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愛吃糖/醣 ?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關於糖的癌症迷思:

生病後,許多癌友不知道他們是否應該停止吃糖,因為傳聞糖會餵養癌症生長,想要戒糖餓死他們?!是真的嗎?

所有身體內的細胞,不論健康細胞和癌細胞,都需要消化食物後轉化的單醣(葡萄糖)的來幫助生長和運作,但科學家在1956年發現健康細胞和癌細胞使用糖的路徑是不同。

正常細胞,走需要氧氣的有氧呼吸,來產生能量(36個ATP),而癌細胞,70%靠無氧呼吸來利用葡萄糖來產生能量(2ATP)和同時產生癌細胞生長所需要的原料,如:核酸、脂肪酸等,差別是,無氧呼吸的速度比正常細胞的有氧呼吸快100倍,這就是著名的瓦伯氏反應(Warburg Effect)。
癌細胞多走無氧呼吸,速度快(圖自國衛院)

二.有氧呼吸 vs.無氧呼吸

這癌細胞無氧呼吸速度的差異,就是正子造影(PET)為什麼癌細胞吃比較多和比較快的葡萄糖顯影劑,產生出的掃描結果。

無氧呼吸也是物競天擇下癌細胞的訓練出來的結果:
1.幫助癌細胞快速生長產生ATP與所需的生長原料
2.減少癌細胞氧氣使用,缺氧下仍可快速生長
3.減少有氧呼吸下的自由基堆積,產生自體受損凋亡

4.缺氧環境下,減少化放療的殺傷力
5.缺氧環境下,產生血管新生因子,幫助自己生長




三.身體的運作

醣是正常情況下我們需要吃六大營養素,身體因為吃下含醣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五穀根莖類),在腸子分解吸收後成單醣(葡萄糖)讓身體細胞生長利用,當血糖增加時,我們的身體器官,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促進葡萄糖在身體細胞的再利用來降低血糖,但當胰島素分泌越來越多時,肝臟也會同時產生一種"類胰島素生成因子(IGF-1)"來幫助細胞利用糖分,太多的"IGF-1"在研究中,是癌細胞最喜歡的促進生長激素,導致癌症惡化、擴散的主因之一


圖片來自全民健康基金會

所以抗癌飲食中,我們可以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和抗氧化物)來取代高糖分食物(蛋糕冰淇淋),來降低胰島素與IGF-1的過量產生,與癌細胞的直接利用葡萄糖的無氧呼吸比例。

治療中:高熱量與蛋白質的原則下,以五穀根莖類低GI與優質脂肪為熱量來源(低GI設計配方),來提供化放療過程與細胞修復所需的熱量來源,若熱量不足,身體會開始消耗蛋白質,產生惡病質與 sarcopenia 肌少症,影響體力與整體治療成效。
四.臨床研究:

1.2012年研究:限制碳水化合物,減少大腸癌復發
2.2014年研究:夜間增加空腹(餓肚子),減少乳癌復發率
乳癌存活者若腫瘤有過度表現類胰島素生成因子(IGF-1) 的接受器,表示很容易受到飲食產生的IGF-1刺激生長,有限度的侷限精致碳水化合物飲食,吃全穀類減少精致白米白麵包,可能可以降低乳癌復發。
3.生酮飲食(極低碳水化合物),只有動物實驗與少數的人體試驗(腦癌)有潛在幫助。

五.限制卡路里(caloric restriction)可能的好處:

1.增加癌細胞凋亡
2.IGF-1減少,insulin 減少
3.發炎減少
4.血管新生減少
5.小型試驗化放療時,保護免疫細胞,增加CD8+T 細胞 減少 Treg 細胞 ,減少副作用



附註: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GI)

甚麼是升糖指數,簡單說,就是食物吃下去後是否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如下紅色線,血糖在食物(蛋糕)吃下肚後,血糖快速上升。
網路圖片

高升糖指數 (>˙70)的食物對於癌症存活者有甚麼影響呢?

除了葡萄糖是癌細胞的能量來源之外,血糖快速上升,
會導致胰島素的大量分泌,促進發炎激素,脂肪生成,同時促進類胰島素生成因子(IGF-1)從肝臟釋放。類胰島素生成因子(IGF-1)是腫瘤促進生長因子之一

GI 食物參考表 (台灣家庭醫學會提供)



總結建議:
1.一般人參考2015年美國飲食建議: 添加糖佔每日總熱量10%以下

2.醣是我們身體主要熱量來源,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是治療中的重點,我們可以調整醣類的食物的種類 (少白米白麵包,改天然全穀根莖低GI的食物),適量水果(2.5-3個拳頭),和優質的脂肪當熱量來源(中鏈脂肪酸、橄欖油、亞麻油、堅果等),減少身體發炎和胰島素、IGF-1等激素供養癌細胞!

3.治療後的癌症病友,可考慮採半斷糖/醣飲食法,減少添加糖攝取,減量的全穀類的碳水化合物(全穀類、糙米、五穀、薏仁等),同時增加優質脂肪攝取。

4.生酮飲食會造成血液酸化,容易造成快速體重肌肉流失, 造成身體腎臟負擔,唯有足夠的大型臨床試驗,長期療效未知。

5.治療後康復期,定期檢查血糖與膽固醇,注意胰島素阻抗(我們調查癌症康復者有40%胰島素阻抗)

6.與醫師討論血糖藥用藥的使用可行性!

7.注意:特殊飲食法或間歇性的卡洛里限制,需要諮詢醫師與營養師,治療中貿然自己嘗試容易飲食不均衡,熱量不足,導致肌肉耗損,減少治療的體能與完成度。

資料來源:
ASCO美國癌症醫學會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少乳癌復發
研究: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2014.Jul
nature review 20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