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與癌症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快速了解
。可能減少治療或腫瘤引起的發炎相關副作用
。可能減少疲憊/噁心/睡眠,改善生活品質
。實驗室中看到抑制腫瘤重要發炎因子-Nf-KB
。目前臨床試驗輔助正規化療,可能增加免疫、減少抗藥性
。薑黃粉吸收率不好,建議用特殊高吸收率劑型。






薑黃是什麼?

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又稱黃薑,經常用作印度菜餚中的食物香料,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在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或kunyit。

薑黃古印度醫學在西元前1900年前開始使用,廣泛用於胃痛、黃疸、關節炎、扭傷拉傷等傳統治療,主要的活性成分是薑黃素Curcurminoid。

近20年的研究有6235篇,有2100篇針對癌症,薑黃也在過敏、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失智的領域有廣泛的研究。

薑黃素是甚麼?

先來了解我們一般有機店買的稱之薑黃(Tumeric)粉,而裡面有效的抗發炎抗癌成分為類薑黃素Curcuminoid (約占薑黃的3-5%),類薑黃素Curcuminoid 有三種主要成分:
1.Curcumin (薑黃素)約77% -臨床試驗中最多使用的有效成分。
2.Demethoxycurcumin 18%
3.bisdemethozycurcumin 5%





類薑黃素只佔薑黃的3-5%

薑黃粉與薑黃素的吸收率?

研究人員發現,一般人吃薑黃粉,血中薑黃素的水平非常低,幾乎測不到,因為它不溶於水,很難從腸道中吸收,有研究吃了12公克的薑黃素(Curcumin),相當於240公克的薑黃粉,血中濃度才50ng/ml,有人說薑黃粉加黑胡椒就可以增加吸收率,但原始研究是要加入萃取的黑胡椒素。

各國科學家因應這問題開發了注射,脂溶性、奈米微粒形式等各種載體的薑黃素等,這可以大幅改善吸收不良的問題。這些有潛力提高血中濃度的劑型,可以在人類中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測試薑黃素(curcumin)是否具有輔助治療癌症的潛力。



新型載體薑黃素-增加吸收率

薑黃素(Curcumin),抗癌機轉路徑:
相當多的抗癌路徑機轉







薑黃素抗癌機轉:

抑制腫瘤侵襲、轉移、增生、血管新生,增加自體凋亡

1.抑制NF-kB (促進腫瘤生長的關鍵轉譯因子)
2.促進腫瘤凋亡(apoptosis)
3.抑制腫瘤血管新生(VEGF)
4.抑制蛋白酶抑制細胞生長 (anti-proliferation)
5.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的協同作用 (synergistic effect)
6.降低NF-kB,COX2,MMP等腫瘤生長路徑(化療會刺激)
7.抑制表皮生長家族(EGCR/Her2/ne)


薑黃素在細胞實驗/動物實驗:
發現薑黃素可以預防癌症的進展主要是透過兩個機制:影響血管新生以及腫瘤生長。
細胞實驗中則發現薑黃素會促進各種動物及人類的癌症細胞株死亡,包括白血病、黑色素瘤、乳癌、大腸癌、卵巢癌、腎臟癌、肺癌以及肝癌細胞,攝護腺癌。

薑黃素的癌症前期人體試驗:

A.台灣第一期臨床試驗,研究薑黃素給與早期癌病變患者(膀胱原位癌、皮膚原位癌、口腔白斑癌前病變)使用一天1-8g的curcumin有改善的效果。

B.克里夫蘭醫院的大腸癌基因FAP病人(因基因遺傳關係容易有的大腸癌癌前病變息肉的問題),使用450mg curcumin+20mg quercetin也有減少息肉的效果。

薑黃素治療癌症研究:

目前有初步I/II期的安全與初步有效度臨床試驗,第三期使用高吸收率的特殊載體薑黃素(curcumin)正在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

A. 一篇以 15 位大腸直腸癌患者為受試者的研究,讓病人在早晨空腹至少 2 小時的情況下攝取含有 0.45~3.6g 薑黃素的膠囊,時間最長的受試者維持了 4 個月。此研究結果發現在 3.6g 的組別血液中的 PGE2(發炎激素)在介入第 1 天及第 29 天比初始減少了62% 以及 57%。在 3.6g 組別的三位受試者在攝取薑黃膠囊後的 1 小時後血液中可偵測到11.1nmol/L 的薑黃素。

B. 另一篇隨機分組的雙盲實驗則以 126 位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患者為受試者,分為控制組及攝取薑黃膠囊的實驗組,實驗組每天攝取 3 次含有 360mg 薑黃的膠囊;控制組則是吃 3 次安慰劑再去開刀,實驗組病人血清中的 TNF-a 比起初始值也有顯著下降的情況,控制組則沒有此現象;實驗組在以薑黃介入後癌組織細胞凋亡的狀況明顯提升,控制組則沒有差異;且在實驗組還觀察到抑制癌細胞增生的 p53 的基因表現上升的情況。

C. 一篇研究胰臟癌受試者攝取 8g 薑黃素合併抗癌藥物 
 Gemcitabine 使用,研究的 21 位受試者則是都沒有出現毒性反應,以薑黃素介入之後的平均存活時間為 161 天,一年之後的存活率則為 19%,其中 5 位受試者血漿中的薑黃素濃度大約落在 29~412 ng/mL 之間。 (以上參考Medpartner)

D.MD ANDERSON I 期臨床試驗,25位嚴重胰臟癌患者,僅使用curcumin治療,2個病人病情穩定存活分別達8/10+個月,一個病人腫瘤體積減少73%,血清中減少NF-kB、Cox2、STAT3的癌細胞分裂機轉運作。

E.2013年國際實驗室研究研究了薑黃素和化療聯合治療對腸癌細胞的影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聯合治療可能比單獨化療好。

F.2014年日本Phase II臨床試驗,收錄了14位Gemcitamine使用無效的胰臟癌患者,3位存活大於12個月,大幅改善了疲憊,增加了生活品質,或許對存活有進一步幫忙。(Ref)

G.大腸癌—轉移性大腸癌,接受標準化療+2g特殊薑黃素,平均存活增加近300天(p=0.02)

H.肺癌—薑黃素抑制EGFR、促癌基因MET、抑制TGF-β, IL-6, TNF-α發炎激素,改善肺癌友生活品質

I.乳癌—合併「注射型」薑黃素+太平洋紫衫醇,整體腫瘤縮小反應率(51% vs. 33%),明顯減少疲憊。

google 廣告


雙盲人體隨機對照分組

A.2014年針對固體腫瘤,curcumin可以減少發炎激素HsCRP,TGF-B等,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等

B.2014年乳乳癌病人每天使用6公克的Curcumin,大幅減少放射線治療中的皮膚反應

C.2015年針對攝護腺癌放射線治療並用Curcumin,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


薑黃素抑制發炎大魔王-NF-kB

薑黃與放射線治療

薑黃素(Curcumin),主要透過抑制 NH-kB的轉譯蛋白,來抑制發炎/癌細胞生長/血管新生,可以說是多機轉的多抗癌功能,在很多細胞實驗/動物實驗(肺、攝護腺、乳、肝、大腸癌)等看到明顯的抑制腫瘤的功能,可以當做潛在的放射線治療增敏劑 (增強放射治療療效)。



薑黃素另外一個用途是抑制發炎,透過抑制發炎細胞激素(eg.TGF-beta)、氧化壓力、NF-kB等機轉,做為輻射保護劑的人體試驗比較有明確的答案。

2013年一篇乳癌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每日食用2g,一天三次的乳癌放射線治療病人,明顯降低第二級以上的濕脫皮。

韓國一篇老鼠的動物實驗,薑黃可以減少放射性肺炎(副作用)與纖維化發生的機會。

減少白內障、腦認知、保護淋巴球、減少全身放射治療後的氧化壓力、漸少口腔黏膜炎(漱口)。

重點結論:
1.綜合目前的研究,薑黃素可能可做為放射線/化療治療的正常細胞保護劑,減少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或減少治療引起的腫瘤發炎/幹細胞生長路徑,來提升治療的效果與增進生活品質。

2.透過抑制腫瘤科醫師最討厭的 Nf-kB的轉譯蛋白路徑,抑制七大腫瘤生長機轉、血管新生、轉移蛋白,增加自體凋亡,治療增敏性,來減少抗藥性和達到可能提升化放療的效果!

3.口服薑黃粉,腸胃道的生物吸收率不好(血中偵測不到)。

4.高吸收劑型:新開發的奈米、微脂、載體技術來克服薑黃素吸收問題,提高血液中的27倍以上生物吸收(32-200ng/ml),可大幅提升血中生物活性和潛在抗癌效果,期待正進行的臨床人體試驗結果來佐證。

5.若施打doxorubicin或cyclophosphamide,請暫停化療前後(含打的當天)2天。

6.美國紐約MSKCC癌症中心整合醫師也使用薑黃素



以下情況注意使用

在烹飪中使用的薑黃是非常安全的。
醫療到目前為止,研究似乎表明它幾乎沒有或沒有副作用,臨床試驗所知,每日薑黃素最高達8公克,尚未有明顯的醫療副作用。
少數輕微噁心、腹瀉、減少凝血、懷孕子宮收縮、經期出血、化療中(小紅莓)使用請諮詢醫師。

1.孕婦及哺乳婦:薑黃素會促進出血,目前尚未有薑黃對於懷孕或哺乳婦女安全性的相關研究,若想要攝取建議詢問醫師的意見。
2.膽道阻塞異常患者而言可能不適合補充 (如膽管癌阻塞黃疸)
3.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雖然目前發表的實證醫學文獻中沒有指出薑黃素與抗凝血劑的交互作用,但因為薑黃本身就有抗凝血的功能,所以若您有在服用抗凝血劑,須小心使用薑黃
4.糖尿病患者:有服藥的糖尿病患者須小心使用薑黃,因高劑量的薑黃可能具有降血糖的效果,因此若同時有服用降血糖藥物,須小心發生低血糖。
5.不建議有胃部出血疾病的人服用薑黃。
6.手術後:因薑黃具有抗凝血活性,因此在手術後不建議攝取。
7.攝取過量的薑黃素會干擾肝臟CYP450酵素代謝相關藥物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