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劑量維他命C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醫/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快速了解:

。目前無足夠證據證明高劑量C(>20g)可以直接治療癌症

。高劑量C機轉:主要在細胞實驗中細胞內產生高量的H2O2(過氧化氫),正常細胞可排出,癌細胞無法排出,導致癌細胞凋亡。

。部分人體試驗有改善化療副作用(疲憊/噁心/生活品質/食慾)

。高劑量C必須採靜脈注射,方達到血中有效濃度 20mM

。實驗室發現C有抗氧化作用與減少攝護腺、胰臟、肝、大腸、間皮、神經母細胞瘤癌在培養皿細胞株的分裂。

。動物實驗有減緩腫瘤生長的現象。

。兩篇人體研究發現C有改善末期癌症病人生活品質與減少癌症治療相關副作用(噁心、嘔吐等)與疼痛。

。2017 phase II 臨床試驗,高劑量C在腦癌與肺癌,合併化放療使用,
無明顯副作用,且存活延長將近半年。

。2018 Review 文章,靜脈維他命C協助改善化療副作用、生活品質

。2018 phae II 臨床試驗,同步化療放療+靜脈維他命C,提高晚期胰臟癌切除率與治療完成率。

。韓國回朔性研究,乳癌患者接受維他命C療法,減少復發

概論

高劑量維他命C(學名 ascorbate or L-ascorbic acid,很多癌友應該不陌生,我們採用美國國家整合健康機構(NCCIH)的專家分析,在細胞、動物、人體試驗的結果給大家參考!

高劑量維他命C的研究從1970年開始:

一般資訊


維他命C是氧化還原的基礎營養素,是多種酵素的輔助因子 、幫助合成膠原蛋白,20世紀中期,有研究假定維他命C缺乏造成的結締組織問題會造成癌症,間接認為C有治療癌症的潛力,人體缺乏轉化維他命C的酵素,所以比需從食物或補充品補充!


歷史


最早使用高劑量維他命C(注射型)作為癌症治療的是1970年代蘇格蘭外科醫師 Ewan Cameron 和他同事 Allan Campbell,並和諾貝爾化學獎得主Linus Pauling合作,兩個臨床試驗在1970晚期到1980早期分別發表。

藥理學實驗,口服C只能達到少於 300 µM的血漿濃度.若注射型可達 20 mM,此高濃度在細胞培養皿中,可能可以殺死癌細胞。2006-2008年間,C很常用於感染、癌症、疲憊。

維他命C細胞/動物/臨床前期實驗機轉 

細胞培養皿實驗 

多篇實驗室研究高濃度C (0.1–100 mM)減少攝護腺、胰臟、肝、大腸、間皮、神經母細胞瘤癌細胞株的分裂。

機轉可能與維他命C擔任
pro-oxidant(促氧化劑)的角色,直接在癌組織促使形成高量的活性氧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像是H2O2 (hydrogen peroxide)、OH− (hydroxyl free radicals)、O2− (superoxide anions),由於腫瘤細胞缺乏正常細胞會有的特定酵素如catalase分代謝這些活性氧,使得癌細胞無法面對這樣的高量活性氧物質ROS,巨量的氧化壓力會再引起類金屬反應(如鐵離子),進一步耗盡癌細胞裡的榖胱甘肽(glutathione,GSH)避免癌細胞解毒與還原,這一連串疊加的高氧化壓力促使癌細胞自我死亡。

癌細胞比起正常細胞會有更強盛的糖解(glycolysis)作用,也就是癌細胞會高速的利用葡萄糖來無氧產能,維他命C藉由抑制GAPDH這個酶而抑制糖解作用,使得癌細胞中的粒線體無法大量產能,透過這兩大主要手段:巨大的氧化壓力+降低產能,高劑量維他命C實驗中得以殺死癌細胞。

延伸研究:抗生素+維他命C的雙重代謝打擊效應

抗生素+維他命C的腫瘤代謝抑制機轉


有些研究發現C可以增強化療藥在癌細胞株的療效如:卵巢、胰臟、間皮細胞瘤,或加強惡性星狀細胞瘤(腦瘤)的放射線敏感度,目前實驗中,維他命C不會干擾放射治療療效(參考)。 

但也有些癌細胞株卻沒有得到更好效果(血癌、多發性骨髓瘤)。
人體臨床試驗 
維他命C的機轉

早期單用高劑量C試驗

1970年代,數篇案例報告,50位晚期癌症病人,在結束傳統癌症治療後,接受注射或口服高劑量維生素C (10 g/day)。有的沒有效果、有的一點效果,有的縮小或有的出血。1975年一個 reticulum cell sarcoma的病人,肺部轉移腫瘤在使用C後有縮小,但一沒使用C腫瘤與症狀又開始恢復。

1976一個大型 100位癌症末期的病人個案報告,使用高劑量C,和同時期醫院裡沒使用人,平均存活比沒使用的人多三百天(此非隨機臨床試驗,有失比較客觀性)。

兩個嚴謹的臨床試驗,試著採用上面的模式,給予比較高劑量C的結果,發現在疾病症狀、生活體能、存活率沒有顯著差異[5,6]

近期臨床試驗

一份案例報告說明三個個案,病理化驗腫瘤惡性度高,接受靜脈維他命C後存活有比過往歷史資料長(非嚴謹試驗)
。 
兩份報告指出C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與減少副作用。

C合併其他治療臨床試驗

2012年一個第一期胰臟癌臨床試驗測試維他命C與化療 gemcitabine 與標靶藥-得舒緩的安全性,合併使用並沒有明顯不良反應,17位病人中有九位疾病為穩定狀態!

2013年另一個第一期末期胰臟癌臨床試驗中,九位病人無疾病惡化存活率為26週,平均存活12個月。

2014年韓國回朔性研究,乳癌患者接受高C減少局部復發率(6.9% vs 19.8%)
2014年一個第一/二期卵巢癌臨床試驗,Vit C合併化療卡鉑、太平洋紫杉醇使,27位隨機分派化療或是化療加C組別,發現加C的組別有較少的化療毒性與副作用(p<0.05),有延遲腫瘤惡化的效果(25.5 vs 16.75 月) (但未達統計意義,可能與人數過少有關)。 

2017年愛荷華大學第四期肺癌或惡性腦瘤研究,GBM有MGMT基因變異者,與晚期肺癌,高劑量C延長了無疾病惡化存活率,Cancer Cell今年四月期刊 (資料)。

2018年愛荷華大學晚期胰臟癌臨床試驗,高劑量維他命C在放射治療照射中給予,提升化放療存活率(21.7 vs. 12.7 月, p = 0.08) 增加9個月的存活率,14個原本不能手術的病人,有兩位後續可以接受手術。(研究)

2018年回顧性文章,高劑量維他命C改善因化療發炎引起的食慾不振、疲憊、發炎、憂鬱,提升生活品質。
2022研究,高劑量C可以輔助PD 1/PDL1 的免疫治療,高劑量C在大腸癌手術前投與,可以減少缺氧maker HIF/VEGF表現,對癌症治療產生正面的影響。
2022年轉移性大腸炎臨床試驗,高劑量維他命C合併化療與標靶,在RAS基因突變的病人,增加無疾病惡化存活率 (PFS 9.2月 VS 7.8月)。
CTC/MDSC 循環腫瘤細胞/免疫壞細胞

門診中,第四期癌症,藥物治療中,免疫壞發炎細胞MDSC
/CTC在高劑量維他命C後改善下降。
不良反應
一般注射的維他命C耐受度良好,副作用不大。


腎功能不全、G6PD會造成溶血,和提高血液凝滯,葉酸血症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少數人因濃度問題輸注過程中濃度問題會短暫血壓升高、頭痛、胃痙攣、頭暈、噁心感、口渴的感覺。

施打注意事項:

一般使用為15-70公克維他命C,以每公斤體重(1-1.5g/kg)計算比較能達到目標濃度,配合調配適量的水,1-2小時間迅速打完,每周1-3次療程為佳,一般短暫副作用在1-2小時後消失。
注射型C vs 微脂C vs 一般C 血中吸收濃度比較
同克數4公克的維他命c
注射型 (倒三角形) vs 微脂型 vs 一般維他命C比較
結果:
注射型血中濃度>>微脂>一般型
論文研究


總結:
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雖然沒有顯著毒性,但G6PD患者、腎功能、結石患者要注意使用。

臨床研究上改善治療副作用、疲憊、疼痛、生活品質,增加治療完成度或用在支持療法時改善生活品質證據較明顯,配合放射治療,可能可保護正常組織,增加腫瘤殺傷力。

若用高劑量C (劑量1-1.5g/kg)來配合化放療來毒殺癌細胞,目前的證據都屬第一二期試驗,實驗結果是安全的,少數癌別有穩定病情的情況,未來針對大腸癌RAS基因突變、腦癌MGMT、免疫療法、減少缺氧基因表現,會有更多的助益!
google 廣告
個案分享:
1.子宮內膜癌放射治療同步高劑量維他命C注射



子宮內膜癌第三期患者,接受化放療後反覆復發,這次在膀胱前第三次復發,無法開刀下接受同步【靜脈維他命C】與高劑量放射治療6200cGy/20Fr.,目前治療成效良好。
2.大腸癌四期腹膜轉移,化療後高劑量C,CTC循環腫瘤細胞 0顆,MDSC 壞免疫抑制細胞 1-2%
3.濾泡性淋巴瘤四期化療後,LDH經高劑量維他命C降低數值。
4.臨床上減少發炎指數C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