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康網照護網

智慧管家/靜脈維他命C/化療餐/淋巴水腫資源



癌康網,邀請認識一同為癌病病人照顧努力付出的合作夥伴,除了本身癌康網營養師/運動教練師外,整合資源有淋巴水腫復健、維他命C診所、腫瘤中醫、外送化療餐、有醫療接送、有居家照護等合作團隊,我們期許以癌症正確知識出發,結合周邊的資源,一起幫助大家~!


一.身心/維他命C診所

與癌康網聯繫合作,一起照顧癌症病友

北部
士林   鴻林診所 癌症營養點滴/高C
新竹竹北 昊霖預防醫學機構 癌症營養點滴/高C/靜脈雷射

中部

癌症營養點滴/維他命C 優點診所 

癌症中醫調養 高堂中醫體系 祥鶴中醫 蔡佳玲中醫師


二.化療餐/術後餐/客製化餐點

北部

照料理 化療餐/術後餐 訂購
服務範圍:

1. 台北市全區
2. 新北市部分區域(板橋區、中和區、‎新莊區、‎三重區、‎新店區、‎永和區、汐止區、淡水區、‎土城區‎、蘆洲區、五股區、八里區、深坑區、三峽區、樹林區、林口區)。


中部


好食癒 化療餐/術後餐 訂購
服務範圍: 大台中地區

三.醫療接送/旅遊圓夢



多扶接送/旅遊 預約接送
服務範圍

醫療接送目前為大台北地區
多扶旅遊為全台灣,來看看為家人為自己圓夢的故事




四.短期居家照護預約

優照護(預約)



五.全台淋巴水腫復健治療師

【國際淋巴水腫整合退腫治療師(CDT/CLT/DLT)認證資格者——推薦醫師門診/治療師或治療所 108.9.17更新】

由治療師梅根所提供
有許多團友陸陸續續在詢問淋巴水腫服務資源,這裡提供一些管道讓大家參考。

「跑醫院這麼久,都沒有人說淋巴水腫怎麼辦!」
「醫生都開抗生素跟利尿劑,水腫還是沒消啊~」
「原來我的問題是淋巴水腫,但是要找誰幫忙?」

淋巴水腫的 #整合退腫技術是醫護人員執業後額外再自行進修的專業,並不是包含在醫學院或醫院臨床的養成訓練,所以這裡幫大家篩選持有國際整合退腫治療認證的醫護夥伴或他們的執業單位!
 
- - - 【健保資源・醫師】 - - - 

如果懷疑自己有淋巴水腫,可以請下列台灣極少數有自行完成整合退腫訓練 CDT/CLT/DLT 的醫師協助診斷,#但醫師本人主要是做鑒別診斷而非親自治療,確切療程通常是由旗下(具有整合退腫專長的)物理/職能治療師操。

▍臺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 邱佳儀醫師
臺北慈濟網路掛號:https://goo.gl/qYdWPY

▍和信醫院復健科 彭薏雯醫師
和信網路掛號:https://goo.gl/UYszsF (可以看門診,但是復健方面目前只提供給和信醫院的病友,病友眾多故請及早詢問以免久候)

▍輔大醫院復健科 彭薏雯醫師
輔大網路掛號:https://goo.gl/73nJWh (輔大醫院據知底下沒有整合退腫專長的治療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 廖淑芬醫師
彰基網路掛號:https://goo.gl/cAfmTM   - - - 【健保資源・治療師】- - -

需由同院復健科醫師門診開立醫囑單後,依照該院復健科規則來等候安排復健課程。

▍台北和信醫院復健科 簡毓芬職能治療師
請先至復健科彭薏雯醫師門診。
簡毓芬淋巴水腫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臨床治療與教學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OTChien.CLT ▍台北萬芳醫院復健科 王雅慧語言治療師 
請先至復健科任一醫師門診,由醫師開立「語言治療轉介單」,登錄資料時告知「找王雅慧老師做淋巴引流及吞嚥治療」即可等候安排。
萬芳網路掛號:https://goo.gl/oByjGj 王治療師信箱:elainew@w.tmu.edu.tw

▍台中長安醫院復健科 張明莉職能治療師
https://www.facebook.com/MingLi.OT.CLT/ 請先至復健科任一醫師門診,後續將會安排合適治療師進行整合退腫服務,科內另有一位張珉瑄物理治療師也可提供整合退腫服務。
 
- - - 【自費資源・治療師】 - - - 

請先由醫師確診為淋巴水腫或有復健需求,並開立三個月內醫師的診斷證明書/照會/醫囑其一的文件詢問治療師。或者可私訊詢問治療師各自的諮詢流程為何。

▍台北/治療師梅根-職能治療・淋巴引流・芳香療法
https://www.facebook.com/PTpeggy/ ▍台中/昀昉物理治療所
https://www.facebook.com/YuFangPT ▍台中/禾心物理治療所

▍台中/Vodder淋巴引流的美好記錄
https://www.facebook.com/OTEuniceXMLD Line好友連結 https://line.me/R/ti/p/@pzn8684k (治療師出國進修中,但仍可收私訊)

▍台中/Autumn的淋巴天地/陳品君物理治療師 
https://www.facebook.com/PTPingchun ▍台南/淋巴水腫相談室lymphedema
https://www.facebook.com/jcylymphedema ▍高雄/手護物理治療所
https://www.facebook.com/lymphcarekh ▍高雄/劉威麟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https://www.facebook.com/weilinpt (與手護物理治療所合作)


- - - 【關於整合退腫,其他補充說明】 - - -

️ 請重視醫師的確診。
「淋巴水腫」仍需要被醫師確診,#並非任何發生在癌症患者身上的水腫都可被歸類為淋巴水腫,#發生在一般人身上但不確定來源的水腫也不等同於就是淋巴水腫,請在開始進行任何復健措施之前,都必須要經過醫師同意。

️ 請理解任何措施都需要評間。
並非每個癌症術後/淋巴水腫患者的醫療史或生命經驗都完全相同,因此雖然一樣都是做復健,#但明確的復健指示都還是需要個別化諮詢與評估,可能要問個一串或聊個一陣才能夠給功課,或者必須在一邊進行一邊發掘新問題,所以請大家在面對復健情境時要保持耐心~

任何改善都需要時️間以及成本!
淋巴水腫並非一朝一夕而成,因此在退腫上自然需要持之以恆,切勿有復健一次就能完全改善的期待;同時若除了諮詢之外,有進一步邀請治療師提供服務,請了解治療師們都是花下可觀的時間與費用成本做學習,也可能需要壓力衣物、繃帶、場地、通勤等等可能耗費,請在接洽時務必雙方做好良好溝通,在互信互助下走向療癒之路

️️ 本資訊只是提供參考方向,有個人需求請自行接洽。

️️ 任何專業資訊都需要經過驗證與確實學習。
此社團或以上治療師粉絲頁分享的資訊,都可做為相關領域醫護人士的衛教參考,#但並不等於鼓勵直接當成技術操作的依據,任何技術操作都衷心建議在親自參加並完成CDT/DLT各官方單位訓練後再執行,或是在臨床教師的充分指導與監督下執行。

️️ 為何只推薦有官方認證者?
台灣也有資深的醫師或物理/職能治療師雖未取得官方認證,但是也具有資深的淋巴水腫復健經驗,但梅根著重「官方認證」的用意,是 #可以確保治療師對於整合退腫各元素有相當程度理解(包括徒手淋巴引流、壓力衣物、壓力繃帶、自我保健措施),#同時也能確保各位在社團內所接觸到的資訊與以下治療師在溝通上也能有高度默契,以達保持客觀與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