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適合生酮飲食? !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癌細胞真的喜歡吃『糖』?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第555期『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解開癌細胞代謝機制』
此篇文章的研究結果為:『有別於正常細胞以有氧呼吸途徑產生能量,癌細胞僅以少量的葡萄糖進行有氧代謝途徑(較慢),其餘大部分的葡萄糖都進行無氧且較快速糖解作用,變成乳酸,從而促使腫瘤生長
在氧氣充分之下,絕大部分的葡萄糖通過PKM2酵素的轉化會成為能量與二氧化碳。但是當致癌因子JMJD5酵素出現後,會與PKM2酵素結合,轉化為腫瘤形態之PKM2酵素,讓細胞產生乳酸,使得PKM2酵素失去守門人的功能,形同將門關上。這一作用改變了癌細胞的新陳代謝途徑,結果堆積在門外糖解作用的中間代謝分子正好有利於癌細胞自我繁殖增生所需之原料,如氨基酸、核酸及脂質,這就是為什麼過多葡萄糖的攝取會促進腫瘤生長的原因。』
#癌細胞代謝多利用較快速的無氧呼吸-醣解反應-產生ATP能量和自我生長所需的乳酸、胺基酸、脂肪酸!

另一個糖/醣促進癌細胞生長的原因,我們可以從Klement與Kämmerer(2011)的文獻整理及Emond等人(2014)所發表的文章來得到解釋。當吃進高GI值的食物時,在消化水解後會使得血糖快速飆升,此時會刺激胰臟ß-細胞分泌胰島素進而調解血糖。過多的胰島素會促進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的合成,當胰島素過度分泌及IGF-1合成增加時會增加發炎與刺激癌細胞增生與抑制癌細胞凋亡,因而促進腫瘤惡化。

減緩血糖上升降低腫瘤惡化風險

總結以上,癌細胞並不是真的喜歡吃糖,而是在食用過度的精緻碳水化合物(例:高GI值的食物或精製糖)時,會使得血糖快速飆升而導致的體內的一連串作用(葡萄糖增加、胰島素增加、類胰島素因子增加、發炎增加)。
我們可以做到的是改變飲食內容增加運動量來減緩血糖上升速度,進而間接降低腫瘤惡化風險。

(1) 改變飲食內容:多攝取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例:蔬菜/以糙米等未精緻全穀類取代白米)及降低精緻糖類攝取(例:市售飲料/果汁/甜點/糕餅)。用水果代替果汁,減低糖類攝取。
(2) 增加運動量: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與改善胰島素阻抗,同時也降低了IGF-1的合成。除改善飲食內容外,適度運動量的搭配也是需要注意的。

二.生酮飲食的原由
生酮飲食最早用在小兒癲癇,美國最早的報告是由梅約診所的Wilder醫師於1921年所提出。由於生酮飲食準備上較為繁瑣,而逐漸為二十世紀後半出現的抗癲癇藥物取代,生酮飲食的原理藉由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蛋白的攝取(並嚴格控制糖類攝取),造成脂肪燃燒不完全,產生酮體堆積,許多證據顯示酮體應該是最大的功臣,酮體提供了腦內神經細胞的額外ATP能量,並製造了較多的穩定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γ-aminobutyric acid) ,藉以改善癲癇病童的過度興奮及不安。

癌症方面的生酮飲食臨床試驗,目前是少的,由一些瘋傳的youtube影片引起大家注意。

先來了解生酮怎麼吃?

脂肪70% 蛋白質 25% 碳水化合物 5%
以往正常飲食以醣類(飯、麵、麵包)等為主熱量來源,脂肪約20%,生酮飲食則是改以脂肪為主熱量來源(70%),蛋白質維持一樣,醣類下降到5%以下,幾乎是不吃,以一個成人2000大卡熱量需求,約只能吃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一顆蘋果。

這樣的身體代謝會變成甚麼呢? 原來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變成用脂肪來代謝產生熱量,脂肪酸代謝後產生【酮體】,故名【生酮】飲食。

來看看怎麼吃



基本上拿掉了醣類(五穀雜糧、麵粉、根莖類),以蔬菜、少量低GI的水果、優質蛋白(蛋魚肉每天8-10分)、豆漿、堅果、好油(中鏈脂肪酸、酪梨油、亞麻油等)來增加脂肪攝取。
當拿掉了醣類攝取,似乎也對應上面的癌細胞愛吃糖/醣的內容,減少了癌細胞的主要營養來源,可能無法完全切斷,癌細胞可能改別的乳酸、脂肪酸當熱量來源,但主要的代謝路徑被影響了,可能可以減緩癌細胞生長。
目前臨床證據到哪?
生酮飲食在癌症的研究多在動物實驗:

1.2018 7月 Nature發表一篇生酮飲食動物實驗,生酮飲食可以減少老鼠胰島素的分泌,減少PI3K的腫瘤生長路徑,增加PI3K藥物治療的療效。

2.部分實驗,單獨使用生酮,對癌症沒有效果,甚至在血癌有加速生長的現象。

3.2018年,一篇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臨床隨機實驗,生酮飲食比傳統(全榖、水果、低添加糖)飲食減少了體內內臟脂肪、胰島素(insulin)數值,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 一種會促進腫瘤生長的激素),改變了體內的代謝環境,不利於腫瘤生長。
4.2021年,一篇小型臨床試驗,直腸癌患者生酮飲食+放射治療,顯著降低體重與脂肪,維持肌肉質量,跟一般飲食組相比,顯著增加腫瘤縮小比例(43% vs 15%)


新的臨床試驗,將觀察生酮飲食運用在化學治療中,了解免疫狀態與存活率關係。

結論:
目前生酮飲食只有初步改變癌症病人代謝體質的結果,但配合治療療效結果未知,生酮飲食減少使用澱粉食物(米飯、麵),全榖,水果,也會減少維生素、礦物質等全營養成分,也有一些便秘、口臭、類感冒狀等副作用,少數人更發生酮酸中毒,且癌症病人在沒有營養師的監控下,很難達成熱量體重的維持,造成體重的下降,影響治療療效,而且常吃到不健康的飽合脂肪酸,增加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大小LDL),也會增加壞的發炎反應激素。

目前沒有一個官方機構建議癌症病人可以用生酮飲食治療或預防癌症,若要使用必須與你的醫療團隊妥善溝通。

參考資料:
和信醫院
AI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