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瑜珈指南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先談談壓力與癌症

壓力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與癌症發生有關,有些研究如離婚婦女,罹患乳癌機率增加,推測可能與社交環境、壓力產生有關,動物實驗中,發現壓力大的動物比較容易發生癌症復發與轉移,與身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交感神經過度運作產生發炎有關,得了癌症後,近一半的人曾有失眠的問題,1/4的人有憂鬱焦慮的問題,這些都是慢性壓力的來源,除了藥物,我們應有更好的處理這些問題的方法,植物飲食、運動外,我們強烈建議”身心療法”,如瑜珈、太極、氣功、冥想都是有幫助減壓的,我們就來看看關於癌友瑜珈練習的一些注意事項。


為什麼我要練習瑜珈?

當生病以後,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精力學習疾病相關的診斷和治療知識,除了這些知識,我們還可以尋求應對”壓力,焦慮,抑鬱,失眠或疲勞”的方法。很多科學研究顯示,瑜伽可以幫助改善治療期間和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降低發炎反應基因、減輕疼痛、減少熱潮紅和提高肌肉強度和身體外觀形象,整體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若你沒有這些問題,瑜伽仍可以作為您的保持健康養生的一部分生活實踐方法。


瑜伽與其他的運動不同的地方在哪?

瑜伽是一套包含身體、心理、精神層面的一種練習。瑜伽的身體練習特色為移動身體到一特定姿勢,並維持住他。瑜伽的精神練習,包括冥想和呼吸,可以融入身體練習或是單獨練習。調節呼吸的瑜伽被稱為調息,調息呼吸法可使人平靜,科學研究發現調息可以改善人的免疫功能。


瑜伽是許多健康運動選項之一,適合在治療期間或完成治療的所有年齡層。運動,不無論採取哪種形式,是你的身心重要支持。除了身體鍛煉,瑜伽提供了一種心靈精神的練習方法,可以減緩的心理緊張、匆忙的想法,並幫助你實際感覺自己存在於當下每個時刻。


瑜珈帶來的減輕壓力可以幫助改善許多健康問題,如失眠、憂鬱、焦慮、疼痛、疲勞等,也可以幫助恢復癌症手術後的肢體活動度與力量。以你的身體狀況、治療各階段或恢復期作姿勢上調整,所有形式的運動,都需要慢慢地開始,並與你的主治醫師確認這運動安全可行。

穀雨好學癌友瑜珈(太極)課程報名-台中

開始練習瑜珈前的八個問題?

1. 根據我的狀況,練習瑜珈安全嗎?

2. 我的淋巴水腫風險?

3. 甚麼姿勢或動作可以幫助我恢復手的靈活性和力量?

4. 什麼類型的瑜伽或身體動作我應該避免?

5. 我是否需要牆壁來練習平衡能力,避免摔倒?

6. 我是否應避免扭轉肢體或身體,或站立姿勢向前折疊、摸我的腳趾的動作?

7. 根據我的身體狀況與治療問題,我是否還有其他預防措施要注意?

8. 甚麼方法最安全幫助我恢復上半身的力量?


記住,你是可以跳過你不適合或不舒服的瑜珈姿勢!!

練習瑜珈時,必須傾聽你自己身體的聲音,專注於你的呼吸,這樣可以幫助你獲得放鬆與休息,而不是勉強自己做做不到的瑜珈姿勢。


如何將冥想結合瑜伽練習?

冥想是一個可以連結到放鬆,增加自我意識狀態的的練習,可以在瑜珈中進行,或單獨練習。研究顯示,冥想有很多好處,特別是癌症病友有減壓、抗發炎的作用。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冥想,都鼓勵你放鬆,你可以集中精神專注在你的呼吸,在你的聲音或在身體運動本身。


冥想可以讓幫助你重新認識你自己的想法,包含不愉快的想法與經歷,並在壓力大的時候,幫助你以平靜的心情面對並連接自己內心與周遭的環境。


瑜伽是一種心靈和身體的練習。如果您在積極治療中,瑜伽的冥想心靈練習是一種安全的開始方式。


瑜伽的心靈練習:

瑜伽心靈練習的好處,開始的做法稱為正念(mindfulness):正念不是要你凡事都正向想法,重點在關注你的當下每一刻,你的自然呼吸,你一天體驗經歷。


請關注你的呼吸,吸氣和吐氣,注意你的特定的經驗(如:生病),不帶有任何主觀判斷,練習正念和把心靈帶回專注。如果你有一個不愉快想法,不要跟著他走,相反的把你的注意力轉移到你的重點:呼吸,或當下生命存在瞬間。


練習瑜伽的人說,他們感到深深的安全感和平靜,即使在治療的時候,可以幫助你面對治療的挑戰與將來的生活的改變。


瑜伽的身體姿勢:

一般來說,瑜伽被認為是溫和的和安全的。有經驗且訓練有素的瑜伽老師可以告訴你適合初學者的安全瑜珈姿勢。


有些姿勢,或體式,會讓乳癌(癌症)病友感到些負擔,如:彎腰需要觸摸你的腳趾,平衡你的手或腳,扭動你的身體的軀幹,用你的手支撐你的身體重量,身體上下顛倒,或用肩膀、或頭頸支撐全身重量的姿勢,這些姿勢對乳癌是高風險的,尤其若有淋巴水腫或有轉移性問題時更要特別避免。


你的老師應該能夠告訴你如何修改調整適合你的姿勢,改變身體的位置使姿勢不會太強烈,太不舒服。傾聽你身體的反應,若有不適,作姿勢適度的修正,不要勉強。


一些常見的安全瑜伽姿勢

貓和牛的姿勢


樹姿勢

孩子的姿勢-休息姿勢

可以鋪墊子、枕頭輔助

大休息( Savasana )



腿靠牆姿勢( Viparita Karani )

其他姿勢






瑜珈姿勢與淋巴水腫風險

淋巴水腫是一種乳癌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患側手臂的慢性腫脹。淋巴水腫會導致腫脹,疼痛和因為淋巴循環不佳導致感染的風險增加,這種風險最高是在治療後2-3年左右。


你可以在你的瑜伽練習採取預防措施,減少你的淋巴水腫的風險。研究顯示肌肉力量的強化計劃,應啟動和進展十分和緩。所有乳癌瑜珈練習者一定要小心某些以手臂支撐全身重量,或支撐大比例重量的瑜珈姿勢。作為初學者,選擇保持你的手離開地面的姿勢動作,或當別人使用地板支撐時,改以牆壁為支撐練習方法。


緩慢,有節奏的瑜珈動作可以幫助淋巴流動來預防淋巴水腫,特別注意手術摘除腋下淋巴的區域和放射線照射的區域,如果這些區域感到腫脹、沉重、疲勞,疼痛或刺痛,請停下來休息。當這些感覺持續存在,請找你的醫生評估討論。

一些研究顯示在淋巴水腫的病人練習瑜珈是安全的,如果你有淋巴水腫,或高風險產生淋巴水腫,可能會建議你穿彈性護套來壓縮你的手臂或軀幹,並在瑜珈練習期間,以及練習後一個小時持續穿戴,建議在涼爽的溫度下練習。你可以從瑜珈的呼吸練習和瑜珈緩慢的動作幫助加強淋巴流動,修正或避免手臂負重過大的姿勢,如下犬式、蛇式、戰士式(如下圖)

避免的姿勢




減少你的淋巴水腫風險的要點:

•與復健淋巴水腫的物理治療師,討論安全瑜珈動作與姿勢。

•不要讓你手術的那側手過度使用或用力過猛。

•請不要在過熱的環境練習,和練習熱瑜珈、強力瑜珈。

•緩慢開始你的瑜伽練習。

•若你覺得疲倦或累,不要勉強,修改您的姿勢或馬上休息。


轉移性乳癌與瑜珈練習:

許多婦女患有轉移性或第四期乳癌在練習瑜伽,溫柔且恢復性瑜伽可以改善注意力和疲勞,減少焦慮和痛苦,和控制自我壓力。瑜珈的精神練習有助於面對醫療的不確定性,等待檢查結果的焦慮及處理與癌共處的日常壓力。

請記住一些預防措施,避免或減少某些瑜伽姿勢,如扭轉,前彎,伸展,後彎,平衡的姿勢和上下倒立(頭比心臟更低的姿勢)。如果您有骨轉移,你的骨頭可能會更容易斷裂。若有肝轉移,避免拉扯或造成腹部緊繃的姿勢。肺轉移有時會干擾呼吸,練習瑜珈調息(深吸氣、暫停等)時要非常注意,,避免調息練習引起疼痛,頭暈,胸悶或呼吸不順。


骨頭轉移避免的瑜珈姿勢


瑜珈注意事項

1. 發燒:不練習

2. 放射治療中:注意疲憊症、注意學員忍受度,學員狀況變化可能較大

3. 曾接受放射治療:不要過度伸展或拉扯照射部位,放射治療過的肌肉可能會纖維化。

4. 化學治療:檢查白血球,注意白血球偏低或過低病患,血小板過低的人不要練習時把頭低於心臟(擔心腦出血),貧血的人不要劇烈練習(易疲累)。不建議純粹呼吸法練習(會喘)

5. 皮膚敏感性:依照學員的忍受度

6. 動脈灌注化療藥 :因可能灌住區肌肉纖維化,避免肢體過度拉、伸展

7. 近期動手術: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過度練習,尤其腹部和骨盆部手術

8. 開刀疤痕:等待傷口癒合一個月後才練習,避免拉扯皮膚傷口

9. 醫療植入物(人工血管座、靜脈管、PICC):無特別限制,但要小心這些植入物部位,和學員忍受度

10. 神經學副作用(如手麻腳麻):依個別性和根據醫師的建議練習

11. 關節活動度受限:依學員忍受度練習

12. 情緒和身體印象問題:依學員忍受度練習

13. 更年期或荷爾蒙治療引起熱潮紅:無特別限制

14. 認知能力較差:依個別性,但建議小心練習和簡單練習

15. 呼吸容量受限(會喘):依學員可忍受範圍活動

16. 冥想:無限制,但注意學員對於過長時間固定姿勢的忍受度

17. 熱瑜珈:不建議、除非五年以上存活者和沒有自主神經異常與淋巴水腫

18. 感染控制:適度清潔場地和瑜珈墊,避免細菌感染學員練習

19. 手牽手練習:根據學員的接受度

20. 營養補充品:請與醫師討論

21. 薰香:避免使用於有呼吸道副作用和氣喘、肺炎學員

避免脊椎過度伸展,或壓迫脊椎的姿勢 (骨頭轉移或嚴重骨質疏鬆)


文/廖志穎醫師協助編譯

資料來源:

MD Anderson 8th Annual Training conference

Yoga for breast cancer.com

LBBC.org yoga and breast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