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也在用-正念減壓與心理諮詢
廖志穎醫師
放射治療/癌症輔助醫學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讓心成為身的好友-癌友正念減壓練習




一 .正念 Mindfulness  

不是強迫你正向思考,是在碰到困難、壓力時,利用察覺、調整來面對的一種方法。

如何調整自己,不要因為外在的風吹草動就擔心會不會再復發?

如何與生命生活中的「不確定」共存,讓醫療過程的經驗成為轉化自己生命的一個機會?


二.正念減壓 與癌共處


正念,是美國喬卡巴金博士研發,普遍在美國的醫學癌症中心作為身心療法之一,臨床人體研究可以幫助人減壓、減少發炎基因、提升生活品質、提升睡眠、情緒憂鬱等。

正念並不是要我們凡事都「正向的想法」,而是協助你面對癌症並促進療癒的過程,鼓勵你經驗人生,原汁原味地體驗世界此時此刻所展現的樣貌。你可以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運用更深刻的覺察,心懷驚喜、歡欣和感恩。這些練習個人成長和內心療癒的機會,與你可能已經體驗到的癌症痛苦經驗完全相反。

癌症可使人生苦澀 也能讓人變得有智慧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癌症讓原本遙不可及的死亡轉變成驚心動魄的現實,它可能讓生命突然停滯不前,也可能成為故事新頁的催化劑,帶來深度探索自我的契機。如果你得了癌症,你對未來的恐懼和治療本身都會形成極大的壓力。

研究結果指出,如果你能做好心理準備,好好調適在療程之間產生的焦慮與不安,就能在復原的過程中扮演更加主動積極的角色,幫助自己與癌共處!



正念學習參考書


三. 推薦APP 【Hi Mind】 正念學習內容:

由台灣創業家經歷人生後,體悟正念減壓重要性所創辦,最貼近台灣人的語言與方式,更有知名醫師、心理師指導。

學習每日正念技巧, 學習如何溫和的與此時此刻的身體/情緒/想法共處與善待自己,並發現行動與選擇對生活的影響;透過練習而能感受到生活的質地。減少對自我的苛責、情緒的起伏與不安。讓我們的心,可以持續溫和平穩的來陪伴受苦的身。

裡面有很多免費練習版本與訂閱版本,可以輕鬆在家練習。



廖醫師推薦 Hi Mind APP


四.心理師線上聊聊與遠距諮商

癌康網特聘心理師
心理系/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
癌症陪伴相關經歷
治療中壓力、焦慮、家庭、工作等困擾陪伴


衛生福利部核准遠距心理諮商
推薦 APP 【FarHu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