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可以吃嗎?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藝人宣傳,網紅在推銷,甚至您的朋友可能也在狂喊服用膠原蛋白有助於讓他們的皮膚看起來更年輕,頭髮看起來更健康。

但我應該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嗎?
膠原蛋白是什麼,它真的能扭轉衰老的效果,改善健康嗎?
我們與美國最大癌症中心 MD ANDERSON營養師 Lindsey Wohlford談談。

膠原蛋白是什麼,膠原蛋白補充劑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一組蛋白質,佔您體內蛋白質的三分之一,為軟骨、皮膚和肌腱等組織提供結構。 身體從食物中攝取的胺基酸合成製造膠原蛋白。然而這種能力在20歲後開始下降,最常見的美妝保養相關是第一型膠原蛋白,骨關節保養相關的是第二型膠原蛋白。

UDN元氣網-膠原蛋白分五型


除非膠原蛋白被分解成較小的胺基酸,否則無法吸收。因此,膠原蛋白補充劑實際上不是膠原蛋白,而是已經分解成可吸收形式的膠原蛋白組成部分。

膠原蛋白補充劑以膠囊或粉末形式出現。粉末在接觸液體時不會變成凝膠,因此可以與食物或飲料混合,
你吃的不是膠原蛋白本身而是用來建造膠原蛋白的胺基酸。

膠原蛋白對您有益嗎?

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可能不會對您造成傷害,但也可能沒有幫助。您的身體通過結合各種胺基酸製造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無論您是否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您都必須飲食健康,包括所有
基酸,讓您的身體進行此過程。服用膠原蛋白可能會給您額外的某些基酸,但不是全部。攝取各種食物可以確保您擁有製造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所需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而無需依賴補充劑帶來的麻煩、費用和不確定性。

目前臨床試驗,服用膠原蛋白以改善皮膚、緩解關節疼痛或保持肌肉等特定問題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可能只是補心安的。我們無法決定我們的身體將如何使用食物或補充劑中的
基酸。因此,沒有理由相信服用補充劑比健康飲食更有效。

什麼食物含有膠原蛋白?食用它們能提供補充品所承諾的益處嗎?


任何可以食用的蛋白質來源都含有構建蛋白質所需的
基酸,包括膠原蛋白。這包括動物和植物蛋白質。膠原蛋白可以在所有動物肌肉組織(非內臟)、骨湯、蛋白和螺旋藻中找到。這些來源會提供與膠原蛋白補充品相同的益處。 您的身體需要將食物分解,食用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並不會直接提供膠原蛋白給身體,而是提供身體重新組合成所需蛋白質所需的基酸。

關鍵在於飲食平衡,提供多種
基酸以滿足身體的需要。最好通過健康平衡的飲食來獲得均衡的營養素。

食用膠原蛋白補充劑有什麼健康風險嗎?

膠原蛋白補充劑通常是由牛、豬、雞、魚的結締組織、骨頭和其他部位製成。它們可能含有有害的毒素和重金屬。和其他補充劑一樣,膠原蛋白補充劑沒有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監管。因此,其活性成分的純度並未標準化。 有關膠原蛋白補充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非常有限,大多數研究都是由補充劑公司資助的,這引發了偏見的擔憂。

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膠原蛋白?

生活方式會影響您體內膠原蛋白的生成和作用。除了飲食均衡並攝取足夠蛋白質,還可以採取以下步驟來保護膠原蛋白並改善皮膚健康。所有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都有降低患癌風險的額外好處:

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陽光會損害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導致皮膚皺紋和彈性減少,使您看起來更老化。當然,紫外線暴露還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不要吸煙。如果您吸煙,請戒煙。吸煙對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有害,包括您的皮膚。吸煙還會增加患幾種癌症的風險。

保持攝入低糖的健康飲食。糖會與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反應,使皮膚變得更僵硬和不彈性。攝入高糖飲食還會影響體重,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充足休息。睡眠有助於支持健康的皮膚。它還減輕壓力,幫助您在白天做出更健康的飲食選擇。

癌症患者與膠原蛋白補充品?

雖然有些研究表明膠原蛋白可能有潛力減緩癌細胞轉移,但是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建議在癌症診斷後或治療期間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品。患者在服用任何補充品之前應該始終咨詢他們的醫生,因為有些補充品可能會影響治療。

其他關於膠原蛋白補充品的知識?

補充膠原蛋白的重點是:
你吃的不是膠原蛋白本身而是用來建造膠原蛋白的胺基酸。
膠原蛋白補充品提供這些膠原蛋白合成所需的胺基酸,有限的證據膠原蛋白補充品可以到達皮膚、關節、頭髮,但對於整體健康的功效不是很明確,採取飲食、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更有效的。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