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癌症新知電子報1
預防癌症與復發專題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治療完了想預防,建議要補充什麼?



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治療完了,該怎麼補充需要的營養呢?可以預防復發?

補充前首先我建議:
1.一定要規律運動,一週150分鐘中強度運動(心跳120-130下/分鐘)如快走,2次/週阻力核心肌運動

2.飲食戒糖減醣飲食,增加優質蛋白

3.練習舒壓運動,學習禪坐、腹式呼吸、瑜珈、太極,改善睡眠。

以上作好了,我才會建議補充:
1.維他命D3,維持濃度40ng/ml 以上,研究顯示與癌症預後有關。

2.薑黃素,薑黃素curcumin(不是薑黃粉)具有多重抑癌機轉、抗發炎,人體研究可減少癌前期病變(大腸息肉、口腔、肺上皮等)具有預防癌潛力

3.雲芝PSK,日本臨床研究於乳、大腸、胃、肺癌等20年以上,研究用於癌治療後的輔助療法,主增加T細胞後天免疫。
前二者我自己也使用外,雲芝多醣體可以規劃在化放療後使用半年,或於免疫療法中輔助使用,這三個是研究較多的,其他營養素(B、C、Q10、硒、鋅)治療完多從食物吃就好了。

#全食物運動舒壓第一
#補充品我精選三樣
#目前沒有單一營養素能直接治癌

預防癌復發10點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治療完追縱,預防復發別忽略血糖血脂



門診病人,透過飲食運動,改善了血糖血脂。
血糖升高(>100)與胰島素阻抗、IGF1升高有關,也增加癌復發風險!

血脂、內臟脂肪,脂肪激素,也與發炎基因相關,也會轉化成荷爾蒙刺激癌細胞,尤其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乳、攝護腺癌者)要注意這些指標。

從積極型減醣健康餐盤,優質蛋白,阻力肌力運動,增加基礎代謝率,燃燒你的糖跟脂吧!

#部立台中醫院放腫與整合腫瘤醫學

癌後半醣飲食法
https://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20/05/fastdiet.html

如何避免環境荷爾蒙風險



塑膠袋、紙碗內含一層塑膠膜都容易融出塑化劑,我現在已避免用紙碗、塑膠袋裝熱湯麵,紙碗內的塑膠淋膜耐熱一般65-95度而已。

#增加乳癌 #子宮內膜癌風險

遠離癌症生活 與推薦書
http://cancernewlife.blogspot.com/2015/07/anticancerlife.html

TVBS健康2.0與圖片出處

「癌友蝦蟹可以吃嗎?」營養師QA



乳癌卵巢癌患者可以吃帶殼的海鮮嗎?請問螃蟹,蝦子、蚵仔,蛤蜊算嗎? 哪些保健食品有荷爾蒙?

乳癌卵巢癌的飲食沒有甚麼禁忌,海鮮類是可以食用,新鮮海鮮中富含礦物質鋅、硒、EPA、DHA等營養有助於調整免疫、抗氧化、抗發炎,以均衡的飲食為主,適量攝取海鮮也是地中海抗癌飲食法的內容之一,只要不額外補充調控荷爾蒙的保健如蜂王乳、花粉、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即可。

天然新鮮的食物您都可以放心的無論是蝦、蟹、牡蠣、蛤蜊等這些食物中含豐富的鋅、硒可輔助調節免疫及抗氧化的功能,黃豆製品、豆漿、山藥、白木耳、牛蒡等都可以食用。

避免服用營養補充品,如大豆異黃酮萃取保健、蜂王乳、花粉、DHEA、白高顆(野葛根)等含荷爾蒙產品。



高劑量維生素D減速腫瘤惡化

高劑量維他命D-減慢癌細胞生長

美國癌症中心Dana-Farber,評論補充高劑量4000IU維他命D vs 補充低劑量400 IU,高劑量D減慢大腸癌癌惡化時間(13 vs 11月),減少36%疾病惡化風險。

未來期待更多三期臨床試驗帶給我們完整答案。

#維他命癌症中文解說
#Dana-Farber 英文研究報導


「擾人化療副作用-打隔」

穴圖:康健雜誌


臨床上鉑金類化療藥(用於頭頸、肺、乳、大腸癌友),常會引起橫隔肌痙攣打嗝打個不停,引起很大困擾,除了請醫師開立「肌肉鬆弛藥」,也可嘗試按壓胸骨上方「天突穴」,往腳方向施壓3-5分鐘,可幫助改善橫膈肌打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