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療法-關節痛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前言:
乳癌患者的抗荷爾蒙療法-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很常使用於荷爾蒙陽性的停經後病人,目前建議至少是五年的服用,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但目前最常見服用此藥物的副作用是-關節痠痛,常引起病人抱怨連連,也讓13-22%的病人中斷服藥,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症狀:
目前並沒有很標準的診斷標準,常見在手腕、手指、膝蓋,呈現對稱性的痠痛,伴隨腕隧道症候群(手指麻),板機指(手指彎曲痛),也有人會晨間關節僵硬,肌肉痠痛,握力減退,發生時間從吃藥後數周到數月,一般症狀最高峰是半年左右。

一般來說芳香酶抑制劑的症狀會比泰莫西芬多,三種AI發生率差不多,一般約50%。

影響:
因為伴隨的關節痠痛,常讓13-22%的病人中斷服藥,減少服藥順從性,根據一篇ATAC的調查,有關節痠痛的人,她的復發風險減少了35%。

機轉:
目前還不是很明確,可能與體內荷爾蒙量快速下降有關,賀爾蒙可能與疼痛傳遞有關(生產時女性荷爾蒙高不怕痛),缺少荷爾蒙加速軟骨替換,增加肌腱鞘的液體造成腫脹。

比較關注的機轉是發炎:發現荷爾蒙下降會增加體內發炎激素
IL-1 、IL-6,and TNF-α,影響了RANK的調節,影響關節。

增加因子
1.肥胖,BMI>30
2.化療,接受紫杉醇類化療
3.本來就有風濕或退化關節炎

處理方法(可惜目前沒有大型嚴謹臨床研究):


有效的有

1.針灸 (文獻)
2.有氧運動+肌力(文獻) 瑜珈(文獻)

3.高劑量維他命D3:女性荷爾蒙可以幫助維他命D3生成與運作,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導致D可能缺乏,肌肉骨頭痠痛。
(美國癌症中心MSK整合醫學用法)

4.薑黃素/魚油:用在退化關節炎角色 (研究) (臨床試驗)
5.抗憂鬱劑
6.止痛藥
7.更換為泰莫西芬
8.更換其他芳香酶抑制劑如:Aromasin

抗發炎食物改善關節炎

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