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憊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治療中或是腫瘤治療後的你,是否會感到疲憊,洗澡、吃飯甚麼事都懶懶的提不起勁,整天想躺床不想活動,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國內有高達7成癌友出現「癌因性疲憊症」(Cancer related fatigue-CRF)。

一.癌因性疲憊跟一般性疲憊不同處:

一般性疲憊會藉由睡覺休息而恢復
癌因性疲憊不容易藉由睡覺休息而恢復,持續時間可能為數月到年之久。

癌疲憊在癌症患者是最普遍(70-90%)、最令人困擾的症狀之一,持續性的疲憊,影響生活中各項活動之參予,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影響治療的進行。

除了在罹病或治療時會出現疲憊外,在治療結束後仍可能長期受疲憊所影響(17-38%),影響恢復生活。

二.癌因性疲憊的原因:

1.腫瘤本身引起:釋放發炎細胞激素(IL-1,IL-6,TNF-a)影響中樞HPA系統

2.治療引起: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引起副作用,貧血,發炎,感染,甲狀腺低下等

3.失眠,焦慮,憂鬱,疼痛,壓力等

4.營養不良

持續癌因性疲憊會影響治療心情與意願、無法正常生活與進食、影響治療的療程。

三.癌因性疲憊的診斷:


符合A1+A2-A11 共六點以上

四.癌因性疲憊原因很多,治療方法要多方進行

治療:
1.貧血:增加蛋白質與含鐵、葉酸、B群的飲食,必要時輸血(Hb<9),不建議使用紅血球生成素(EPO,部分癌症有促進復發的風險)

2.疼痛與止痛藥:兩者都會引起疲憊,請你的醫師調整至最適當劑量。

3.治療憂鬱症或情緒,精神刺激劑目前還沒有正式建議用在癌因性疲憊!

4.身體活動與運動:
越不動越累,躺床每天降低3%身體的肌肉,建議一周533的活動量,研究發現輕量運動有助改善疲憊症。

你可以每天開始15-30分鐘,增加到40分鐘,同時加上肌肉訓練(寶特瓶舉重),伸展運動,運動是對抗疲憊最好的方法。

傍晚運動可以幫助睡眠。

瑜珈、太極拳、氣功都是經研究證實可以改善疲憊的身心運動。

運動是非藥物最有效的方式

5.計畫你整天的活動行程,適當的使用體力和休息

6.融入你的生活中,均衡飲食,多樣抗氧化抗發炎蔬果(藍莓、青花椰苗),蛋白質

7.針灸、按摩、認知療法、睡眠衛生

8.輔助藥物

a.精神刺激劑 methylphenidate

b.Modafinil 非安非他命類精神刺激劑

c.Bupropion/Paroxetine,steroid,Guarana

d.黃耆多醣體PG2 (晚期乳癌有健保給付)

e.高劑量維他命C (多篇研究運用在緩和治療)

f.薑黃素、Q10、褐藻醣膠

g.花旗蔘 (中醫)

黃耆多醣體/靜脈維他命C的研究

結論:
經過癌症治療,除了癌細胞本身會釋放發炎激素外,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壓力賀爾蒙,都會增加體內的發炎激素增加,減少食慾、增加疲勞感,均衡飲食、運動,增加抗氧化蔬果的攝取,好睡眠是基本的,可以評估短暫補充B群,相關輔助藥物、營養品,正確的心態,慢慢地你會從癌疲憊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