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白血球

化療如何提升紅白血球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癌症治療中怎麼吃 才能穩住紅/白血球?

健康餐盤為核心來增加蛋白質

超前部屬營養規劃




治療中:蛋白質增為150% 熱量提升 120%

1.治療中: 每餐份量」以上圖健康餐盤為主,以你平常吃的去內容調整,每餐蔬菜(2-3份) >水果(1-1.5份拳頭),全穀十穀米(0.8-1.1碗) 和優質蛋白質(魚白肉豆腐) 4-5份 (1手大小)加牛奶或豆漿一杯。

化療中蛋白質需求約 1.5公克/公斤,若你60公斤體重每天蛋白質為90公克(12-13份蛋白質),2/3從優質蛋白攝取,1/3從全榖類蔬菜攝取,可以簡單換算下面組合

半手掌約一份蛋白質,一手粗估約4份


快速範例:

1.男生:60公斤,需要90克蛋白質=12.8份蛋白質
一天中吃兩
大蛋白質(豆魚蛋肉,約蛋白質8-9份) +3.5碗飯(4份蛋白質)+4份蔬菜(0.5份蛋白質) 

+/- 1 -2 杯豆漿或牛奶(蛋白質1-2份)來填補上面吃不下的

2.女生:50公斤,需要75克蛋白質=10.7份蛋白質

一天中吃兩手掌大蛋白質(豆魚蛋肉)約蛋白質7-8份 +3碗飯(3.5份蛋白質)+4份蔬菜(0.5份蛋白質) =11-12份蛋白質

+/- 1 -2 杯豆漿或牛奶(蛋白質1-2份)來填補上面吃不下的

3.若每餐少吃1/3的份量,補一罐均衡配方營養品,若少吃1/2的份量,補充一罐腫瘤配方營養品。


蛋白質在優質蛋白、全穀類、蔬菜都有



2.每餐「內容」以地中海飲食抗發炎內容為主,選擇蔬菜水果,全穀堅果好油,豆類、魚、海鮮、兩禽類紅肉建議每周少於14兩 (牛肉太多飽和脂肪酸,容易促進發炎),治療中蔬果燙熟去皮,治療後可生食蔬菜(抗氧化物與酵素多)。記住,分量比例以健康餐盤為主。鮭魚、鯖魚、堅果、亞麻子多omega-3,可以協助抗發炎,減少壞發炎對免疫的抑制。



3.減精緻(白米麵包),這些會增加腫瘤生長的發炎激素,改五穀燕麥、薏仁、紅豆綠豆、根莖馬鈴薯等都可,碳水化合物總量仍要適量。

4.補血不只有牛肉,不建議只吃牛肉、牛肉精,偶而吃不要吃太多,牛是飽和高油脂讓身體更發炎,紅肉烹調後也容易產生致癌物增加身體發炎(含鐵多的替換品:豬血、豬肝、牡蠣、蛤仔、鴨肉)。

5.抗發炎補充:

適度補充維他命C、D3、薑黃素、魚油,我的門診90%病友維生素D不足(平均 22.4ng/ml),可以適量補充1600~2000IU維生素D,研究機轉可能有調節免疫系統與抗發炎,減少發炎可減少腫瘤與治療引起的相關副作用與負面影響,特殊薑黃素(不是粉)與魚油,是目前研究最多,也有人體臨床研究進行的天然食品,可減少發炎引起的免疫抑制,可輔助化放療進行,抑制Nf-kB/PG2等腫瘤相關發炎機轉。

閱讀更多:
薑黃素與癌症 (一般的薑黃粉要注意吸收率問題)
維他命D與癌症

6.腫瘤配方營養品:

臨床上,建議病人多吃天然食物為主,但有時化療完,食慾就是很差噁心想吐,適度的使用一天1-2罐腫瘤配方營養品(四效配方:魚油、精氨酸、核苷酸、麩醯胺酸等),化療前後補充3-5天,可減少飲食備餐壓力,且迅速獲得白血球生長所需原料!

7.刺激白血球-菌菇多醣體:
化療後若常白血球太低,除了小白針(GCSF) 可使用研究藥用菌菇,目前人體臨床試驗最多的雲芝、酵母WGP多醣體(不會影響血糖),人體報告上可以安全運用在化放療後的免疫功能維持(維持化放療白血球),透過特殊的植物多醣蛋白結構式,透過腸道刺激免疫系統的增加,增加自己在治療中的白血球數量與功能維持,與治療成效有顯著關係。

8.不建議突然改宗教素,素食蛋白質只有蛋跟豆類,少了辛香料抗癌物質好可惜(辣椒、大蒜、洋蔥很多抗癌植化素)

9.植物蔬果植化素上千種,同時吃下多種植物(精力湯)互相加乘效果比買直銷單一保養品好 (避免吃過多水果,水果果糖多,且容易佔住為空間,一天2-2.5拳頭以下)

兩種水果加強抗氧化力

10.運動:
治療中適當運動走路、肌肉阻力訓練、節拍超慢跑,可刺激食慾與減少副作用、白血球提升。

2023新版

整合輔助專家放腫廖志穎醫師的營養第一課
  1. 蛋白質食物充足、戒糖與精緻澱粉、水果三拳頭內、多樣植物植化素、好油堅果
  2. 化療前後短暫腫瘤配方營養品,B群
  3. 維他命C/D3-調節免疫,降低COX-2發炎,血中D含量建議在40ng/ml以上。
  4. 薑黃素:減少IL8、TNF-alpha、NF-KB的發炎路徑
  5. 魚油:1-2克 omega-3魚油,減少前列腺素發炎路徑
  6. β-Glucan菌菇多醣體(雲芝、酵母):刺激白血球細胞量與活性
  7. 高劑量維他命C(注射):可改善癌疲憊,減少化放療的副作用、噁心嘔吐感。
  8. 安全使用麩醯胺酸修復腸道,益生菌、酵素改善腸道環境
  9. 抗發炎食材:青花椰苗、亞麻仁油、核桃堅果、綠茶、莓果
  10. 治療中更要運動



台灣第一個導入ChatGPT的癌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