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知電子報202312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高劑量維他命C抗癌研究整理


。高劑量C機轉:細胞內產生高量的H2O2(過氧化氫),引起癌細胞內部活性氧化壓力,與抑制GAPDH能量代謝,對正常細胞無影響,導致癌細胞凋亡。
。人體試驗有改善化療副作用:疲憊/噁心/生活品質/食慾/疼痛
。2017 phase II 臨床試驗,高劑量C在腦癌與肺癌,合併化放療使用,無明顯副作用,且存活延長將近半年。
。2018 phae II 臨床試驗,同步化療放療+靜脈維他命C,提高晚期胰臟癌切除率與治療完成率。
。韓國回朔性研究,乳癌患者接受維他命C療法,減少復發
。2022研究高劑量C,針對轉移性RAS基因突變的大腸癌患者化療加上高劑量C,減少疾病惡化。

每天至少要走幾步才健康?



最新研究,每天達八千步以上,跟四千步相比,明顯減少50%以上死亡風險,包含心臟血管、癌症死亡風險。

每天不要只有休息要動起來,治療中也要走走路。
癌友治療中運動重要性

廖醫師用的運動APP joiisports,定存你的健康

「癌細胞」飲食代謝療法整理
癌細胞什麼營養都吃,但主利用最多的是「糖/澱粉醣」,透過無氧呼吸、轉運蛋白、細胞激素,快速代謝生長。
抗癌不是拼命吃高熱量就好,內容很重要,五穀根莖(地瓜等)混搭,減少白米白麵粉純澱粉比例,減少GI升糖指數,提升蛋白質/優質好油作一部份熱量來源,純糖的冰淇淋、布丁高熱量等應急用就好。
肌肉訓練、533運動、評估空腹血糖值(胰島素阻抗)都是每天可作的自我代謝療法。

#高劑量c也是影響癌細胞代謝的輔助療法之一
延伸閱讀:
癌細胞愛吃糖?

google 廣告

酵母多醣體台大醫院臨床試驗-提升抗腫瘤免疫




頭頸口腔癌患者,免疫發炎細胞通常很高,會保護癌細胞,容易造成復發。
酵母多醣體beta glucan 手術前使用14天,減少口腔癌患者MDSC,減少發炎、調控抗腫瘤免疫系統,減少復發。
#台大臨床試驗 #酵母多醣體
多醣體與抗腫瘤免疫

google 廣告

發炎,肝癌原兇
過往B、C肝炎,現在脂肪肝引起的肝炎,除了細胞授損、基因突變,反覆生長造成細胞癌化,演變成肝癌。
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減少發炎引起變異,已知可預防大腸癌、肝癌風險。
但阿斯匹靈有胃潰瘍風險,不建議自行使用,參考抗發炎類保健食品。
減醣減少脂肪肝

癌症可以減少預防的!乳癌與環境荷爾蒙
東方年輕女性乳癌比西方人多,與環境荷爾蒙有很大關聯,林季宏表示,急速增加的年輕乳癌成因與雌激素暴露相關,包括內源性雌激素以及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除了過去已知的塑化劑外,環境汙染物之全氟烷基物質(PFCs),由於會干擾人體內的荷爾蒙。也是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的風險因子之一。
林季宏表示,尤其是年齡小於50歲之年輕女性,乳癌風險與血中PFCs濃度更是顯著相關。PFCs早年廣泛用來作為表面塗料,包括衣物、紙張護膜、食品包裝材料、炊具等都有其蹤跡
東亞年輕女性血液雌激素濃度急速上升,一旦雌激素代謝不良、便可能產生致突變的代謝物,與DNA鏈結產生突變。林季宏醫師研究發現,這類「雌激素與DNA加合物」在年輕乳癌患者體內具有顯著高濃度。
如何預防:減少相關塑化劑產品使用,減少塑膠紙碗裝熱燙食物、減少香氛、塗層鍋具
多運動、減糖/醣、抗發炎飲食,脂肪是內源荷爾蒙來源,定期健康檢查。

甘草素-保肝、抗發炎

甘草酸=甘草甜素—甘草主成份
具有抗發炎、抗敏、抗病毒、抗腫瘤、調節心腦血管系統、鎮咳祛痰、降血壓血脂、調節免疫、鎮靜及止痛、調節免疫等作用
研究1:甘草可以改善口腔、腸胃黏膜、肝功能、食慾、減少疲憊嘴破等
研究2 化療+注射甘草素減少肝功能異常(保肝)

「維他命D減少晚期癌發生率」


2020年最新追蹤更新
2018年發表在頂尖期刊維他命D預防疾病研究 VITA study,2.5萬人,每日使用2000 IU維他命D,當時沒足夠症據用來預防癌症,但最新更新資料顯示:
-使用2年以上者,死於癌症風險下降25%
-正常體重者減少晚期癌發生個案 4%,風險下降17%
英文研究出處

從白血球簡易計算:發炎與免疫低下


簡單數學:
血球低下:
從健康存摺,找出白血球總數與分類計數(WBC DC),裡面有三種%:
1.Neutrophil Band 帶狀嗜中性球
2.Neutrophil Seg 節狀嗜中性球
3.lymphocyte 淋巴球
化療後白血球是否低下算法

ANC絕對嗜中性球=WBC總白血球x(1+2)%
ANC<1000要注意
ANC<500 小白針GC-SCF 血球生成素,+/-預防性抗生素

發炎:
NLR 嗜中性球/淋巴球比
NLR 在眾多研究,判斷發炎指標,與癌症存活、免疫療法有關
NLR=2 neutrophil seg 除以 3 lymphocytes
NLR>3 身體偏向發炎,整體治療效果較差

多篇研究指出,癌症治療前的抽血檢查-嗜中性球(neutrophil) 除以淋巴球(lymphocytes) 的數字比率,如果過高(如NLR>3),多種癌症(乳/大腸/肺等)研究都與預後較差有關,免疫療法較差,原因可能與嗜中性球比淋巴球多,雖然是第一線防禦,但也較容易產生「壞」的發炎激素,壞的免疫抑制、促進腫瘤生長激素有關。
免疫營養改善NLR比

健康從早餐開始—不踩雷秘訣!



巷口的早餐店,香噴噴的麵包店,賣的奶茶、培根火腿,燒餅油條,都太多精緻碳水化合物了,對癌友容易增加胰島素阻抗波動、發炎,增加腫瘤生長因子IGF-1,都不是最佳食物。
試著一週2-3天,牛蕃茄、電鍋水煮蛋、優格麥片、有機黑豆粉、35元以下地瓜、肉片三明治,都可以變化出健康的早餐內容,增加蛋白質。
照片: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