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pr 癌症新知電子報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與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你累了嗎? T 免疫淋巴球也需要「蠻牛」



我們過強的壓力,會促使交感神經分密Stress hormone 壓力荷爾蒙,透過受體,讓殺手T cell 「筋疲力盡」。
傳統心血管用藥,propranolol ,減少交感神經素透過ADRB受器抑制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恢復活力。
讓T cell 喝了蠻牛再上

延伸閱讀: 免疫營養素文章

薑黃素抗發炎、腫瘤機轉


可減少治療引起的副作用
抑制腫瘤侵襲、轉移、增生、血管新生,增加自體凋亡
1.抑制NF-kB (促進腫瘤生長的關鍵轉譯因子)
2.促進腫瘤凋亡(apoptosis)
3.抑制腫瘤血管新生(VEGF)
4.抑制蛋白酶抑制細胞生長 (anti-proliferation)
5.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的協同作用 (synergistic effect)
6.降低NF-kB,COX2,MMP等腫瘤生長路徑(化療會刺激)
7.抑制表皮生長家族(EGCR/Her2/ne)

健康1+1 跨海連線訪談直播 (表情僵硬😂)


談肝發炎與癌,脂肪肝也有關
談壓力與癌症
談生活預防醫學與定期篩檢
談六大生活法
最新科技CTC循環癌細胞與維他命D3
最新癌症ePRO遠距照護-醫抗癌
歡迎大家可看看~

google 廣告


👍 骨鬆檢查—乳癌健保給付


乳癌停經後使用AI用藥(復乳納)
經病情需要
健保給付骨鬆檢查:間隔兩年、終生三次

越天然越好—學習遠離毒物
科技海綿會溶出三聚氰胺和甲醛,會發現它越洗越小,尤其是接觸到熱、酸、油的時候,會加快釋出三聚氰胺。因此,科技海綿並不適合用以清洗蔬果和鍋碗瓢盆。
科技海綿不能拿來洗碗!」其溶出的三聚氰胺、甲醛,長期錯誤使用恐釀腎臟、膀胱危害,甚至可能罹患鼻咽癌、白血病。


次世代基因檢測健保給付


病:醫師,最近新聞說次世代..基因檢測開放給付是什麼?
我:這是新的基因探勘技術,透過自動化高通量的機器,快速檢測比對突變位置。
病:什麼時候需要用呢?
我:目前開放19種癌症,14種實體癌,用在診斷、2-3線藥「標準治療沒效」時,抽血或是病理切片,找尋基因突變點,找尋「新藥」時可用。
給付有遺傳基因:BRCA1/2、小套組基因、大套組基因,健保有補貼費用1-3萬
病:哇~減輕很多癌友負擔了。


「治療結束了,如何擬定個人追蹤計劃?」

「除了腫瘤指數,我還能多做什麼?」
本期癌症問康健專欄
廖醫師帶你擬定個人追縱計劃,建立飲食、運動目標外,影像檢查、超音波、內視鏡,如何安排。
抽血除了腫瘤指數,進一步了解血糖、血脂、發炎指數、循環腫瘤細胞、維他命D3檢驗的原理。
從內而外,真正預防復發。
廖志穎醫師癌症問康健專欄

多醣體改善放射治療後的白血球低下


放射治療透過三種機制破壞抑制淋巴球免疫:
1.直接破壞淋巴球,低劑量即可造成
2.產生細胞激素抑制淋巴球
3.產生過敏反應抑制淋巴球



美國一期乳癌臨床試驗,發現雲芝多醣體,可以改善提升乳癌放射治療後的免疫白血球低下情形
多醣體的PSK/PSP化學結構,可以透過腸道黏膜上的TLR2免疫受器,刺激產生IL2/IFN-r細胞激素,透過腸道淋巴系統提升
NK自然殺手細胞活性,與T細胞數量

臨床上我們也有看到提升白血球數量的功效。
完整文章




癌症基金會希望小站演講


【癌症如何形成? 從形成原理找回逆轉勝關鍵】

廖醫師在上週希望小站演講,帶大家了解癌細胞如何從正常細胞轉變,如何受外在環境影響、表觀基因變異、壞發炎、免疫逃脫三步驟等原理慢慢形成腫瘤。

透過現代正規醫療,加上科學化的整合輔助醫學,以飲食、運動、舒壓,針對癌細胞痛點,移除癌細胞所需養份、增強免疫、減少發炎與身心壓力等,逆轉癌細胞形成路徑,與正規治療共同達到最佳效果。

晚期乳癌 薑黃素合併化療研究




研究中150位晚期乳癌患者,合併「注射型」薑黃素+太平洋紫衫醇,薑黃素幫助提升整體腫瘤縮小反應率(51% vs. 33%),明顯減少疲憊。

廖主任說明:粹取薑黃素以抗發炎為主,抑制腫瘤增生蛋白基因(NFKB),減少發炎激素IL1、6、8,與實驗結果相符,營養輔助門診中會提醒癌友如何分辨薑黃素與薑黃粉,薑黃素是萃取型的,就如同番茄中的茄紅素。

研究上多採用特殊劑型薑黃素如Longvida、BCM95、Meriva都是研究中常用的薑黃素劑型,台灣目前沒有注射型的薑黃素。

英文研究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44711320300507

薑黃素與癌研究中文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01/curcuminstudy.html



新聞:多醣體能增強免疫力、防癌又抗癌 用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吃才對!


雲芝癌症臨床試驗多
多醣體是一種「碳水化合物」的復合型態。其實蔬菜中的纖維質就算是一種多醣體,所以五穀雜糧、蔬菜水果中,天生就含有豐富的多醣體。

但一般所說的能增強免疫力的「多醣體」,其實是指「真菌類的細胞壁」。

可調解免疫系統,幫助免疫細胞增加活性,像是T細胞、樹突細胞、NK細胞等;而這些細胞也正是能幫我們早期發現癌細胞(防癌)、對抗癌症(抗癌)的重要助手。

目前人體癌症研究最多是雲芝PSK/PSP多醣,感冒研究最多的是酵母多醣WGP.

延伸閱讀:雲芝/酵母多醣在輔助療法角色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01/TVimmune.html?m=1



「面對乳癌 你不孤單」新書~


抗癌鬥士米娜與廖志穎等十位醫師專家
帶你破解50個乳癌迷思。

發起與撰寫
由米娜與許多位癌友分享經驗、心情與互相支持的乳癌書籍,我也在裡面分享50題迷思QA:提供乳癌一些專業免疫營養、飲食、保健品、癌後整合醫學等觀點。

本書收益將繼續回饋支持年輕癌友社團運作
博客來:https://reurl.cc/7XbQ3Q
誠品:https://reurl.cc/D9bkdd
金石堂:https://reurl.cc/exVl6L
MOMO:https://reurl.cc/mnk5oV
時報悅讀網:https://reurl.cc/mnk5GA

運動抗癌 「癌康網公益線上Zumba課」



週三 19:50-20:40
適量的運動對於癌症病人也相當重要,身體的肌肉,運動會產生多種抗癌激素-鳶尾素、腎上腺素、IL6等,抑制癌細胞、增加免疫NK自然殺手細胞,科學研究有三大好處:
1.可以增加整體5%存活率! (=化療藥的療效)
2.腸蠕動蛋白質吸收好,血球與體能恢復快
3.減少身體發炎、促進身心愉快,減壓,增加免疫自然殺手細胞(NK)、減少慢性發炎。
4.改善睡眠、疲憊
5.術前運動幫助縮小腫瘤
Zumba是1999年由哥倫比亞舞者兼有氧老師Alberto “Beto” Perez發明的課程,是利用充滿活力的音樂而進行的拉丁舞蹈和健身有氧運動,配合節奏的音樂,自由的舞步達到運動與紓壓的目的,目前是廣及超過180個國家,每週約有1500萬人在從事的運動課程,在癌友中也可以輕易跟著作的運動。
癌康網癌友線上公益運動班



腫瘤治療團隊/輔助醫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