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放射治療皮膚破皮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放射治療(電療),病友們最擔心的是,放射治療會不會讓胸部或頸部皮膚"燒焦"....操灰搭"? 皮膚潰爛流湯??!!--非常嚇人!


根據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追蹤統計我們五年內接受皮膚放射線治療的病友(乳房、頭頸腫瘤、肌肉瘤),僅90%只有一級的皮膚反應(紅/顏色深/皮膚刺刺的),就像墾丁海邊輕微曬傷一樣而已。

放療結束只有一級紅的反應

皮膚反應的成因:
放射治療中的輻射線,主要攻擊分裂快速的細胞,一個是癌細胞,另一個是表皮(epidermis)底層的分裂快速的基底層細胞(basal layer)。
表皮最底層的分裂細胞最容易受傷,需10-12天生長
當放射治療時,皮膚正常分裂基底層母細胞因照射放射線受傷、發炎而減損,這時候若皮膚的表皮代謝掉沒有新的生力軍補上來,就會產生破皮,重新再生長皮膚約需12天。
這時後妥善的減少皮膚發炎,減少外力摩擦,和給予促進傷口細胞在生長的濕度與物質,可以減緩放射性皮膚炎嚴重度。

皮膚炎受傷的分級:
第一級:表皮紅紅的、乾脫屑、乾脫皮 (台中醫院94%乳友)
第二級:濕脫屑、濕脫皮、腋下乳房下緣皺摺處 (6%  乳友,極小面積)
第三級:更嚴重、大面積脫皮、流血
第四級:..........



處理方式:

很多醫院僅採取被動式處理,等到皮膚紅了、第二級皮膚反應破皮流水、很痛才開始處哩,所以才會讓病人害怕放射治療是否會"燒焦",台中醫院廖志穎主任綜合國外臨床試驗報告與台中醫院的專屬皮膚放射治療皮膚的照顧SOP,我們建議採取預防式的放射治療皮膚照顧,可以大幅改善副作用。


廖志穎主任建議健保有效的治療策略:

1.治療一開始即噴無痛保護膜 (星期1.3.5噴整個治療範圍,薄薄的,治療完也要再噴1-2周)

2.減少衣物內衣、運動做家事物理性摩擦(特別注意腋下,乳房下緣、頭頸部衣領處)

3.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減低不必要的皮膚表面放射線劑量

4.預防性提早使用皮膚修復消炎乳膏使用(不使用蘆薈)

***藥膏使用重點:

a.我會提早約放療第10天請大家局部預防性擦類固醇藥膏,針對紅、癢區域。



b.第15天起,一天一次大範圍(整個照射區域)擦弱類固醇藥膏(betamethasone或mometasone furoate),擦薄薄的即可,減少發炎因子,再隔2-3小時一樣範圍擦銀離子燙傷藥膏( silver sulfadiazine cream) --幫助修復
,注意:放療前2-3小時避免使用,每次都擦薄薄的

c.第四周 以後 類固醇+銀離子燙傷藥膏,各交替使用1-2次,直到治療結束後兩周,用這兩種藥膏就可以減少副作用。

以上藥膏醫院可開,或藥局可買類似藥膏


參考文獻

其他文獻上可幫助減少放射性皮膚炎的產品

1.燙燒藥膏/類固醇 (文獻)

2.薑黃素(文獻)

3.玻尿酸

蘆薈膠在研究回顧沒有太大功效


皮膚一旦破皮了怎麼瓣?

1.疼痛請先適度使用止痛消炎藥

2.生理食鹽水清潔完後,小範圍可以用人工皮或石蠟紗布+燙傷藥膏處理(這時是暫停放療的)

3.多補充蛋白質和麩醯胺酸讓表皮黏膜生長

4.若範圍太大以上處理沒效,建議整形外科諮詢

5.切記:避免膠帶直接黏貼在放療處,撕下來會直接破皮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