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癌症智慧照護
廖志穎醫師
放射治療/癌症輔助醫學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5G、ChatGPT的出現,改變傳統的癌症治療照護,過往繁忙醫療體系下,醫護營養師過勞,無法好好的照顧病人,現在有了智慧醫療的整合協助,癌症病人可以得到更全面的照護。




甫落幕的醫療科技展、MeetTaipei未來的未來新創展,展現了智慧AI在醫療上的運用,兩位來自癌症治療領域專家與資訊科技的專家一起來聊聊,生成式AI、5G概念運用於癌症數位遠距照護的更多整合。


廖志穎醫師談到國外研究回顧:
運用電子症狀回報系統的照顧模式,於2017年美國癌症年會ASCO的會議上,顯示提升了治療耐受度、偵測早期癌症復發、提升了存活率,一個軟體的研發,跟幾十億的新藥治療成效是相當的,在健保醫療體系下,每個醫師、護理師、營養師都很忙,很想要好好照顧病人,但總是欠缺很好用的數位工具,電子症狀回報系統就是一個解方。




國外期刊研究,電子症狀回報系統,幫助癌友

1.提升存活率
2.延長治療療程,增加治療完成
3.減少急診住院與提升生活品質
4.提升醫療團隊與癌友間的溝通與了解
5.減少保險經濟支出,減少碳排(ESG)




另外電子症狀回報系統照護可以幫助醫師額外發現病人焦慮、疲憊、疼痛等身心壓力問題,這是臨床上我們常常忽視的問題,身心、疲憊與疼痛,若沒有早期介入改善,也會大大影響治療生活品質與病人的治療成效。



現在的手機與穿戴裝置的運用,可以協助癌症病人更安全的運動、監控睡眠與壓力,透過軟體,線上運動課程,營養課程,病友會互動,主動式學習癌症知識,這些都是進一步幫助癌友預防癌症復發。




電子症狀回報系統,可以讓醫療團隊遠端一覽病人治療後返家的副作用狀態,ChatGPT 4.0生成式AI,具有通過美國醫師考試的能力,協助醫療人員分析與判讀數據,可以共同提升癌症病人遠距照護的效率。





癌症病人死亡率第一,健保醫療體系造就了方便就醫與減少病人負擔,但過勞的醫護人員,無法提供充足的人工照護品質,在AI、5G的時代,透過數位化的轉型整合照護,癌症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癌症知識、資訊、全人醫療的個人化的癌症照護。

二.Cancell 醫抗癌ePRO遠距智慧照護

1.醫抗癌遠距智慧照護集合了腫瘤專家醫師、營養師、護理師、AI工程師團隊共同開發導入ChatGPT的ePRO遠距智慧照護,2021與部立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合作,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2.Cancell 醫抗癌ePRO遠距智慧照護

目前積極與各家醫學中心臨床試驗(中國附醫頭頸癌、新光醫院頭頸癌),研究探討癌症病人在數位照護的成效。

平台功能:



3.2023Meet Taipei 參展
榮幸在台北市政府創業單位帶領下參展,與大家交流,結合遠距照護、多專科團隊、電子症狀回報、ChatGPT的應用、營養規劃照護的整合式系統平台。



歡迎使用,一起智慧照顧癌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