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知電子報202401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前部立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醫師,我可以進行五天清水斷食療法嗎?」
我:「為什麼想這麼作呢?」
病:「癌細胞不是愛吃糖,人家都說清水斷食療法,對身體很好」
我:「首先你要知道癌細胞是採用無氧呼吸的糖解反應,比正常細胞還要快速掠奪葡萄糖,正子造影技術就是利用這個原理。」
我:「當身體還有大量癌細胞的時候(四期),你斷食時癌細胞會繼續掠奪你的葡萄糖或者是肝醣,但因為你沒有吃任何東西,身體能量供應不足,就會開始消耗肌肉和脂肪,你會越來越瘦,沒有足夠的營養長白血球和紅血球。」
病:「那我該怎麼做呢?」
我:「那你還在治療中,建議以高熱量高蛋白的原則,用地中海飲食的精神調整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若治療完了,可以採用211餐盤或者是延長空腹飲食的方法,偶爾的斷食或者是生酮飲食,可以諮詢專家使用。」
病:「我了解了,謝謝醫師」
圖:
淡菜羅勒義式蕃茄橄欖油
有豐富的蛋白質、鎂、鐵、鋅、B12


醫師,發炎是什麼?是我的心內火嗎?
我:「個性急、焦慮、憂鬱、高壓力(心內火)都與發炎有關,而發炎指數CRP是身體發炎時,肝臟分泌,在外傷、局部缺血、各種發炎感染、甚至嚴重癌症時會上升。」
病:「那與我的疲憊有關嗎?」
我:「有的,壞發炎激素,TNF、IL6,你可以想像像在發炎像悶燒的火,間接影響我們的正常細胞、白血球、紅血球、大腦,讓你感到疲憊。」😮‍💨
病:「那我該怎麼辦?」
我:「別擔心,除了接受治療完,採用地中海精神的飲食,減精緻糖、高脂,運動減壓,補充些D3、C、魚油、薑黃素、綠茶、藍莓、綠拿鐵抗氧化,都可以改善喔!」
病:「謝謝醫師,我要來滅我的心內火了(笑)」
抗發炎與癌症



「你體重有維持住喔,要給你頒獎牌了!」
病(笑開了)「醫師,真的嗎?我都有按照你的方法作,你講的原則對我很有幫助!」
我「真的?換你來教我…….」
病人「首先要知道自己需多少熱量蛋白質,50公斤體重至少抓10份蛋白質,60公斤抓 12份蛋白質,一手掌✋🏻四份,一顆蛋=一杯奶=一份蛋白質,很好記。」
我「對,10份蛋白質中2/3蛋白質從豆魚蛋肉,1/3蛋白質從全穀蔬果中攝取」
我:「治療中要像軍人照表操課,不是沒食慾就不吃,增加風味酸甜醬料,少吃1/3餐補一罐安素補體素,少吃1/2餐補一罐腫瘤配方」
病人「還有密秘武器,高蛋白粉,飲品、蒸蛋、湯、粥都加幾匙,幫助我維持體重完成治療,謝謝醫生。」

飲食快速上手


google 廣告

「醫師,請問轉移癌症還可以做放射治療嗎?」
我:「視情況可以的!」
我:「若在癌症發現已經有擴散的現象,就像是森林失火,必須全面的灑水控制(化療、免疫、標靶),等到火滅的控制差不多了,剩一點餘燼(少量轉移癌細胞),可以局部加強水柱(放療)來消滅它。」
病:「除了化療、標靶等藥物,我能做些什麼?」
我:「改變體內的微環境,喚醒自癒力醫生,免疫系統抗發炎,減低高糖代謝、運動、舒壓來幫助滅這場森林大火。」


「助眠食物」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我們究竟有哪些幫助呢?

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舒緩壓力、穩定情緒
促進新陳代謝、體重控制
調節荷爾蒙
增強免疫力
細胞修復
維持大腦正常運作、改善記憶力

生病之後,難免因為心理壓力與身體的不適而影響睡眠品質。
以下跟大家分享,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讓您睡出健康的好體質

色胺酸-牛奶、雞肉、魚、蛋、豆類
維生素B6/B12-肉類、乳品、全穀類
鎂-香蕉、芝麻、杏仁、豆類、全榖、海鮮
鋅-海鮮、肉、雞蛋
褪黑激素-莓果、櫻桃、豆類、蘑菇

資料來源 #好食課 #健康2.0

癌症患者「抗癌也要抗憂鬱」!


癌友約2成有憂鬱問題,憂鬱會引起慢性發炎,影響癌症預後。

癌症患者最常見的心理困擾是「憂鬱」
精神科醫師黃威禎表示,癌症患者的抗癌之路往往十分艱苦,在極大的生理痛苦與心理壓力下,最常見的困擾便是「憂鬱」。憂鬱從輕微的非病理性低落,到伴隨憂鬱情緒的適應障礙症,到最嚴重的重鬱症都有可能發生,且會出現在診斷到復原或復發的任何一個時間點。
黃威禎醫師指出,憂鬱症的症狀表現包含幾乎整天心情憂鬱、明顯對所有活動降低興趣或愉悅感、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失眠或嗜眠、精神動作激動或遲緩、疲倦或無精打采、自我感到無價值感或有不恰當的罪惡感、思考能力或專注力降低,或是猶豫不決、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或是計畫自殺與舉動等。建議當有類似上述症狀出現時,宜儘早到精神科就醫治療。

廖醫師補充,憂鬱情緒等身心壓力會影響我們的大腦與腎上腺系統,交感神經系統,分泌出助長癌細胞的激素,可以多運動、瑜珈、太極拳、冥想、愛笑瑜珈、朋友圈接觸,心理諮商,甚至看一些好笑的節目,也有助於分泌腦內啡,減少憂鬱的壓力。

補充鎂、魚油、D3幫助腦部健康

雲芝與癌症臨床研究整理



雲芝早在中醫學裡已經被廣泛討論與使用,是目前癌症研究最多的菇類,日本1970年代先從雲芝CM101菌株中找到PSK多醣體,中國1984年上海醫大發現雲芝PSP多醣肽,有抗腫瘤與提升免疫機轉,透過腸胃道的TLR2接受體,可以活化NK自然殺手細胞和T細胞,同時也有抑制癌細胞生長週期(G2/M),和轉移機轉。
日本人體試驗研究多著墨在PSK的免疫調節,在第一、二、三期臨床研究中,胃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乳癌等,顯示在臨床上有免疫與腫瘤的效益,是一個適合用於肺癌、胃腸道癌、乳癌治療後的輔助療法。而PSP臨床研究表明,當與化療聯合使用時,PSP可能使減緩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惡化。
美國2012年也進行一期乳癌臨床試驗,發現6-9公克的雲芝菌絲乾燥粉末,可以幫助提升乳癌放療後的免疫低下情形,透過IL2/IFN-r細胞激素,提升NK自然殺手細胞活性,與T細胞數量。

目前部分科學家認為PSK與PSP的作用是類似的。

效果:
臨床上分析,雲芝的有效成分為 PSK 和 PSP 多醣體,日本研究最多,PSK可以增加胃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直腸,攝護腺癌,乳癌的無疾病與整體存活率。
在日本,PSK是日本國家厚生省許可可以常規給予癌症病人再化放療中或是治療後的輔助療法的醫學用菌菇萃取物,但目前僅有少數臨床試驗在美國舉行。

重點臨床試驗
1.胃癌手術後,雲芝多醣PSK在化療後使用比單獨化療者改善 5年無病存活率(DFS,p = .047) 和存活率 (P = .044) 1994-1998
2.大腸直腸癌,治療後使用口服化療與口服雲芝多醣PSK 2年,在二期腸癌減少復發 43.6% 在三期患者增加5年存活率 (74.6% vs 46.4% ) 1990-2004
3.晚期肺癌使用28天PSK雲芝多醣體,顯著增加淋巴球與嗜中性球數量 (P < .05)
4.林口長庚918人胃癌研究,PSK雲芝多醣體增加IIIA/IIIB胃癌存活率,增加NK自然殺手細胞數量
5.雲芝系統分析(systemic review)發現,31篇研究,雲芝可以改善肺癌存活、治療疲憊與食慾,重點在透過TCR接受器提升NK、T細胞的功能與數量。

雲芝與癌症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01/TVimmune.html

日本長野縣長壽秘訣 新聞
多吃菇類富含維生素D與抑制癌症的β-葡聚糖(β-glucan)。

β-葡聚糖是一種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系統中最強的NK細胞,並具有誘導癌細胞凋亡的作用。

延伸閱讀
維他命D與癌症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4/03/d.html
菇類多醣體與癌症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01/TVimmune.html

乳房原位癌病人接受輔助放射線治療的好處將持續 15 年


一份刊登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臨床腫瘤學雜誌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乳房原位癌在接受輔助放射線治療後,將能減少同側乳房復發機率,高達 50% 以上。

在手術後有接受放射線治療者,無論是否接受抗荷爾蒙治療,其15年間同側乳房復發的機率,從15.1%降低到7.1%。有接受放射線治療者,其侵襲性局部復發機率降低了 50% 以上。在多變量分析中發現,接受放射線治療對降低同側乳房復發的影響最大,甚至超過了抗荷爾蒙治療帶來之降低風險的作用。文獻

延伸閱讀



「免疫營養素與免疫療法」自由時報




廖志穎醫師指出,免疫療法單作反應只低於20%,此膀胱癌復發三期的患者,因體虛、免疫力低下又貧血嚴重,如果只給予放化療和免疫治療,身體可能撐不住而中斷治療。

因此先給予高蛋白營養、免疫營養素、益生菌、高劑量維他命C和多醣體,刺激T細胞免疫系統活化,「打好身體營養底子」,強化免疫力後再作免疫治療,整體提升療效6成以上,目前追蹤一年多無復發。

自由時報報導(作者目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附醫任職)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health/breakingnews/3144919

無法切除的肝癌藥物選擇+輔助療法

第一線治療
口服藥物選擇為sorafenib (蕾莎瓦,Nexavar) 及lenvatinib (樂衛瑪,Lenvima)標靶藥物,都已有健保給付,適用於肝功能Child A病人。

另外,透過「免疫藥物治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也是目前第一線標準治療選擇,目前尚無健保給付,需自費使用。

肝癌治療要注意BC肝病毒活化,肝功能指數,抗肝發炎。
若免疫療法,可用放射治療破壞肝癌細胞與防護層,釋出癌細胞抗原,提升免疫辨識,輔用多醣體提升治療反應。


肝癌高低劑量放射治療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7/10/abscopal.html

運動抗癌是真的!最新研究:可以在身體內創造「抑癌環境」

適量的運動對於癌症病人也相當重要,身體的肌肉,運動會產生多種抗癌激素-鳶尾素、腎上腺素、IL6等,抑制癌細胞、增加免疫NK自然殺手細胞,產生抑制癌細胞的微環境。



科學研究有三大好處:
一.可以增加整體5%存活率! (=化療藥的整體療效)
二.腸蠕動增加,蛋白質吸收好,血球與體能恢復快
三.減少身體發炎、促進身心愉快,減壓,增加免疫自然殺手細胞(NK)、減少慢性發炎。





台灣第一個癌症智慧遠距照護軟體-醫抗癌
由醫師與AI工程師歷時3年研發,看到很多剛罹癌病友的無助,開發了Cancell醫抗癌,幫助癌友為志業。

功能:
1.副作用紀錄與AI智能分析改善
2.線上醫師營養師諮詢
3.QA癌友問答大型資料庫
4.線上抗癌課程
5.營養品規劃
6.醫學檢查報告白話翻譯

歡迎使用 醫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