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穀雨 副作用智能醫師LINE 

醫護個管師版


病人有LINE紀錄症狀,醫療團隊用後台監控
Dr.穀雨開發緣由-美國ASCO癌症年會:


強過某些標靶藥!「癌症專用app」可延長癌症存活

智慧手機挾帶五花八門的app,造福今日生活極大。但最令醫學界驚訝的是,癌症病人使用一款專門測量他們生理狀況的app,居然能比不用的人多活上平均5個月,既便宜又簡單,而且功效跟昂貴的續命藥劑可以相媲美;腫瘤醫生們更發現,使用這款app的病人不必常跑醫院,生活功能、品質更好。

《金融時報》報導,這款app名叫「病人電子回報系統」(electronic patient reporting system,簡稱ePro),是紐約「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為癌症病患特別研發的一款app,可監測呼吸、睡眠困難等12項症候,然後透過平板電腦固定回傳給醫療團隊。

率領團隊進行研究的腫瘤學家、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巴世(Ethan Basch)表示,癌症病人使用ePro,當病情轉劣,app就會自動通知醫生或護士,讓醫療人員提高警覺。巴世指出,如此讓團隊能提早介入,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

巴世教授另指出,使用ePro的病人忍受化療的能耐,要比沒使用的人高很多,原因在前者送醫時,不像後者那麼虛弱,無法忍受煎熬身心的治療。另外,ePro病人較不必跑醫院或院,減少感染「困難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等風險。巴世表示,ePro病人生活功能也更好,可以起身離床,生活品質好得多,與腫瘤學家們預測一致。

但學者們在此之前,並沒料想到一套app,竟能讓那麼多類型及人數的癌症患者受益。研究發現,使用ePro的病人能活上31個月,而沒用者為26個月。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度大會。學會主席海耶斯(Daniel Hayes)表示,使用ePro可以讓醫護人員把病人當人來照料,而非被動的藥罐子。

2016-17年美國癌症年會ASCO重點研究

一個軟體可以幫助你提升癌症存活率!!
我們參考了兩篇大型研究,2017年美國紐約知名癌症中心MSKCC發表的,即時的症狀回報系統,給予提醒與改善,可以增加病人五個月存活率!!
另一篇大型研究,2016年法國發表的,針對肺癌的症狀偵測回報系統,有偵測咳嗽、疲憊、聲音沙啞等,可以早期發現腫瘤復發,因此可以提造介入處理,增加27%的一年存活率!

參考兩篇論文:





原理很簡單,病友們在家哩,用網路或手機填寫每天發生的症狀(如疲憊、呼吸、疼痛等),電腦若偵測到較嚴重的症狀,會提醒癌友的原醫療團隊與病人,提早給予衛教改善或就醫回診檢查,早期介入營養、體重、副作用,對於改善癌症治療成效,兩篇臨床研究都顯示增加了存活率,效果等於一個新開發的藥貴森森藥物療效。

一.癌康網-Dr.穀雨 整合照顧系統

廖醫師邀請各醫院腫瘤團隊,可申請一個登入癌管家後台,查閱您病人ASCO常見15大化療副作用症狀,放射治療皮膚反應,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即時與病人聯繫,確實做到癌症遠距照護的可行性。

團隊運用網頁登入後台系統更清楚瞭解所屬醫院的病人返家後的治療副作用、體重、營養、情緒量表等研究上ASCO常見15大副作用紀錄,並設有red flag 症狀警示裝置,讓團隊用自己的官方Line提醒危急病人返院介入,提供完整的病人照顧品質。





整理說明:
病人端會使用兩個Line
一個【Dr.穀雨】ID @DrGuyu 紀錄副作用數據
一個貴團隊的官方ID @........... 與醫療團隊諮詢 

醫療團隊自行申請Line2.0官方免費ID,與病友諮詢,並上【Dr.穀雨】後台查閱病人的副作用。


病人掃QRcode 申請加入Dr.穀雨LINE

病人每周2-3次花30秒紀錄副作用


醫師透過後台ePRO數據了解,提早介入營養、疼痛改善



歡迎來信快速申請免費使用~cancernewlife99@gmail.com