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環境改變癌症基因
表觀基因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癌症,85%由後天造成,只有5%的癌症是先天爸媽遺傳基因引起的問題。

這85%的後天癌症,透過不良飲食、少運動、肥胖、久坐、環境毒素、病毒、壓力、睡眠等產生種種發炎激素影響了我們【遺傳基因】周圍掌管DNA調控開啟或關閉功能的【表觀基因】。
表觀基因在遺傳基因外圍

壞發炎透過基因外部的甲基化、組蛋白、ncRNA等訊號路徑,活化不該活化的致癌基因,或關閉不該關閉的抑癌基因,促使癌細胞得到生長的通道,導致癌細胞生長壯大,所以癌症相關基因不是只有遺傳,也受外來環境影響!

癌症治療中,我們除了使用現代醫學的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這些【攻擊型】的治療工具來殺癌細胞外,也必須阻斷這些癌症相關基因的問題、阻斷壞發炎、壞免疫的問題,來改變癌細胞生長的環境,阻斷生長。

生活習慣改變癌症基因的方式

1.很多癌症都是基因甲基化的結果,透過飲食可以減少甲基化的發生,例如:抗發炎抗氧化、減糖/醣的地中海飲食,以多樣植物蔬果、魚、堅果、橄欖油、豆類、辛香料為內容,共同提供上千種的抗發炎植化素、omega-3,減少壞的發炎基因與機轉(Cox、NF-ĸB、IL1/6)等,幫助關閉癌症基因。

縮短進食時間延長空腹血糖

減少高精緻澱粉與糖分,減少胰島素過分引起「IGF-1」生長激素的分泌,而IGF-1是腫瘤生長的最愛養分之一。

不同的植物蔬果,抗氧化加乘

2.運動:中高度的心肺有氧運動(心跳>130下),每週五天每天30分鐘,肌肉阻力訓練 一周兩次。
運動可以調節脂肪、減少胰島素、減少女性荷爾蒙、提升自然殺手細胞、提升T細胞好的作用、減少慢性發炎、減少癌細胞相關生長訊號 miRNA!


適量的運動對於癌症病人也相當重要,身體的肌肉,運動會產生多種抗癌激素-鳶尾素、腎上腺素、IL6等,抑制癌細胞、增加免疫NK自然殺手細胞

肌肉分泌抗發炎讓癌細胞死亡激素

3.紓壓/支持團體/志工:

【慢性壓力】,失眠、焦慮、憂鬱、孤獨等都是會造成身體壓力HPA賀爾蒙上升,交感神經素、腎上腺素上升,抑制免疫系統,增加發炎基因表現,促進癌細胞生長、轉移等元凶,要關閉它可以練習: 心理師認知訓練、瑜珈、太極、正念減壓、愛笑瑜珈、靜坐冥想、唱歌、癌友支持團體、當志工貢獻他人,在研究上都是有改善發炎指數,發炎基因的表現。


身體的壓力皮質類固醇長時間分泌比較多,會造成胰島素分泌增加,進而胰島素和皮質類固醇阻抗性增加,增加發炎激素-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IL6、TNF-alpha等分泌增加,腫瘤DNA微環境的改變、免疫功能抑制、病毒致癌基因的侵入等影響。


壓力促進癌細胞生長

4.抗發炎機轉:

除了地中海抗發炎飲食外,比較多研究的薑黃素curcumin、維他命D3、魚油omega3、高劑量維他命C等食品,都是可以附註減少體內發炎機轉,減少HIF-1助長癌細胞基因,其他如藥物aspirin阿斯匹林、COX2消炎藥等,研究中也有減少發炎機轉,協同發炎基因關閉與減速癌細胞生長的效用,藥物需要醫師討論指導使用!


抑制發炎NF-KB的薑黃素

維他命D3



5.提升好的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有好的免疫與壞的免疫,Th1、M1巨噬細胞、NK殺手細胞、CD8 毒殺T淋巴球就是好的免疫,幫助我們對抗癌細胞,反之Treg 細胞、M2巨噬細胞、MDSC細胞,都是助長癌細胞的壞免疫幫兇,透過抗發炎的機轉(飲食、維他命C、D3、薑黃素等)、運動、紓壓冥想,補充適合的多醣體(例如雲芝PSK)、多樣性益生菌可以幫助提升好的免疫細胞的功能與數量,改變體內的免疫環境,輔助提升免疫治療的療效。

總結:
癌細胞的發生與後天環境影響表觀基因有關epigenetic,好消息是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減糖/醣飲食、211餐盤、綠拿鐵、168飲食、533運動、每周2次的冥想紓壓、補充抗發炎提升免疫的特殊營養品(D3、維C、魚油、薑黃素、多醣體等),這些方法開啟了多樣的抗癌基因(表觀基因),也建立不利於癌細胞的環境,幫助正規治療抗癌。

我們透過臨床數據觀察與實際台灣出書的抗癌成功者的案例,發現除了積極配合醫院治療外,大家都多做了以上這些關閉【癌症基因】基因的表觀基因,減少發炎,提升免疫,達到內外兼修的等級,癌症生長與環境非常複雜,不是透過一個單一藥物,或單一高價營養品就可以抗癌成功的,必須透過陸海空三軍配合,醫院治療與抗發炎的調養觀念,才能夠真的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