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癌症新知電子報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Omega 3 減少停經前乳癌與ER+乳癌


1500+人研究,多攝取omega3食物,減少
停經前乳癌 和ER/PR + 乳癌 達40%
抗發炎食物、地中海食物,有助於減少癌症發生率
研究
https://journals.lww.com/....../Association_of_dietary......
抗發炎抗癌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7/06/inflammation.html


逆轉癌細胞基因-表觀基因



壞發炎環境、飲食、肥胖透過基因外部的甲基化、組蛋白、microRNA等基因訊號,活化不該活化的致癌基因,或關閉不該關閉的抑癌基因,促使癌細胞得到生長的通道,導致癌細胞生長壯大,所以癌症相關基因不是只有遺傳,也受外來環境影響!
你的生活模式,影響你的治療成功率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7/07/epigenetic.html

大豆異黃酮是防癌還致癌?


黃豆所含的異黃酮
Isoflavones 除了抗氧化,透過荷爾蒙β受器,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分裂。

大型研究,常吃豆腐、豆漿類食物,減少乳癌發生率與復發。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html


薑黃素幫助重建癌細胞破壞的免疫

薑黃粉裡的成份「薑黃素」一直是科學家研究的抗癌潛力新星,具有多重機轉抑制癌細胞生長。
身體免疫系統經過三個時期「清除、平衡、逃脫」,癌細胞漸突變演化,逃離我們免疫細胞監控。
免疫治療時代,薑黃素在前線可幫助「重建」免疫CD4/8T細胞、抑制壞的免疫Treg細胞,讓免疫系統重新辨認癌細胞。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01/curcuminstudy.html

冷壓初榨橄欖油-抑制攝護腺癌細胞

冷壓初榨橄欖油 的成份oleocanthal,透過抑制SMYD2酵素,抑制荷爾蒙抗藥的攝護腺癌細胞,具有輔助療法潛力。

橄欖油地中海飲食怎麼吃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mediterranean.html


困擾人的化療手麻腳麻


臨床上,紫衫醇類、鉑金類化療病友(大腸、乳癌、卵巢等)病友,最常在化療後產生週邊神經病變,末稍像電、刺一樣的麻,困擾生活品質。
原因可能與神經「軸索」、「粒腺體」受傷有關,目前能預防的方法有限:打化療時的冰帽、冰手套。
至於已經手麻腳麻神經受損者,我會先補充b6/b12 、再來ALA硫辛酸+神經修復+鎂離子補充,來嚐試修復神經或穩定神經不要太活化產生的麻。

藥物部份我比較常用lyrica(利瑞卡)鈣離子通道神經訊號抑制。
針灸也有臨床試驗證實,但中醫師看經驗。
#整合副作用諮詢
完整文章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html


科學解密 「薑黃素 vs 薑黃粉」
你是否仍猛吞薑黃粉? 研究顯示血中濃度仍低!
薑黃素是甚麼?
先來了解我們一般商店買的稱之薑黃(Tumeric)粉,而裡面有效的抗發炎成分為類薑黃素Curcuminoid,約佔粉的5%
類薑黃素Curcuminoid有三種主要成分
1.Curcumin 薑黃素
2.Demethoxycurcumin 3.bisdemethozycurcumin
而薑黃素Curcumin是臨床試驗中最多使用的有效成分。
薑黃粉與薑黃素的吸收率?
薑黃粉泡水很難溶解,研究發現,吃薑黃粉,血中薑黃素的水平非常低幾乎測不到,因為它不溶於水,很難從腸道中吸收,有研究吃了12公克的薑黃素(Curcumin),相當於吃240公克的薑黃粉,血中濃度才50ng/ml。
高吸收型薑黃素 https://cutt.ly/WtHopIE


「左胸放射治療注意事項」

放射治療是乳癌常見的武器之一,大幅降低50%局部復發率,我常比喻「大掃除」,用吸塵器把癌細胞屑屑掃乾淨。
大家不用怕放射治療,因為:
1.照射時不會痛,就像X光片沒感覺的
2.現代機器「強度調控」、「影像導航」讓X光好像會轉彎,大幅減少心臟傷害、肺纖維化。
3.利用我開發的Dr.穀雨(line ID @drguyu),記錄與預防皮膚副作用
4.保護心臟與肺整合醫學(statin、Q10、薑黃素)


「癌康網x廖志穎腫瘤科醫師」影音
防疫期間10分鐘線上學習,我們提供免費
「治療整合腫瘤醫學-西醫式調養」熱門影音檔。

新手抗癌指南
https://youtu.be/PyO1e2k4piY
抗發炎在癌治療重要性
https://youtu.be/ikw0OOlslRc
癌細胞愛吃糖
https://youtu.be/2y5fSYd-X1k
麩醯胺酸精準安全使用
https://youtu.be/5KGegJFR0Qo
減壓幫助抗癌
https://youtu.be/1sNqB5CUBYc
癌友如何補充維他命D
https://youtu.be/QyZN6gvtpMQ
高劑量維他命C的角色
https://youtu.be/8NbD1Nc9EN4
醫用菌菇多醣體與免疫
https://youtu.be/t5vY-7U6ZKQ
防疫期間冥想安心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