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癌症研究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一.薑黃素在癌症上的研究

1.「薑黃素增強腫瘤免疫可能機轉」

先了解癌細胞躲過免疫的
三階段演化「免疫編輯理論」(immunoediting hypothesis)。

根據這個學說,初始生成的癌細胞抗原性強,很快就被免疫系統辨識並消滅了,這是癌症演化的第一期, 稱為「清除期」(elimination phase)。

但因為癌細胞不斷的生成,基因突變也不斷累積,有些突變會造成抗原性降低,得以將癌細胞偽裝起來,得到生存下來的機會。這是癌症演化的第二期,稱為「平衡期」(equilibrium phase),這時盡管癌細胞不斷增殖,但免疫系統也能辨識和清除部分的癌細胞。

大部分人終生維持在這種癌症的平衡期,也就是體內雖然存在癌細胞,但因為有健全的免疫系統,最主要 是T淋巴細胞的監控,癌細胞不會長成臨床上看到的大腫瘤。

但是這種癌細胞和免疫系統的平衡狀態,會因為某 些基因突變使癌細胞演化出抑制T淋巴細胞攻擊的能力,因而進入癌症演化的第三期,稱為「逃逸期」(escape phase)。這個時期,少了免疫系統的監控,癌細胞就如脫韁野馬,快速增殖成大腫瘤,並藉由侵入微血管或淋 巴管轉移到其他器官。 因此,癌症根本就是由免疫系統訓練出來的殺手,它通過了免疫系統的重重考驗,對免疫系統具有強大 的抵抗力,很不幸地就成為我們在臨床上碰到的超強敵人。但必須強調的是,即使是在逃逸期的癌症病人, 體內仍然存在對癌細胞具專一性的T淋巴細胞,這些T淋巴細胞最常出現在腫瘤組織內

薑黃素,可能可以透過增加調節免疫系統方式,透過抗發炎機轉,增加毒殺T細胞Th1免疫反應(好免疫)減少Treg(壞T細胞)抑制免疫細胞等機轉,增強腫瘤免疫反應,來對付癌細胞。



2.薑黃素可能可以抑制癌幹細胞
2015年試驗,薑黃素可以透過抑制發炎激素 IL1,IL6,IL8,進而產生抑制癌幹細胞可能。

3.薑黃素可能改善「胰臟癌細胞抗藥性」
薑黃素,透過分子機轉,改善原本抗藥性問題。(文獻)

4.薑黃素如何把腫瘤踩煞車?!
慕尼黑大學發現實驗中,薑黃素可以減少發炎基因與激素 CXCL1/CXCL2,藉此減少腫瘤轉移的發炎幫凶。(文獻)

5.薑黃素幫助免疫治療
透過抑制NF-kB與 STAT3的壞免疫抑制效果,重新恢復T細胞的活性,可增強PD-1 免疫檢查點抗體的效果。(文獻)

6.薑黃素有機會幫助大腸直腸癌

第一/二期實驗,薑黃素與大腸癌化療FOLFOX 並用安全性沒太大影響,在細胞機轉上,薑黃素具有多機轉改變分子訊號傳遞,可能可協助化療抗癌反應。(文獻)

7.薑黃素可能減少肺癌的標靶藥物的抗藥性,討論合併治療研究與未來 (文獻)


8.薑黃素減少攝護腺癌在間歇性荷爾蒙治療中,PSA腫瘤指數上升的速度 (2019 文獻)

二.薑黃素血中濃度與失智研究:

薑黃素是薑黃粉中有效成分,比較不影響體質燥熱,但一般直接吃粉吸收度差,所以國外發展多種微脂、奈米、包膜方式來增加腸道吸收度。

1.UCLA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家研發出的薑黃脂質體,薑黃是脂溶性的成分,因此研究者將薑黃製作成為固體的脂質薑黃顆粒,讓受試者分別攝取含有650mg 薑黃脂質體的膠囊以及 95% 的薑黃萃取物,攝取薑黃脂質體的受試者在 2 小時後血漿中可偵測到薑黃素的高峰濃度,為 22.43 ng/mL,而薑黃萃取物的組別血漿中則無法偵測到薑黃。


2.薑黃脂質體在一篇運動壓力測試後使用,每天400mg/day(一顆),在運動前2天和後四天使用,明顯減少發炎激素 (TNF-α (下降 25%), and IL-8 (下降 21%) ,可看出free Curcumin在體內的效應。(文獻)





3.薑黃素加州大學臨床研究,每日兩次90mg 薑黃素攝取,改善受試者情緒、記憶、腦中發炎斑塊形成。 (文獻)

總結:

薑黃素(Curcumin,非薑黃粉 Tumeric),在動物/人體上,看到越來越多臨床證據,協助改變發炎的狀態,釋放本來被限制住的【好】的免疫細胞,期待將來有更多合併輔助療法,幫助大家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