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後年度追蹤重點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癌症治療終於告一段落,你可以大大鬆了一口氣,同時你的主治醫師會告訴你後續的一些追蹤計劃,往往這些計劃會依照主治醫師經驗和準則作不同的安排!

時間週期可能為4-6個月,某些複雜項目(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會1年到1年半檢查一次,近年綜合科學研究,可以考慮增加維他命D檢測,發炎指數檢測,循環癌細胞檢測,請準備自己的小冊子掌握檢查時間。

google圖片

治療後的追蹤包含:
1.身體檢查
2.問診(治療後的副作用、身、心、家庭、社會狀態)
3.影像學:
簡單的 X光(胸、腹部),超音波(乳房、胸部、腹部),複雜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描,正子照影(癌症掃描)
4.內視鏡:鼻咽鏡(頭頸癌),胃鏡(胃癌、食道癌),大腸鏡(大腸直腸癌),陰道鏡(子宮頸癌),膀胱鏡(膀胱癌)
5.抽血:腫瘤指數,注意:腫瘤指數追蹤只有參考,異常指數或正常指數都是要進一步追蹤確認!
6.若你曾接受乳癌化學治療(小紅莓)、標靶(賀癌平),左乳放射線治療,或其他血管抑制增生標靶藥,基立克等,請於治療後每年定期回心臟科接受基本檢查,因這些治療約會引起12%相關的心血管問題
7.乳癌治療後追蹤,請增加甲狀腺超音波,40歲的乳癌病患的10年發生第二個癌症-甲狀腺癌的風險是是16% ,一般大眾卻只有 0.33% 發生率,明顯高很多,可能與放射線治療有一些關聯性 。

每年定期追蹤甲狀腺超音波吧! (文獻)


除了這些,我門台中醫院預防復發門診也會告訴你也要注意新陳代謝的問題,來預防復發!!

1.BMI/體脂率

2.膽固醇 :研究發現,膽固醇代謝物 27HC會刺激乳癌生長與轉移 (資料) 1.64倍風險(資料2)

3.低密度膽固醇(LDL):低密度膽固醇會增加乳癌細胞增生和侵襲 (資料)(資料2)

4.血糖:目前很多大型研究指出,糖尿病與癌症的關聯性 (資料)

5.維生素D,目前研究發現,維生素D3含量可能與癌症預後可能有關,目前會建議抽血檢查維生素D3(項目:25(OH)D,一般費用在750-800元間),建議值至少在30-40ng/ml以上有較好的免疫與抗發炎功能。

6.發炎指數:HsCRP,白血球的N/L 比例(嗜中性球與白血球比),發炎指數與腫瘤復發率有關

7.環癌細胞(CTC):自費,用特殊抗體抓取/基因晶片技術,找尋血液中的游離癌細胞,可以比影像學/腫瘤指數要更早期偵測復發的可能性,建議三四期患者追蹤期可使用。


循環腫瘤細胞偵測技術

血糖、血脂肪不是只有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而已,目前研究趨向,慢性的新陳代謝問題,血糖、血脂肪高與癌症有關聯,可能與慢性發炎,胰島素升高與葡萄糖耐受性路徑等有關,但不少研究也指出,高血糖、高血脂肪會促進已存在的癌細胞蔓延、生長和轉移擴散,因此我的門診不是只抽腫瘤指數,會看以上指標,建議癌後病人,植物飲食、運動、減壓、減重外,追蹤檢查包含你的血糖/血脂肪/維生素D/發炎指數,幫助減少復發的風險!


延伸閱讀:
早期偵測-循環腫瘤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