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糖膠與癌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褐藻糖膠(Fucoidan )又名岩藻黃質/岩藻多醣/褐藻多醣/褐藻素,是一種天然存在
褐色海藻(Brown Seaweed-mozuku, kombu, limumoui, bladderwrack and wakame )細胞壁的硫化多醣體

從不同褐藻萃取而來的褐藻糖膠,其功效略有不同,萃取出的分子量大小也有不同的功效,有篇研究分析 <5, 5–30 and >30 kDa 三種不同分子大小的褐藻糖膠,5-30KDa抑制腫瘤功效最佳(資料),最常做為抗癌研究的褐藻有Fucus vesiculosus 、Undaria pinnatifida、 Okinawa mozuku, C. Okamuranus tokida, Sargassum sp。

昆布是原料來源

抗癌作用機轉:

以下作用機轉僅為動物或細胞實驗中發現:


抑制新血管供應 (nature.com)

  • 抑制癌細胞分裂週期(G0/G1)
  • 引起癌細胞凋亡 (癌細胞自我毀滅)
  • 抑制癌細胞轉移(避免癌細胞黏著)
  • 動物實驗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
  • 抑制發炎基因 NF-kB 
  • 與化學治療協同作用
  • 增加毒殺T細胞與單核細胞吞噬作用

目前關於褐藻糖膠的研究:

目前1400多篇的抗癌研究,多屬細胞動物實驗,少數嚴謹的人體試驗。

褐藻糖膠為一種硫化多醣體,在細胞/動物實驗中發現具有抗腫瘤、抗血管生成、抗病毒,免疫調作用。可藉由調節自然殺手細胞NK 細胞來作用。另外還有神經保護,放射性保護,抗潰瘍等作用,但目前人體實驗的資料還需要更多

人體研究,褐藻糖膠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引起的相關副作用如癌疲憊,或讓疾病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google廣告


臨床人體試驗:
1.乳癌:Fucoidan褐藻醣膠與乳癌抗荷爾蒙藥【泰莫西芬】和【復乳納】並用是安全的(資料)

2.Fucoidan 在動物實驗可協同化學治療:FOLFOX,Cisplatin,Tamoxifen,Letrozole

3.Fucoidan褐藻醣膠減少乳癌患者服用抗荷爾蒙藥產生之疼痛達20%

3.人體使用Fucoidan褐藻醣膠增加毒殺性T細胞/單核球吞噬能力(資料)

4.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三期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測試第四期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使用標準的化療標靶+/-小分子褐藻醣膠,發現有使用的組別疾病控制率(CR+PR+SD)有比無使用組別高 (92.8% V.S.69.2% ),雖整體存活,疾病惡化存活,生活品質,沒有統計明顯差異,口腔炎、嘔吐、味覺異常、疲憊等副作用有改善,將來往輔助正規治療,提升治療效果的方向去走(資料)

5.雙盲人體試驗,直腸癌接受化放療時,小分子褐藻醣膠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與皮膚、癌疲憊副作用(資料)。

6.日本Takahashi減少病人體內發炎激素 IL-1B、IL-6 、TNF-a (資料)減少疲憊。

7.肺癌小型臨床試驗,NLR改善,EORTC_QLQ 生活品質改善

8.透過micro RNA等抑制肺纖維化、肌肉纖維化、放射腸炎


禁忌與副作用
增加抗凝血功能,避免與抗凝血劑並用,目前研究資療無明顯副作用。

總結:
Fucoidan褐藻醣膠,在細胞/動物實驗中,有看到抗腫瘤的效果與提升免疫調節的食品人體試驗目前才剛起步,多用於調節免疫、減少壞發炎引起的相關副作用(疲憊、腸炎、放射性肺炎),用於大腸癌、乳癌可能可作為輔助效果,可諮詢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