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救援性放射治療

骨轉移要等到有症狀才處理嗎?

廖志穎醫師
放腫醫師Plus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中/新竹放射腫瘤部
前衛福部台中醫院主任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癌症轉移,肺、肝、骨頭,除了藥物(化療、賀爾蒙、標靶、免疫)的治療,還可以做甚麼? 研究指出,積極地採用局部治療如手術、放療、電燒等,在肺癌、攝護腺癌、乳癌,可以得到更好的局部控制、疾病無惡化存活率(PFS)、甚至整體存活率 (OS)。

II期臨床試驗,多中心78位肺癌、乳癌、攝護腺癌患者,針對高風險無症狀的骨頭轉移,給予放射線治療,減少了骨折風險、住院、增加2.5年存活率50% (資料)。

例如:大腸癌、乳癌肝轉移、肺轉移,在積極化療標靶後,施行手術切除或局部電燒可以得到更好的無疾病惡化存活率(PFS)


寡轉移依據時間、狀態、之前治療的有無來分類

臨床門診治療經驗與研究都指出,乳癌病人,若診斷時發生寡骨轉的時候(少於3-5處骨轉移)或治療多年後發生寡骨轉移,除了藥物全身的治療,加以局部的SBRT(高劑量放射治療),可以得到更好的疾病無惡化存活率(PFS)、甚至整體存活率 (OS)。

以乳癌分型來說賀爾蒙型的效果最佳。

google廣告

目前建議適合作乳癌骨頭救援放射治療的條件:

診斷時同時發現骨寡轉移(<3-5處)

或是診斷後>5年以上發生的骨寡轉移 (<3-5處)

治療中多數部位穩定或改善,只有少量骨頭惡化 (<3-5處)

骨頭無症狀治療,整體成效最好,減少後面的骨轉併發症。

乳癌寡骨轉移放射治療建議

門診經驗

案例1

乳癌第四期,賀爾蒙型,只有骨頭轉移,除了藥物+口服化療藥,施予骨轉移放射治療處,目前疾病穩定4年。

案例2

乳癌第四期,賀爾蒙型,骨頭轉移產生疼痛,使用CDK4/6副作用過大,改口服抗賀爾蒙+口服化療藥,放射治療全身骨轉移處,目前疾病穩定3年

案例3

乳癌第四期,賀爾蒙型,初診斷即發現骨頭寡轉移,無症狀,使用CDK4/6中,放射治療全身骨轉移處,目前疾病穩定1年

研究中,Her-2 型與三陰型乳癌,除了骨轉放射治療,更要積極的配合標靶藥物、化療、免疫療法,來幫助全身的癌細胞控制,目前看到賀爾蒙型的成效很好,因此骨頭寡量轉移,不要等到有症狀了才來放射治療,效果會比較差。

線上諮詢/營養規劃/癌症智慧照護

Ref

1.轉移定義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204519307181?via%3Dihub

2.乳癌骨頭寡轉移放療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9217902/#CR12

3.高劑量放療引起的免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