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知電子報 
2021.Jan-1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貧血吃甚麼?

癌友補血食物不是只有牛肉
豬血、豬肝、蛤、牡蠣含有很多鐵和蛋白質喔!

治療中補血飲食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7/11/beef.html

#牛肉精富含胺基酸與鐵可當點心補充(營養規畫中心)


「腸道副作用改善三寶」

—化療如何預防腹瀉胃痛逆流?

我們都知道營養很重要,治療前「食補」高熱量和高蛋白可以減少副作用外,幾個月治療下來,化療往往會傷害腸黏膜完整性、消化酶分泌、增加腸道壞菌減少益菌少,產生腹瀉、脹氣、胃食道逆流、胃痛,影響營養吸收,這時用三寶「預防保養」是抗癌營養環境關鍵戰場。

#好腸道營養好免疫好
#麩醯胺酸 #植物酵素 #益生菌

完整文章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8/10/gut.html





「抗癌要動起來,避免久坐」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NCI)刊登的一項大規模研究,證實了久坐和癌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都有關係,這份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發現,久坐會增加24%罹患結腸癌機率、32%罹患子宮內膜癌、與21%得到肺癌的機率。

因為久坐和脂蛋白脂脢活動銳減,會導致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脂肪濃度上升,因此提高心臟病風險,也會導致飯後血糖濃度驟升,癌症風險增加。

#多利用生活工作活動
#倒水停車上下樓買飯遛狗

遠離癌症復發十點: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冬天記得補充維他命D」

#冬天日照短,更容易缺乏D

人體是用先天免疫來對抗流感病毒的,發燒、喉嚨痛、流鼻水、肌肉酸痛……等症狀大多是對抗病毒而起的免疫反應。
而維生素 D 的眾多生理功能之一就是幫助先天免疫,它能幫助巨噬細胞吐出更多的活性氧來殺死病毒。

冬季與維生素 D 之間最明顯的連結在於「陽光」,冬天是一年四季當中日照最短的季節,再加上外頭溫度低的關係,人們在這個時候可是很少曬太陽的呀!(更別說有些地方總是陰雨綿綿…… 好久好久才看到得太陽一次呢。

癌症與維他命D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4/03/d.html
報導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00769



2021新版 化療營養-超前預防規劃

分享我腫瘤整合門診中如何幫助病人化放療中維持與提升紅/白血球重點:
1.蛋白質熱量要足,每天兩手大-豆魚蛋白肉,提醒:紅肉因高脂請適量,雞精只有半個蛋蛋白質。

2.治療前5天食補-增加腫瘤配方1-2罐、麩醯胺酸20-30克/天

3.考慮補充B群、維他命C/D、魚油、薑黃素,減少壞發炎、副作用

4.白血球增升:藥用菌菇多醣體、食物菇類,提升白血球量與功能

5.規律運動走路輕健身,刺激免疫好方法

6.腹痛、腹瀉、食慾等副作用處理

完整內容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nutritiongui......





「神秘的放療遠距免疫效應」

你知道放射治療會產生遠距免疫效應嗎?
透過破壞癌細胞,形成DAMP碎片,餵給免疫系統(警犬)辨識,活化免疫系統(警隊)去攻擊全身癌細胞。
活化遠距免疫關鍵在:

1.放射劑量可能要高(400-600cGy)寡次數照射
2.活化免疫(免疫治療、細胞療法、免疫刺激營養策略)

更多原理與活化免疫法: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7/10/abscopal.html?m=1



SNQ國家品質標章-台中醫院放射腫瘤-智慧整合腫瘤醫學照護
癌康網由腫瘤醫師成立,透過科技智慧醫療,協助更多人。



LINE癌管家-副作用智能醫師  (SNQ/新型專利)
https://lin.ee/96T9CaZ

廖主任 Line 放療/免疫營養/輔助療法保健品諮詢
https://lin.ee/weqMgqF

營養師Line 週一三五 蛋白質食物諮詢
https://lin.ee/wNewoCM

New 心理師 Line 週二四 陪你聊聊改善壓力
https://lin.ee/aoifvcZ

腫瘤療程營養規劃中心 免疫營養/抗發炎
Http://canre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