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劑量光子刀原理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放射治療,從二次大戰後開始興起,從活性元素的鈷六十到直線加速器,都是以產生加馬射線或是高能量X光來破壞癌細胞的DNA,電腦運算的進步、影像解析度的提升、呼吸的監測,讓我們可以越來越精準的瞄準癌細胞,給予高劑量的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影像導影設備,在這演進過程中功不可沒,可以透過更清晰的定位影像,即時治療前電腦斷層檢查,都可以讓治療越來越精準。

來看看簡單投影片吧~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治療影像導航光子刀 from guyuhealth

而高劑量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比傳統的放射治療180~250毫格雷採用更高的單次400-1200毫格雷單位的放射治療模式,治療次數由長達兩個月縮短成6-12天的療程,這就必須運用影像導航技術,可運用在少顆數的腫瘤細胞肺、肝、腦轉移,無法接手開刀的早期肺癌、肝癌,頭頸侷限行復發腫瘤部等。

高劑量放射治療比傳統放療的優點:
1.高劑量放射線直接造成癌細胞凋亡(apoptosis)
2.高劑量破壞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內皮細胞,改變腫瘤生長所需的微環境,造成腫瘤死亡
3.高劑量放射治療可以幫助腫瘤釋放更多癌抗原,提供免疫T細胞辨識,提升免疫反應。
4.與免疫檢查點 PD-L1免疫治療藥物合併,可提升全身性的免疫系統反應率!




衛福部台中醫院從2012年起,採用英國大廠Elekta Synergy 最先進放射治療儀器,與醫學中心同等級,具備有動態弧形360度的放射治療,與椎狀電腦斷層影像導航系統,可以在每次治療前,取得最佳準確度,並在治療期間即可了解腫瘤變化,有效閃避正常器官,提高治療成效與減少副作用!

免費諮詢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