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在癌症角色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台中門診週134 新竹門診週5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利用陰陽發炎理論,平衡與對抗癌症

先談癌症的成因:

癌症從基因遺傳,父母遺傳給你的只佔全體癌症5-10%
後天環境發炎影響佔全體癌症的85%

癌症主要成因是身體內的正常細胞,在生活中接觸【連續】的自由基、致癌物等傷害,例如透過:菸酒檳榔等致癌物、PM2.5空氣汙染、環境塑化劑賀爾蒙、飲食自由基、肥胖脂肪細胞引起發炎、病毒、陽光、身心壓力等造成多個遺傳或表關基因的調控問題,一連串修復不了的DNA錯誤,造成抑癌基因/致癌基因失常,細胞不受正常生長控制(太極的陰),而產生癌症。


常見與發炎有關癌症:
1.香菸、PM2.5引起肺泡發炎-->肺癌
2.酒、熱湯:食道黏膜發炎-->食道癌
3.胃幽門桿菌-->胃癌
4.B型肝炎-->肝炎.....等

發炎引起致癌基因變異、開始生長
而這些產生癌症的後天因子,都跟引起發炎有很大的關係,先來了解發炎有兩種,急性發炎與慢性發炎:

1.急性發炎,比較像好的發炎,像我們受傷時,身體會招集白血球,分泌激素產生紅腫熱痛,目的是擊退壞細菌等壞物質,讓傷口恢復。

2.慢性發炎(壞發炎=太極的陰),長期處於肥胖、抽菸、空氣汙染、高壓力、失眠等條件下,身體的細胞會產生很多不利自己健康的細胞激素(毒素)IL-1/6,TNF-α,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功能,影響多種基因DNA的正常結構,容易使抑癌基因或致癌基因變化,增加癌細胞生長機會與躲過免疫系統的清除。


若不幸形成癌症,正規治療的原理:



大家參考上圖,癌細胞從1變2變4......到診斷時,一般至少有一公分大小以上,影像上才比較看的到,一公分大小腫瘤約10的8次方=一億顆癌細胞。


這一億個癌細胞已經養成複雜的生長訊號路徑,持續快速增加,很難單靠【食療】【自然療法】逆轉它生長或消滅它!

最快減少這一億個癌細胞方式就是手術,馬上把癌細胞數目從10的8-10次方降到4-5次方以下,化療放射線是上圖中下方曲線,隨著6-8次以上化療療程,28-30次以上放療,慢慢減少「癌細胞數目」,降到1000-10000顆以下,影像上就看不出來了,這時完成治療時,仍可能藏有潛在癌細胞,必須靠免疫系統/抗發炎(太極的陽),繼續消滅癌細胞或讓它「沉睡」不要作怪。


癌細胞土壤與種子理論:


癌細胞有土讓跟養分(壞發炎),會幫助生長

土壤與種子理論(Seed and Soil):
癌細胞就像種子,可能在血液中循環,必須有適合腫瘤的土壤和養分(太極的陰-如壞發炎激素、壞細胞激素等),才會有機會落地發芽!

癌症治療後,透過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把身體的癌細胞敵人數量快速減少到最少(<1000-10000顆癌細胞),清除到影像(電腦斷層、正子照影)看不到,但不能保證身體內沒有癌細胞殘留,這時就需要積極運用抗發炎,提升免疫(太極的陽)生活來來阻斷這土壤與種子理論-潛在的癌細胞復發,讓身體形成不利於腫瘤生長環境,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抗發炎的阿斯匹靈來降低大腸癌復發(文獻)

google 廣告


發炎與癌症不良影響:

癌細胞、周圍環境與治療本身、高脂高糖食物、高壓力都會分泌多種壞發炎激素(陰),讓我們消瘦、沒食慾、疲憊、腫瘤發燒、產生抗藥性、也是供給潛在腫瘤養分,讓癌細胞有機會生長與復發。

NF-ĸB的發炎路徑是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壞的發炎,會引發這個發炎大魔王,火上加油,助長癌細胞的生長,轉移,侵襲,抗藥性,血管新生,復發轉移,通通都與他有關!


發炎大魔王


臨床上發炎指標:CRP、NLR


1.CRP(發炎指標):CRP>3常有顯著身體發炎與癒後差有關

2.NLR 白血球比例:
NLR 嗜中性球/淋巴球比 (上圖2除以3)
NLR 在眾多研究,判斷發炎指標,與癌症存活、免疫療法有關
NLR=2 neutrophil seg 除以 3 lymphocytes
NLR>3 身體偏向發炎
多篇研究指出,癌症治療前的抽血檢查-嗜中性球(neutrophil) 除以淋巴球(lymphocytes) 的數字比率,如果過高(如NLR>3),或CRP過高 >3,多種癌症(乳/大腸/肺等)研究都與預後較差有關,免疫療法較差,原因可能是嗜中性球雖然比較多,但嗜中性球過多也較容易產生「壞」的發炎激素,壞的免疫抑制、促進腫瘤生長激素有關。

#提升淋巴球
#系統研究資料

「抽血項目 CRP 發炎指數與癌症存活」



C-反應蛋白(CRP)是人體肝臟細胞所產生的特殊蛋白,是一種發炎反應的指標。

在急性發炎反應的反應過程中(如外傷、燒傷、局部缺血、各種感染等),CRP會經由肝臟大量分泌而迅速上升。

CRP不具有特異性,在一些慢性發炎或者癌症狀況下皆可能會上升﹔CRP在臨床上的價值可做為癌症預後評估。

多篇研究 CRP越高與癌症預後差有關,與化放療/免疫療法抗藥也有關。


用太極陰陽理論來對抗癌症發炎:

提升免疫(陽) 減少慢性壞發炎(陰) 改善體內環境




(陰)壞發炎有:


1.腫瘤本身產生,或引起周圍細胞環境產生

2.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產生,多數可以藥物改善 (化放療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3.肥胖脂肪細胞 (巨噬細胞吞噬脂肪後產生壞發炎)

4.情緒(憂鬱、焦慮)重大壓力-->壓力賀爾蒙 

5.失眠 -->抑制免疫

6.飲食(油炸、加工肉品、精緻甜食)

7.血糖升高-->胰島素阻抗-->增加腫瘤生長因素IGF-1
8.高壓力:引起神經內分泌增加



增加免疫、抗壞發炎,就是增加對抗癌症(陽)武器:

1.癌症治療中,減少發炎,減少治療副作用,減少疲憊,減少惡病質與提升生活品質(可用NSAID、薑黃素、高C、魚油),研究顯示可以提升存活率!

2.減少NF-KB相關引起的發炎(NF-KB是癌症生長的重要指標),減少IL1/6,TNF-alpha等發炎激素,減少CRP(發炎指標)可能可減少癌細胞抗藥性產生,減少躲避放射治療、減少癌細胞轉移,減少癌抗藥。

3.減少發炎引起的好的免疫功能抑制(TH1/M1),增加自然殺手/毒殺T細胞清掉癌細胞

4.身心舒壓,增加腦內啡,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減少免疫抑制,生活品質與癌症存活率提升 

5.土壤與種子理論:我們要讓癌細胞沒有養分可生長!

我們可以做甚麼抗發炎?

以生活模型提升免疫(陽),減少壞發炎(陰)來減少癌復發!

1.飲食運動必須先調整,以植物為主抗發炎的飲食 (地中海/半斷醣飲食),減少糖與精緻碳水化合物(白米、麵包),引起的高胰島素、高發炎狀態。

減少高脂肪紅肉、加工肉、酒、高鹽引起的發炎

植化素-多顏色蔬果含多種抗癌物質

(治療中患者仍須注意高蛋白,與熱量)



飲食加運動才有加乘效果

2.中高量有效運動 (533法則)與健身,每周五天,每天三十分鐘,心跳110-130下的運動,加健身練肌肉兩次(核心肌群、大肌肉群),肌肉分泌的激素(Myokine)是最好的抗發炎提升免疫物質,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發炎與提升自然殺手細胞,好的TH1與M1免疫反應。


棒式可練習核心肌肉群
3.舒壓好睡眠-增加腦內啡,減少自己的慢性壓力,壓力荷爾蒙 (唱歌、愛笑、瑜珈太極都可以),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抗發炎,可搜尋youtube聽【身體掃描】、【腦場】等心念放鬆。

研究顯示:三陰性乳癌若使用常見心律藥(交感抑制劑-減壓),可提升存活率。

4.支持癌友/家人團體,可以減少發炎基因
臉書:抗癌戰友會、乳癌姊妹淘等、廖醫師康復網等癌友社團

5.抗發炎補充-輔助醫學:

維他命D3-重要陽光賀爾蒙,調節免疫,降低COX-2發炎 血中D含量 25(OH)D, 癌友90%缺乏,建議在40-75ng/ml以上。

薑黃素(特殊劑型):減少IL8、TNF-alpha發炎激素,減少NF-KB的癌關鍵發炎路徑,減少治療引起疲憊等發炎副作用。
魚油:每天1-2公克omega-3魚油,可幫助減少前列腺素引起的發炎路徑,臨床上可蓋善癌疲憊、惡病質等。
高劑量維他命C:目前研究可能改善疲憊,減少化放療的副作用、噁心嘔吐感、實驗中抑制癌細胞成長。
●抗發炎食材:昆布青花椰苗、亞麻仁油、核桃堅果、綠茶、莓果等。

延伸閱讀:
薑黃與癌症 -特殊劑型可提升血中抗發炎濃度
維他命D與癌症 -抗發炎、調節免疫細胞作用

6.控制血糖,半斷醣不要生酮飲食,空腹血糖 100以下,減少胰島素代謝問題帶來的發炎狀態,可評估控糖藥(metformin)使用。

7.控制體重體脂肪,很多人體重正常,但體脂率偏高,增加巨噬細胞與脂肪分泌發炎激素。





廖志穎主任醫師與你分享【太極】抗癌心法:

當斷出癌症時,每個人心情一定都是晴天霹靂、六神無主,覺得世界末日到來,重重的改變你的人生。

很多恐慌,認為癌症就是等於死亡?! ? 且慢!

這些恐慌多來自對於未知的未來、家人的擔憂、醫療檢查繁雜、治療的負面消息、就醫的不順利、不信任產生種種的壓力,加深這個無助恐懼的感覺。

內心除了慢慢接受這個事實,為了自己與家人,我們必須慢慢以冷靜的心情了解癌症、相信醫療團隊與學習癌症相關知識,如:癌症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如何處理、營養怎麼補充、預防復發的方法,當我們掌握越多,我們就可以幫助自己判斷,幫助自己以越穩定的心態來面對這個戰役到來。

首先腫瘤科廖醫師要告訴你,這20年的乳癌早期發現與治療進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標靶新藥的發明、免疫療法,癌症存活率大大提升了20%以上,早期癌甚至可以五年90%以上的存活率,副作用的藥物如止吐藥、提升血球的新藥進步,讓治療中的生活品質提升很多,甚至透過整合腫瘤醫學(西醫調養)、中醫的調養、抗發炎的輔助,很多人化療過程中都沒有明顯的副作用,順利完成了,所以你也一定可以。

治療是一個辛苦的過程,但我們看到每個人都可以從這過程中,找到更多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們不要用太強烈的【對抗】心態,要試著傾聽自己的身體反應,調整健康生活型態,好好的與醫療團隊溝通,不是被癌症恐嚇綑綁一生,我們辦了很多癌後人生講座,參與很多癌症社團,很多抗癌名人與抗癌成功者,每個人都是主導掌握自己健康的人,自律同時以高量的飲食、運動、紓壓、好的支持系統、好睡眠、避免環境毒素的六大生活法為自己掌握抗發炎生活!

不管從身體、從心、從生活,我們要學習選擇正確、自在、太極以柔克剛方式面對,有時候治療的情況不如自己喜歡,很挫折,就稍微讓自己休息一下,也讓家人喘口氣,用圓柔的心以柔克剛的方式面對,不是很高壓力的對抗、你贏我輸的方式來看待整個過程。

真正的健康,是自然而然,讓自己開心很重要,用90/10法則,調整90%是健康生活食物,10%是快樂好吃的食物,不要逼自己很緊,抗癌成功並非靠津津計較多吃了甚麼。

【心】很重要,我們要慢慢排出自己的心毒,過往的不愉快、糾結,嘗試以快樂的心念,懺悔的心來改變,可以練習心理常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面對我們每一天的人生,試著謝謝過往你不愉快的一面,謝謝疾病,謝謝陪伴你的家人,讓你有機會成長體悟,你會覺得癌症不再可怕,生命陽光重新升起!

一起努力~ by 廖志穎醫師 。癌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