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噁心嘔吐怎麼辦?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google圖片,化療令人害怕的噁心嘔吐

化療造成的噁心/嘔吐是大家最害怕的副作用之一,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影響營養進食,也會大大的消減我們的抗癌鬥志。

目前醫學上將各種不同的化療藥品依據它們致吐的發生率,分為四等級:高致吐、中致吐、低致吐、微止吐。

高致吐與中致吐藥品要考慮急性與延遲性嘔吐的預防,急性嘔吐是在給藥後二十四小時內發生與5HT3機轉有關,而延遲性嘔吐則在給藥二十四小時後至三或四天發生(與NK1機轉有關,有些人延遲到一週才發生)。


急性嘔吐(5HT3機轉)延遲性嘔吐 (NK1)

1.高致吐性藥品(如鉑cisplatin、乳癌小紅莓組合、卡鉑),最佳的止吐藥品組合為「三重保護」:5HT3+NK1+類固醇

臨床上常用:
第一天血清素抑制劑(如耐嘔伴Novaben或康您適強Kytril),加上止敏吐(Emend),加上類固醇(dexamethasone),第二天至第四天用「雙重保護」NK1+類固醇,預防延遲性嘔吐:口服止敏吐加上類固醇。

2.中致吐性藥品(如單用小紅莓doxorubicin)
第一天化療給藥前30-60分鐘,服用「雙重保護」5HT3+類固醇:血清素抑制劑(如耐嘔伴Novaben或康您適強Kytril或歐力舒Aloxi)加上類固醇(dexamethasone),第二至三天則採用單一藥品即可:口服類固醇。

3.低致吐性藥品(如紫杉醇藥品paclitaxel),則在第一天化療給藥前30-60分鐘,服用單一藥品保護即可。

4.微止吐性藥品(如長春花鹼類藥品vincristine),則不需要常規性預防用藥。

現在止吐藥進步快速,血清素抑制劑止吐效果比10年前進步太多,相關用藥請進一步跟醫師討論。

但除了化療藥物,還要注意持續性嘔吐是否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腦,腹腔腸阻塞、或是胃腸發炎等問題需要排除。

化療產生腸細胞與腦細胞的嘔吐訊息


噁心、嘔吐飲食建議:

少量多餐。
避免太油、太甜的食物。
在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
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否則容易刺激嘔吐。
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
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吸食。
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2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也注意胃發炎胃潰瘍引起的噁心嘔吐

九個非藥物方法幫助改善嘔心/嘔吐:

1.與您的醫師討論你的狀況,是否有改善、調整藥物、化療劑量或是預防的方法。

2.試試看薑糖 或是 薑茶、酸梅、百香果


中醫角度:薑有和胃、止嘔功效,能解緩孕吐、化療嘔吐的效果,西醫研究顯示:文獻Meta-analysis 顯示薑對於化療引起的嘔吐:部分有效


3.減少速食、油炸品、加工食物:油膩會引起噁心感



4.少量多餐,試試看白吐司、香蕉、燕麥、白米,減緩胃部負擔與噁心嘔吐



5.多喝水,可加點檸檬、百香果減緩你的噁心嘔吐感,也避免嘔吐造成的身體脫水。



6.內關穴:中醫的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可以幫助舒緩化療引起噁心與嘔吐,文獻出處:pubmed


三指幅,兩條筋之間



內關穴加壓帶 -防吐手環 

7.避免特殊氣味誘發的噁心或嘔吐



8.吃完飯後休息,或簡單散散步

9.增加一些新的放鬆活動:正念瑜珈、靜坐冥想、腹式呼吸、散步運動等


我們的服務

1.營養照護LINE機器人
 加入好友
2.醫抗癌 (https://cancell.tw)  保險公司、醫學中心合作
功能有:線上醫師營養師諮詢、副作用AI評估、醫學報告解說、營養規劃、最新癌症課程。




資料來源:
what next 病友網站

和信醫院:正確服用止吐藥

癌症希望基金會衛教文章

PubMed 醫學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