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子宮肌瘤不該喝豆漿?大豆異黃酮是防癌還致癌?
把握兩關鍵,安心補充

文 / 洪郁雯 出處 / 癌症問康健




什麼是大豆異黃酮?

異黃酮素( isoflavones ),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 Phytoestrogen ),屬於多酚類,因為在大豆中含量最為豐富,又被稱為「大豆異黃酮」( Soy isoflavones )。大豆異黃酮具有抗氧化功效,減少細胞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這些特性也被認為可以預防慢性病以及癌症。

一些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亞洲婦女的乳癌發生率遠低於歐美女性,可能就是因為亞洲人常吃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黃豆與豆製品。

大豆異黃酮會致癌?植物性雌激素與人體雌激素大不同

不過,既然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防癌功效,為什麼還有「喝豆漿會導致乳癌」、「喝豆漿會讓子宮肌瘤變大」等說法出現?

這是因為目前已知雌激素(又稱動情激素,一種女性荷爾蒙)會導致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婦癌發生,而大豆異黃酮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因此被誤以為大豆異黃酮等同於雌激素,造成跟女性雌激素相關的各種疾病。

臺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解釋,食物中並沒有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雌激素,只是結構與雌激素相似,但跟人體內會刺激乳癌細胞的雌激素並不相同。

這也是為何,雖然醫師、營養師會鼓勵更年期婦女多補充大豆異黃酮,減緩熱潮紅不適,也仍會強調它無法取代荷爾蒙治療的效果。

食物致癌文章滿天飛 5重點 聰明解讀

至於一些文章會引述研究導出「喝豆漿恐得乳癌」的結論,但仔細看這些內容,通常是以一種推測性的說法來報導,並非嚴謹、大型、長期的人體追蹤研究。

專家建議,解讀研究時,應注意該研究是人體或動物研究、研究對象的族群、研究時間長短、研究規模大小,以及實驗設計是否嚴謹。

「目前沒有看到任何人體實驗與證據,支持大豆異黃酮會致癌的結論。」衛福部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說,可能是過去曾有美國的動物研究發現餵老鼠吃大豆異黃酮後,乳癌細胞會增長,因此引起了大眾的恐慌。但後續科學家並沒有發現在人體身上有相同的結果。

相反的,「美國與中國的人體研究結果都顯示,正常食用黃豆、豆製品(每日 1 - 2 份)並不會促進乳癌增長,反而會減少乳癌發生率,大豆中的異黃酮以Genistein含量最多,透過抑制賀爾蒙β受器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動物賀爾蒙的α受器促進生長不同。
」廖志穎說。

圖:大豆異黃酮透過β受器抑制癌細胞生長

舒宜芳表示,少數的研究結果可能會有所矛盾,因此在參考研究時,要注意研究對象(例如東、西方可能有族群差異)、研究時間長短、研究規模大小,並應以多數且大型的研究結果來下結論。

而目前大型、長期的研究結果都顯示,攝取大豆異黃酮有助於防癌。2009 年刊登於美國醫學雜誌的一篇中國研究,以 5042 位乳腺癌病人為研究對象,進行長達 5 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攝取大豆異黃酮較多的人(大約每天 11 克大豆蛋白或異黃酮 40 毫克),乳癌的復發與死亡率都顯著降低。

大豆異黃酮怎麼吃?「適量」最重要。

重點還是適量。不需要天天把豆漿當水喝、黃豆當飯吃。「食物都是過猶不及,大量、單一的飲食模式一定會有風險。」廖志穎表示,從現有的研究來看,無法知道到底吃到多高劑量的大豆異黃酮可能有致癌風險,但能確定,日常一般食用黃豆、攝取大豆異黃酮,是有益健康的。

至於市售的大豆異黃酮類保健食品,因是萃取物,濃度、劑量高,跟從日常食物中攝取的方式就不太一樣。一杯由 20 公克黃豆製作的豆漿( 190 毫升)約含 23 毫克大豆異黃酮,而市售大豆異黃酮補充劑通常一錠就含有 45-50 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吃一錠相當於喝下兩杯又濃又純的豆漿。天天規律服用、若日常飲食中又會吃豆類製品,一不小心就可能攝取過量。

且大豆異黃酮(多酚類)具有防癌作用,主要從食物(也就是黃豆、豆製品)所得出的結果,至於補充劑是否有同樣效果,目前並不可知。

那麼,婦癌病人若想補充大豆異黃酮該怎麼吃?舒宜芳建議每天攝取 11 克左右的黃豆蛋白,也就是約 30 公克的黃豆,相當於:

盒裝豆腐 3/4 盒
傳統豆腐 4 - 5 格
五香豆干 1.5 片
豆漿 300 毫升

換句話說,其實每天喝一杯豆漿,就已經吃進足夠的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會影響乳癌病人的治療?正常吃不必過度擔心


乳癌病人常使用荷爾蒙治療,而大豆異黃酮在人體細胞內的作用點,與乳癌藥物「泰莫西芬」相同,因此有病人會擔憂,攝取大豆異黃酮會不會影響乳癌的治療?

從目前研究來看,乳癌等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癌症病人,正常吃黃豆製品、攝取大豆異黃酮,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廖志穎認為,乳癌病人攝取大豆異黃酮並不會影響治療,還有輔助、加強的好處,「飲食均衡最重要,千萬不要因此而完全不吃(黃豆)。」他強調,黃豆是優質蛋白,癌症病人適量從黃豆、豆製品來補充營養有很大的益處。

2010 年一篇刊登於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CMAJ)的研究顯示,接受荷爾蒙治療(如安美達錠)的停經後乳癌病人當中,大豆異黃酮攝取最多的組別,有較低的乳癌復發率與死亡率。

另外,也有臨床研究顯示,停經婦女每日補充 120 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兩年後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乳房攝影與未服用大豆異黃酮補充劑的安慰組相比無明顯差異,子宮內膜厚度也沒有增加。

舒宜芳特別提醒,婦癌病人想補充大豆異黃酮可以多選黃豆、豆腐等天然食材,避免直接吃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劑,減少過量的風險,也才能同時攝取到黃豆的多種營養。【推薦閱讀:罹癌後為何需要認識營養師?資深營養師這樣說......
營養師提醒:比起大豆異黃酮 癌症病人更需要注意脂肪攝取過多

舒宜芳表示,一般人喝豆漿、吃豆腐,很難會吃到過量的大豆異黃酮,她反而擔憂癌症病人攝取過多的脂肪。她觀察到許多乳癌病人有肥胖的問題,而過多的脂肪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包含雌激素)的產生,是導致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的原因。

因此飲食上,舒宜芳會建議癌症病人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適量大豆蛋白,並搭配地中海型飲食模式,不僅能防癌,還有抑制發炎、預防慢性病與失智症等好處。【推薦閱讀:提升免疫、確診後加速痊癒,癌友該怎麼吃?營養師最推薦地中海飲食法+自製營養飲品

想補充大豆異黃酮?這些食物是好選擇:
黃豆及其製品:豆腐、豆干、豆包、豆腸、黑豆
豆莢類:毛豆、甜豆、豌豆、四季豆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蘆筍、韭黃、山藥
水果:蘋果、香蕉、櫻桃、葡萄乾

責任編輯: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