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抗癌?

廖志穎醫師
放射治療/癌症輔助醫學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名詞解釋

牛樟: 台灣特有的牛樟樹,牛樟芝就是長在枯死牛樟木上
的腐朽菌。

市面成分區分: 子實體 和 菌絲體

子實體:成熟菇的枝幹,樹葉,(坊間多賣成熟曬乾的牛樟芝) 。
圖片:www.ganoderma.org
                                   
菌絲體:菇的根
(葡X王等健字號產品)

牛樟芝產品主要成分為兩種

1.提升免疫之多醣體 (子實體多)

2.直接殺癌細胞之次及代謝後三類化合物 (菌絲體多)

二.牛樟芝的相關研究新聞-真的有效?

台北馬偕醫院發表的抗癌牛樟芝馬偕一號、二號新聞
馬偕二號有抗肝癌、胰臟癌的功效,但從一公斤的牛樟芝中,才萃取出0.01公克有效物質,且僅在細胞、動物實驗中有效,人體試驗尚未開始,因此人體安全性、有效性未知!!!
你可能要吃到一公斤的牛樟芝才有0.01公克的有效抗癌物質。(建議不需要白費金錢和力氣了)


三.毒性問題

蘋果日報牛樟芝子實體毒性 連結

針對老鼠按體重每公斤給予200、600、2000毫克3種劑量。
主要測試結果發現子實體對動物產生:肝,腎上腺,卵巢的毒性。毒物學林杰樑教授指出:經濟部此次委託學者研究子實體實驗所用的劑量和之前葡萄王研究菌絲體所使用之劑量相同,此為全世界所採用的毒物學試驗之標準流程。

目前台灣只有三家取得衛生署健字號:葡萄王、國鼎、台灣利得的牛樟芝產品


到底是子實體出問題,還是兩方的研究誰出問題,安全性未明前,還要進一步確認前,不要貿然使用。
重點:

目前牛樟芝抗癌和提升免疫沒有經過大規模人體試驗認可,僅細胞動物實驗而已,不能宣稱抗癌功效。

若你真的需要多醣體提升免疫:天然食物中的金針菇也是很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食在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