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喉痛處理

廖志穎醫師
癌症問康健李佳欣編輯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口腔潰瘍嘴破是放療與化療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

因口腔黏膜屬於較脆弱的上皮細胞,在治療過程中,很容易因放化療的毒性而被破壞。尤其頭頸癌、或口腔鼻咽癌的患者,因放射位置接近頭部,嘴破的發生情況十分常見。

對一般人來說,口腔潰瘍並非大事,但對極需注意營養攝取的癌友來說,若沒以加以處理,病人因疼痛無法咀嚼吞嚥、味覺改變而影響食慾,長期下來就容易營養不足,造成肌肉、體力流失、甚至嚴重的癌疲憊。影響的不僅是生活品質,也可能阻礙後續的治療。

過去研究就發現,6 ~ 7 成的頭頸癌病友,曾經歷過口腔發炎、疼痛、嘴破困擾,這些病友 7 ~ 8 成有體重下降的狀況,影響生活品質與治療完程度。因此,開始治療時,一旦發生嘴破的情況,一定要好好照顧。與大家分享一些好方法:

嘴破吃什麼?這樣吃快速補足營養

當嘴破導致吞嚥困難,備餐時應選擇質地柔軟、切得細碎的食物,或利用肉汁、肉湯來幫助吞嚥。若遇到蔬菜、水果等質地較粗、硬的食物,也可利用食物研磨器,將食物磨成泥後烹調、食用。乳製品:如乳酪、布丁、奶昔、冰淇淋 (這些雖不是太健康的食物,但高糖食物可快速補充熱量,疼痛吃不多的時期暫時吃一些無妨)

(一)天然食物

。水果類:如香蕉、木瓜等軟質的種類,或磨成果泥。
。肉魚豆蛋類:如碎肉、豆腐、鮮魚。

要幫助粘膜修復,尤其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化療患者,建議量:成人體重(公斤)x 1.5 =化放療中所需的蛋白質(g),大約是一天要吃到兩個手掌大(含手指與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

。軟質蔬菜:如冬瓜、莧菜、絲瓜。
。主食類:如稀飯、細麵、冬粉、南瓜、地瓜、麥片、馬鈴薯、綠豆、紅豆、蓮子等。
。水分:無限水情形下,飲水每天至少攝取 2000 c.c 水份。

用餐後,頻繁漱口,也可保持口腔濕潤,減少酸性物質對牙齒傷害。可在每次吃完東西後或刷牙後,漱口一分鐘。若是漱口水,一次約15 c.c,一天 3 次。

(二)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精類、酸性飲料及調味重之香料(如:辣椒、醋),以減少疼痛。
(三)可將食物剁碎,切細以利咀嚼。
(四)利用加入肉汁肉湯來幫助吞嚥
(五)減少食用高溫食物,應放涼至常溫後再食用。
(六)進食後應立即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並隨時維持口腔衛生以促進傷口癒合。
(七)使用軟毛的牙刷,避免粘牙食物。
(八)無限水情形下飲水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水份。
(九)依醫師處方服用口腔藥物及止痛藥。
(十)必要時可用鼻胃管灌食。

嘴破怎麼辦?放、化療後嘴破,10 種物品有助緩解:

癌症問康健圖

1.口內膏:

主要成分是 Triamcinolone acetonide,是一種類固醇荷爾蒙,具有抗發炎作用,並加入口腔專用基劑,可溼潤創傷面,使藥劑能有效的潤治傷處。這種藥物的特點是具優異的粘著性,在口腔內可抑制唾液流出,所以能對口腔內之各種炎症及傷口發揮迅速的治療效果。

2.消炎噴劑:

含Benzydamine的藥物,跟口內膏一樣,主要差別在劑型。在局部治療的濃度下,有局部麻醉作用,達到消炎、止痛效果。此外,也可治療發炎所引發的疼痛和水腫,抑制肉芽腫的形成。

在吃飯前15分鐘先使用,可減少疼痛幫助進食。

3.口內保護凝膠:

主要是利用具有黏著性的膠質、纖維成分製成,在口內形成物理性的保護膜,減低口腔黏膜摩擦疼痛。

4.抗發炎牙膏:

含甘草次酸成分的牙膏,可以抑制「前發性細胞激素 IL8」的釋出,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除了嘴破外,若還有牙齦出血、水腫的情況時,這類牙膏可改善牙齦周圍組織的水腫和血管擴張,修復發炎細胞,緩解牙齦出血。

5.軟毛牙刷:

可挑選纖維標示細與軟的種類,可避免傷害口腔黏膜,避免粘牙食物,造成需要用力清潔牙齒。

6.漱口水:

主要功能是加強清潔,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減少感染、潰瘍惡化的機會。且口腔黏膜發炎時,唾液分泌量會跟著減少,無法中和口腔酸性,更容易出現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問題。

但選擇上最好使用無酒精、無刺激性的類型。像是含碘的殺菌液或含酒精類的,有傷口時請勿使用或諮詢醫師後使用。

真的痛到影響進食,也可請醫師開立含微量麻醉藥物 Lidocaine 的漱口水,在進食前先漱口,也可減少進食時的疼痛。

7.左旋麩醯胺酸:

左旋麩醯胺酸,研究上可能有改善黏膜破損、腸道腹瀉的效果,臨床使用病人有幫助。可使用10公克麩醯胺酸加水,口含 5 ~ 10 分鐘或塗抹在潰瘍處後慢慢吞下,一天可三次,共 30 公克。不過,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需諮詢營養師後再使用。

8.冰塊:

平時準備開水製成的小冰塊、冰棒,疼痛時,含在口中或冰敷止痛,注射化療時,也可以減少化療藥到達口腔,減少潰瘍。

9.維生素C 與 B 群:

加強補充B群,一天1至3顆、維他命C 500-1000毫克,可改善修復黏膜。

10.止痛藥:

輕微的疼痛,可先吃藥局就可買到的止痛藥,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或乙醯氨酚類(Acetaminophen )兩種。

廖醫師總結:

若口腔黏膜有嚴重潰瘍、出血,疼痛感已影響日常生活,且一般藥局可買到的止痛藥效果不佳時,就要回診就醫。

醫師會開列類嗎啡類的二級麻醉性鎮痛,更嚴重的情況,有時也會用到三級嗎啡或嗎啡貼片等級的止痛藥來改善全身性疼痛。

癌症治療、化放療的副作用一開始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都有有效的營養、藥品、保健食品、外用藥膏等輔助用品,可大幅減少副作用的嚴重度,讓治療中副作用減少到最低,幫助順利完成治療。

所以不用擔心,好好地把你的副作用紀錄下來,也跟醫師護理師討論最好的對策,準備好武器,一起打贏這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