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手術後腸蠕動異常

文/廖志穎醫師,鄭嘉惠護理師

在大腸直腸癌症治療後,手術、化療、放療可能都會造成腸蠕動的異常,常見也最困擾病友的主要有便秘、或是排便頻率增加,糞便失禁。

先了解一下這些腸子的功能:
基隆E化健康博物館

大腸:主要吸收消化食物的水分,停留越久,水分吸收越多,若大腸癌手術後切除一部分大腸,可能會造成水分增加,糞便較軟。

直腸:接在大腸後,約14公分長,功能為儲存糞便,和引起排便反射,若經過直腸手術,你的儲存和反射功能將會異常,可能幾天才會大一次便。

肛門:具有擴約肌的功能,能幫助你控制肛門的收縮,避免滲便。


一.便祕:

1.大腸癌術後腸沾黏便祕:

腸沾粘阻塞的原因,通常是過去曾經動過腹部外科手術者,腸道因纖維蛋白互相沾粘或腸道與腹壁沾粘,造成蠕動減慢,甚至停止蠕動,因此造成阻塞,症狀有:腹痛、腹脹、嘔吐、便祕等。

腸沾黏如何注意飲食:

  • 全穀蔬菜水果多:攝取足量的食物纖維可使腸道蠕動加快,消化道通暢,增加排便的分量與次數,減少便秘。一般建議,成人每日纖維質以20g至35g攝取較為適當,相當3份蔬菜加2份水果
  • 主食吃糙米五穀飯;多植物蛋白質,如豆莢類、黃豆為主,即可達到所需的量。
  • 水果的選擇:蘋果、香蕉、鳳梨、李子、棗子、橘子、桃子、梨、草莓,都是纖維較多的水果。蔬菜的選擇:青花菜、胡蘿蔔、芹菜、玉蜀黍、高麗菜心、萵苣、馬鈴薯、菠菜、蕃茄、竹筍等,吃一顆維他命B群,特別是維他命B1能促進腸道的蠕動。
  • 多喝水:每日水分建議攝取約在1800c.c.(每人每天喝水量=體重(kg)×30至40c.c.)。尤其蔬菜、水果攝取比較多,或服用有益菌、酵素時,也要多喝水,以幫助腸道蠕動與身體的廢物排出。

適度補充酵素或乳酸菌:建議可詢問醫師或營養師、藥師後,再購買,比較安全。

2.直腸癌術後便祕

直腸癌術後緩解和治療便秘的方法:
  • 西藥治療可用肛門塞劑,緩緩插入肛門,擠入藥液後,忍耐5-10分鐘後排便。
  • 適當多吃些蔬菜、水果及含纖維素多的食物,適當增加運動量,也可使排便次數增加,間隔時間縮短。
  • 作盆腔底部肌肉功能練習,如深呼吸、跳躍、腹部運動、屈腿運動等,既能增加腹肌張力,又能促進腸管蠕動,對健身和糾正習慣性大便秘結是十分有效的。

重點:
養成定時如廁排便的習慣,定時有意識地引導排便
散步,體操,打太極拳等.運動不便時
每日2~3次腹部按摩(順時針按摩10分鐘)
加強腹壁肌和提肛肌收縮力的練習
消除精神緊張
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大便通暢.
便秘嚴重者,可酌情用緩瀉劑,亦可採用肛門放甘油栓,開塞露等方法以促進排便.但應避免濫用瀉藥或灌腸,以免造成腸肌遲鈍.

總結:

找到你的最佳習慣,每個人不同,一定要多喝水(1800c.c),多吃纖維(燕麥片),多運動和腹部按摩,溫熱水和正常的一餐份量都會刺激腸蠕動增加

注意:腸道癌症治療期間,不要吃高纖食物,以免增加腸蠕動負擔

二.排便次數增加/腹瀉

多數排便次數增加或腹瀉是癌症治療期間產生,首先要排除感染的問題,可以諮詢醫師用一些減少腸蠕動的藥物或止瀉藥,食物方面避免高纖產品,和刺激的食物。

注意脫水問題:一天排便造成1500水分的損失,你可能有脫水的風險。

如何讓軟便變成”成形便”?--在治療完成後,可考慮”醫療療纖維產品”:

1. 一天一次,早餐後,喝含醫療纖維的水溶液,喝完一小時內不要再喝水,使用五天。

2. 一天兩次,早餐、晚餐後,喝含纖維水溶液,再使用五天

3. 一天三次,三餐飯後,再使用五天

4. 一天四次,增加睡前使用。

若次數達到可以有”成形便”,你可以維持該次數劑量,不用增加。


三.糞便失禁

強化肛門括約肌 (凱格爾運動)可以幫助你控制肛門括約肌,避免糞便失禁的狀況,

凱格爾運動的練習:

1.夾緊肛門括約肌,就像你忍住不要排便一樣,維持收縮肌肉5-10秒鐘,接著放鬆肌肉。

2. 一次練習10次,一天四個循環,在你坐的時候,站的時候、走路的時候練習。




副作用智慧照顧管家~點我免費使用



資料來源:美國安地安德森癌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