維他命C、魚油、D3)可以減少發炎引起的副作用。
薑黃素可能有協同EGFR肺癌標靶藥的療效機轉。
腹瀉、嘴破:麩醯胺酸、益生菌、口內膏、止痛消炎藥/噴劑。
手足症:乳液+類固醇藥膏、B群
皮疹青春痘:抗生素與藥膏、維他命C
甲溝炎:維他命B/C、類固醇抗生素藥膏、B群眼藥水、青光眼藥水




副作用:

1.癌疲憊:建議調整飲食、運動、睡眠、補充B群、高劑量維他命C、薑黃素 、Q10、PG2黃耆多醣體

2.嘴破:可以補充維他命C、B群、麩醯胺酸、使用Benzydamine噴劑、口內膏、保護黏膜漱口水與貼片

3.肝炎:注射甘草甜素、補充B群、蜆精、朝鮮薊(保肝藥)

4.手足症手掌水泡紅痛:補充B群,手掌腳掌擦類固醇藥膏+乳液

5.化療手麻腳麻:補充B6/B12、醫師開立神經痛藥物、α硫辛酸、針灸、近紅外線光有幫助

6.化療心臟保養:補充Q10、控制血糖血脂肪、定期心臟超音波檢查

7.化療腹瀉:麩醯胺酸、益生菌、脹氣可加入消化酵素    

8.放射皮膚炎:保護膜+修復乳液+藥膏 三合一

提升免疫白血球:

補充高蛋白/菇類食物、維他命C、D3、雲芝多醣體PSK、酵母多醣體WGP

提升紅血球(貧血):

多吃豬血/肝、蛤、牡蠣、牛肉(精)、海藻、黑芝麻、紅莧菜、菠菜+維他命C促鐵吸收


醫抗癌 癌友最佳輔助軟體





放射治療皮膚預防時間表

放射治療皮膚預防
1.第一天起 洗完澡每天噴保護膜或是修復乳液凝膠
2.第7-10天起 放療完每天擦一次類固醇藥膏 薄薄的 減少發炎
3.第15天起 若皮膚紅的明顯 加入燙傷藥膏每天一次,類固醇藥膏每天兩次薄薄的
4.治療完記號膠帶都不可以移除,避免皮破損,繼續擦藥膏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